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版:在搜狐《职场一言堂》作演讲:不做职场中的唯唯诺诺Yesman

人际互动中的WARS模型(Copyright, Chris JIANG

一、做思想的体操更做行为的体操

张文强:各位同学、各位朋友大家好。

观众:好!

张文强:”听君一言,胜读十年!”欢迎大家关注搜狐职场一言堂,我 是张文强。今天要带给大家的这个专题,我相信大家都会感兴趣,因为这个题目,非常有特点,叫做不做职场当中唯唯诺诺的”yesman”!到底什么 是”yesman”?大家可能会有自己的感觉。我们想在职场当中我们如何做到不做唯唯诺诺的”yesman”。到底应该去怎么做。

我大概了解了一下,这里我们特别邀请了来自思腾中国的专家跟各位进行交流,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提出的一个新的概念,叫做果敢行为-果断力。这 是我在之前没有听说的一个名词,而且据说这个名词是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 ,现在非常流行的大片《孔子》。孔子当中的言行被称为论语。论语中有一句话叫做”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据说是跟论语中很多的言语有非常强大的关 联,所以大家都非常有兴趣。思腾中国自于荷兰,然后又是根源与中国的传统文化,那么他们当中提出的果敢行为,怎么能帮助我们不去做职场当中唯唯诺诺 的”yesman”,大家可能会比较感兴趣。下面我们就请思腾中国的蒋齐仕先生帮我们揭开这样的谜底。掌声欢迎!

(掌声)

蒋齐仕:大家好!谢谢大家!我面对镜头的时候也会有一些压力,大家喊一声,大家回应我一下好不好!

观众:好!

蒋齐仕:谢谢大家!今天很高兴,能够来到搜狐职场–言堂能够跟大家就这个话题跟大家进行分享。今天的话题很特别题目是-不做职场中唯唯诺诺 的”yesman”。什么是”yesman”?就是什么东西都说好,没问题。最后弄得自己很难受。常常会这样一种情况,比如说,给你带了很多活,或者是你 有很多老板,然后,张老板给你一个活,李老板给你一个活,王老板有个给你一个活,最后谁都不能拒绝,谁都不能说”不” 。那怎么办,这是一个很头疼的话题。包括在我们的生活中也。

事实上既是生活中的问题,也是职场上的问题。生活中比如说,马上要过春节 了。丈母娘这边要你去过春节,然后自己的妈妈,你带媳妇回来过春节,你怎么办,到底两个都”yes”。你又没有办法分身,这都是很麻烦的事 。

今天我们就这个话题,一起讨论讨论,我们讲话的内容大概有这一些。

一、首先想一想,你对自己的行为满意吗?

二、我们生活中有三种行为。

生活工作中我们日常生活中,都会看到有三种行为。在这里我们还会知道一个果敢行为,什么是果敢行为?果敢行为与个人成长有什么关系 ?果敢行为还跟时间管理还有关系。不做唯唯诺诺的”yesman”,能够管好我的时间吗?使我更有效率吗?所以看看它与个人效能有什么关系。然后他说,与 我个人有关系,与团队有关系吗?果敢行为说我不做唯唯诺诺的”yesman”,对我个人有好处,但对团队也有好处,什么样的好处 ?为什么我要不做那样的人,而对团队有价值。

我们再来看看,你在处理跟别人的冲突是否有帮助。一个团队,免不了冲突,当经理肯定有部门冲突,当员工的职位,这个活是你干还是我干。客户是你 的还是我的,在这里有很多的冲突。当然,我们最后还是要说一说,我们想要如何提升自己的果敢行为,如何真正做到不是一个唯唯诺诺的”yesman”。

我请八位同学上来跟我一起做一个简单的练习好不好,八位,最好男女生都有,好不好?来、来、来!欢迎!欢迎!鼓掌!鼓掌!我们这样站两排。四个 人这样一、二、三、四,朝这边站着。这边一、二、三、四朝这边站着。一任有一个伙伴。哇!我们有一个勇敢的美女。谢谢!

这样,我们做一个什么样的练习呢?很简单。大家都有给求职经验对吗?

