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TI是一座桥梁

“我选择的这张明信片上的图像,是一座架在小河上的桥。”一个学员在为期五天的管理领导力提升课程(MLP)结束时说,“河的两岸就象两个人,而这次培训中给我和同学们感触最深的MBTI,则是这座桥。是它将我们不同的个人连结起来,让我们彼此理解、尊重,并重视‘不同’的价值。”

“课要结束了,但我仍想站在这座桥上,不想离去。”这位ISTJ的学员这样结束自己的培训感言。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能力很强并因此而有些自负的人,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觉得自己一直象一匹狼,对周围的环境时刻保持警觉,并不断地要求自己变得更强。”另一名学员说,“我选择的图片是一片森林,图中有参天的大数,树下有幽深的小径。零星的阳光洒在地上,让人感觉特别安宁。”

“经过这五天的培训,我的心特别安静。我终于明白,无论我成长为一颗如何高大的树,依然无法遮挡住全部的阳光。我应该为地上的小草和身边的小树多留些阳光,让小树长得更高,让小草变得更绿。”他说,“而我,则可以更为从容。”

……

这样的场景,发生在上周为27名学员讲授的五天领导力课程的最后。这样的感言,从第三天晚上开始,我们已经陆续从学员中听到。

然而,就在三天以前,在完成MBTI施测并帮助学员发现自己的性格类型的那个下午,至少有五名学员,在课堂上直接提出对MBTI甚至是课程设计的质疑。“我找到了自己的类型,这是‘真我’,但有什么用呢?我已经适应了工作中的‘我’。在工作中工并未感到不舒服。”,“找到真我有什么用,难道让我换工作吗?”,“学MBTI有什么用?我又不能在工作中给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贴上MBTI性格类型的标签,之后再与他们沟通。”

……

我必须承认,这些问题给我们造成了巨大的挑战和压力。

但是,我们不打算说服他们。我们相信体验式培训的力量。

于是,从第三天开始,我们带领学员通过各种练习不断体验性格类型对于人际互动的影响。在第三天的“以不用权力的方式影响他人”的演练中,每一个人都强烈地感受到了MBTI性格类型对自己和他人的影响。

第四天是领导力提升的内容,我们将学员分成两组,以我们的方式进行训练。训练中没有视频,没有PPT,没有事先写好的案例,所有的练习都简单而贴合实际。不仅如此,练习还不断地根据学员的反应持续进行调整。

“领导力是影响和激励他人的能力,领导力是凝聚人心的能力…..,总之,领导力是关于赢得跟随者的能力,而其中的关键,是人与人的互动。而人与人的互动中,永远都可以感受到MBTI性格类型的影响。”一名学员在第四天结束时这样说道。

“课程中的团队部分,帮助我们了解我们在团队中应该扮演的角色,而MBTI、领导力和影响力等内容,则帮助我们发现自己,从而由内而外地影响他人。现在,我终于通过体验明白了老师在第一天提到的关于领导力的观点:富有感召力的领导力不在于追求永远正确,而在于让领导者自己变得更加真实。同时,我也更能理解第三天我们的那位高管在演讲中谈到的关于富有感召力的领导力的三个关键词:真实、榜样和激情。”

这是一名INTJ学员对于这次培训的总结。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