MBTI:一个强大的帮助个人成长的工具

五天的MLP2课程下来,DSM的学员们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几乎永远绕不开MBTI®.

MBTI的16种性格类型

第四天晚上的Joke Factory中,所有的节目也都是关于MBTI®的。

大家用MBTI®看自己,也观察别人。

只是与其他测评工具不同的是,MBTI®的问卷并不是给测试者一个不变的结论,大家在完成问卷后,还有机会改变自己MBTI®类型。将自己的那四个字母中的一个或两个换掉。

这一次,我就遇到了好多将自己的问卷结果改变的学员。最有意思的是,有一个学员告诉我,这是他第四次做MBTI®,也是他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因为这一次对于学员系统而规范的引导,让他确信找到了自己的性格类型。

这些所见所闻,让我和同事们对MBTI®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

在一次聊天中,我对我的两位培训师同事说,我有两个感触。

一个是,MBTI®与别的工具有着明显的不同,就是它总是将决定权交给接受测评的人,它不给人贴标签,不用“问卷测试”的结果给人一个结论。它不给人“画地为牢”。它只是给人提供一个思考的框架,让人自己去寻找和判定自己的性格类型。

另一个是,MBTI®助人成长的方式,与我们提供的软技能培训方式非常一致。在我们的软技能培训中,也总愿意将选择和决定权交给学员,由学员对自己的行为改变作出选择和决定。

这些感触,都让我一再想到MBTI®创始人的初衷和核心理念:

1. 不能将MBTI®问卷结果作为自己最终的性格类型判断,而要在MBTI®认证的专业人员的引导下,将问卷结果作为参照,自己确定本人的性格类型。

2. MBTI®不是测评个人能力,判定个人发展水平的工具,MBTI®对于个人的价值,是在完全尊重个人自主权的基础上,帮助个人提升。

3. MBTI®只适用于真心想帮助员工实现个人成长的公司和团队,而不能够作为衡量和判断员工能力的工具,不能够用于招聘,也不能用于提拔和绩效评价。

这一次,我对MBTI®的这些核心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