观众:有过!

蒋齐仕:如果你们没有我会非常羡慕你们,因为我有给N次求职经验,也有被拒绝的经历,那我们这样,做一个简单的培训,我们做个很简单的练习,哪 边愿意演求职者,哪边愿演面试官呢?你们 愿意当经理 ,你们当求职者。假设你们看中的搜狐的岗位,看了很久,你们四位昨天终于得到了一个电话:”喂,某某某,明天过来面试吧,我们有一个网络编辑的岗位,我们 收到的你的简历了。”你感到非常高兴是吧。六点半来面试,现在你就过来面试了,面试的时候,你到前台一看, 哇!好多人。然后你就问前台的小姑娘:“你们是招很多人吗?”没有,我们就招一个职位。”那么,我有多少时间能够和面试官沟通呢?”只有半分钟” 。我把他放大,假设只有半分钟。

一般情况下,我们有一个决策,有一个想法,有一个思路。我这次策略,是为了赢得下一次见面机会,为了这个半钟,利用这半分钟。现在我给你们提一 点小要求,你们给自己设定的一个百分比,因为我要量化的数,这样的话,才有意思,也就是你的期望,多大的百分比,你会赢得下一次见面的机会,这是你努力的 目标。好吧。你们就当经理,就怎么当就怎么当,你们每一个面试的时候 ,都相当于与其他人没有关系,对你来说后面相当于排了九十九个呢。不是与他们没关系。我说开始,我就给你们半分钟,你们就跟经理交流 ,接下来,我会给你们做点采访,清楚了吗?可以了吧,各位经理,你们反正该怎么当经理就怎么当经理。好,开始。

(现场互动)

好,时间到了,回到原位!我给你们做点采访,基本上可以这样来画图。(见图)肯定有一个我,肯定有经理,肯定有一个风水领。这个风水领,这是我 面试前,面谈后,这再画一条线。对我来说,面试前有一个期望,我先问问你,你的期望是多少?这是期望(见图)。

观众:30%

蒋齐仕:哦,你的期望那么低啊。然后刚才面试完了以后,你大概觉得下一次见面有多少?

观众:也差不多。

蒋齐仕:你看,我会有一个判断,你也觉得会是30% 。那你跟我讲一讲,为什么会是30%呢?原因,建议说说吗?

观众:首先,刚才那个环境就是人非常非常多,然后从这个比例来看,假设每个人的机会是均等的话,那么下次见面的机会就比较小,我考虑在这么多人 的情况下,如果能够胜出的话是很不容易的。这样,因为期望尤其是这个判断肯定已经决定了,你们不要因为我的采访而改变了自己的判断好不好?肯定。然后你们 肯定有一个结果,我把它叫做效果。这对你们来说,肯定有一个结论,我多少也按百分比,多大的百分比我会再见他们,这个无论我采访了谁我们都不要变好不好, 因为事实中是无法变的 。这个事情已经过去,你没有办法改变。好我问问你,你对求职者,你有多大可能型见他?

观众:50%。

蒋齐仕:你看,我写上。(见图)好,我再采访几位。你的期望是多少?

观众:期望100%。

蒋齐仕:你信心十足是不是?然后你的判断呢?

观众:80%。

蒋齐仕:下一位。

观众:期望”100%”。判断”50%”。面试官”10%”。

蒋齐仕:我们看最后一位,你个期望自己的努力的目标是100%。判断是”30%”。面试官”70%”。

如果说我在这写一个字母”E”,这个叫”J”,我对自己行为的判断,这个我叫”R”。你的”E”等于”J”吗?你的”J”等于”R”吗?这是什 么意思?

第一,你会看你对自己的行为满意吗?

第二,你的判断跟真正的效果一致吗?这个好难回答的问题。好,谢谢大家的参与,回去我们大家一起想一 想,怎么能够让”E”等于”J”等于”R”。这个等式如果成立,我跟你讲,你干什么都有效,为什么?因为我想做什么,我的判断也很准确,最后我想得到什 么,人家就给我什么。我想激励人,人家就让我激励,我想讨好人,人就高兴了,是这样吧?好谢谢你们的参与,谢谢!

