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失败中收获成功

在一次培训课上,我准备了一些写有“Fail(失败)”字样的标签,用于鼓励学员在培训中敢于尝试新的做法,而且能够以试验的心态对待因尝试新的行为而导致的失败。

在经历失败中收获成功

有意思的是,在我拿出标签并问大家有谁愿意领用一个“失败”标签,并在每一次因尝试新的做法而没有成功在上面进行记录,并为自己的失败鼓掌时,竟然很少人有勇气举手领用那个标签。

然而,在培训结束时,那些领用了“失败”标签并在上面记录失败次数最多的学员,都会说他们学到了很多。“我从来没有想到,这个‘失败’反倒能够帮助我成功地学习。”有学员这样总结。

“每一次‘失败’,都会让我下一次做得更好。”

“我发现我慢慢地喜欢上别人指出并在我的‘失败’标签上作记录了,因为它让我收获了另一种成功:我能坦然面对失败了。”这是我听到的最有哲理的分享之一。

我有一个培训师同事,他几乎是被我“赶上”去做他的第一次培训的。他的第一次培训非常成功。但我费了很大的劲才说服他去做那次培训。我至今仍清楚地记得那次培训前与他的对话。

“你有什么顾虑吗?”我问他。

“我怕上场后做砸了,我就没有第二次机会了。”他说。

“如果你不去做第一次,就不可能有第二次。不做才不会有机会。做砸了,我反倒给你机会,因为你有勇气面对失败,你就可以重来。”

“真的吗?”他怀疑。

“当然是真的。记得在面试时,我就告诉过你,在我们的团队中,有一种特别的精神,就是鼓励‘犯错误’。因为我相信,只有做事的人才会犯错误,睡觉的人不会。所以,如果你做砸了,我买束鲜花献给你。”我说。

他至今也没有收到过我因为他做不好培训而送的鲜花。相反,在他不再担心失败之后,他更加敢于基于自己的优势尝试更多新的有效的做法。

原来失败离自己没那么近。这是他后来常常用来鼓励其他同事的话。

失败离你有多远?这取决于你心中的想象,如果你认为它就在身边,那它就真的会随时出现。

你心理上离失败越近,成功就会离你越远。害怕失败的人,最容易失败。

-------------------------------------------

“我从来没有失败过,我只是发现有10,000种做法是行不通的。”--爱迪生(“I have not failed once. I’ve just found 10,000 ways that didn’t work.” — Thomas Edison)

“如果你的生命中没有失败,那说明你没有尝试足够的冒险。”--杰克.布朗(“If your life is free of failures, you’re not taking enough risks.” — H. Jackson Brown)

“失败会让你失望,但不尝试却会让你没有希望。”--Beverly Sills(“You may be disappointed if you fail, but you are doomed if you don’t try.” — Beverly Sills)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