大家可以看看,我们为什么要讲这个呢?这个行为,你对自己行为满意吗我们有很多时候,尤其是我百分之百的时候,最后看我的判断。我们哪位同学, 判断是30%,100%的。最后一位,你看这就因为你对自己的行为不是十分满意,你对的行为满意吗?第一个问题要回答的。你来看,如果说期望大于判断的往 往是因为什么原因?就是我当时想的好好的,我一坐回来就觉得不怎么样。一个是准备不足,还有一个就是临场紧张,预期太高,还有什么?天灾人祸。本身的判断 不同。还有一种可能,他过于谦逊,他很是谦虚,他总是低估自己,如果说我用一个负面的词来形容,有可能是他不是很自信。对吗?

我们来看看,如果说,我自己的判断大于哪个效果,会是什么样?我自己是个”J”。”J “大于”R”。会是什么原因?过于自信。他对自己的行为认知不够,对吧,他觉得那样对人是挺好的。比如说,我们有些男生追女孩子,自己觉得对那个女孩子可 好了,结果那个女生说不是那么回事。很多的事情,比如说工作中,你自己觉得很好的,但是别人的评价不是那么回事。我们又来看,如果”J”小于”R”的话, 可能是因为自己谦虚,或者说有点不自信。由此我们就能看到我们身边这三种行为。

先讲讲这个图。(见图 )就是这样的,你看我们中间要经历一个跟人沟通的过程,跟人打交道。最后产生一个结果,这是一个普通适用的不仅仅是面试,你只要跟人沟通,就会有这三个值 产生。

我们来看,这三种行为:

第一,是攻击型行为。如果说用我们这里来看,就是自己的判断大于效果,然后对自己的行为,没有足够认知。我们来看看(视频)。”推人下水”的那 个人,就是一种攻击型行为,他对自己行为构成后果的认知可能没有那么充分或许那个人被淹死也不一定,但是他没有想那么多,他就这样去做了所以这种行为我们 把它叫做攻击型行为。这种行为的特点就是过度的坚持自己的立场,他想要自己的东西,但是多余的伤害了别人。

第二,退让型行为。让我们来看看是什么样子。(视频) ”

视频片断:知道那天我许了什么愿,就什么时候可以跟你去看场电影,今天就可以。哎,仨,捕快。六爷,三哥。您可回来了你得救命啊,就像救火啊! 座都来啦,今儿这个面子你可一定要给我。我今儿有要紧事,走不了。还有要紧过救场的事啊。祝老板病了,按说您跟他不是一个戏班,可座儿就要您,不然他们就 要退票。今天先请旁人,谁红瞧谁。您告诉我,谁比您红我请谁去,我要是犯浑呢?不能够啊,您不是那样的人。那我是那样的人。我定好跟小冬看场电影都不行 吗?孟小姐,您帮我劝劝梅老板吧。晚喽 ,睕华,还记得你大伯的纸枷锁吧,知道它可怕在哪儿吗?就在它是薄薄的纸做的。不用一丁点力气就能不它撕开,可要真能撕开,你大伯、你爷爷早就撕开了,既 然他们都撕不开,那到了你这儿,睕华,三哥的意思是,只要你一天带着它,就一天不许撕,就一天,行不行?停一下。 ”

蒋齐仕:好,这种行为,看梅兰芳他有一个愿望,就想看场电影,就想跟孟小冬看场电影,而且两个人商定了。他们在内心彼此相互地深爱着对方,最后 说不行,要看你的戏,一定要你上场,换人也不行,最后他到什么程度,退让了,还是去演戏。你看他这种行为,我们把他叫做退让型行为。

它什么特点,不敢于表达自己,他敢于表达,表达倒是没有问题,但是他不坚持自己的立场,或者说没有足够的表达或者坚持自己的立场。像这种情况往 往会出现有时候”E”小于”J”的时候。就是说,我有一个期望,”E”大于”J”的时候,我有满怀期望去做这个事,最后做完之后,我对自己不满意,就是我 在行为中,可能退让,可能没有足够的坚持自己。

第三,就是果敢型行为,我们来看其中的一种表现。

视频片段:不借你,我还真睡不着。那倒不必了。刘星他爸爸,这本杂志我倒蛮喜欢的,上一集有吗?这本杂志不是我订的,是我女儿的,我还真不知 道。阿姨好!小雪,在屋子里用功啊,也不是,有时候也看看杂志。阿姨,把你手上那本杂志给我行吗?给阿姨看看嘛?不,阿姨意思是说借阿姨去看看。我说不, 对不起阿姨,这本杂志我不能借给您。哎呦!不借就不借嘛,报亭子里有很多,我自己去买一本去。

蒋齐仕:关于这种我们要了解一个背景是在此之前,隔壁邻居家把他们家的什么东西都借走了,包括男主人的剃须刀都被借走了,然后他们永远都不能拒 绝别人,总是说”可以,可以!”最后把剃须刀,藏在某一个箱子里被他的儿子翻出来,最后还是被别人借走了。家里的锅碗瓢盆全都被借走了,然后他们一直退 退,退到什么程度,在退让行为的后果,这个片子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放了,退到什么程度,这两个男女主人就商量要搬家,没办法在这呆了。

这个我们在职场中会看到 ,当你什么活都接。我们不是说,一定要拒绝,待会我讲它跟时间管理的关系、跟个人效能的关系,不是说像小雪这样直接的拒绝。而是说,你什么样的行为能够为 你争得一个空间,然后让你完成这个工作。如果你没有空间的话,你会看到有些人,干活受不了了不得不离开,他自己也很难受,但是很有可能,别人也不是有意 的。所以说这种行为,不作唯唯诺诺的”yesman”。就意味这,不是什么都说是,什么都点头,否则的话,你会很难受的。这种我们就叫做,果敢型行为。今 天是我们的核心,我们来讲。

第一,首先要表达自己。如果你说都不说出来那谁也不知道。

第二,要坚持自己的立场,但是不要多余地冒犯别人,有时候坚持自己可能要冒犯别人的。

首先讲果敢行为,这种不做唯唯诺诺的”yesman”,与我个人有什么关系啊?有关系!各位!我们看,每一个人的成长必须有两个度。

这两个度,第一个我们把它叫做能见度,你的声音能不能被听到在一个团队里,你的贡献能不能被看到,首先是你要被人看到,有你的存在。如果一个团队中 大家都看不到你,你怎么存在,领导都见不到你的影子。然后,还有一个就是首先他的基础要敢于表达,你有什么真知灼见,你有什么想法和观念,你一定要敢说, 你不说谁也不知道。或者敢去做,总而言之,你要被别人看到。

当然第二个特别重要的是,有很多人,只管被人看到,就是攻击型行为。只管被人看到,我们的光芒盖过所有的人,它就是典型的攻击型行为,对自己的 行为没有足够认知。还有那些开阔一点,永远躲在角落里的那些人,那就是不敢让人看到,躲在角落里,离老板最远,永远最后一个发言。然后甚至最好不说话,而 且心理在斗争,有话到底说不说呢?到最后发现,所有的好观点,都被别人说了。回去特别后悔,那些想法,他们并不比我聪明啊。我想的比他更深刻,但是很可惜 你没有说出来,那是退让的。

然后认可度就是非常重要,你尽管表达了,别人认可吗?我们说老板很喜欢你,那是因为他认可你,大家也都喜欢跟着他做事,那是大家认可你。这个要 做两件事情,要敞开心扉,敢于跟别人交流,也能听得见别人的意见。当然还有,你要能够坚持自己的立场。如果你有想法,你能坚持吗?或者你能适度的坚持吗? 当然坚持也要有个度,这个有意思。

第二,果敢行为和时间管理,我也想和大家做一个简单的练习,有兴趣吗?

观众:有!

蒋齐仕:做点小练习。这样,时间管理,我们仍然有这么一个大家叫做”爱生豪威尔举证。”我们时间管理,最经典的就是这两个纬度。”紧急和不紧 急”、”重要和不重要”。然后我们也知道时间管理对每一个现象该怎么做。第一个我们把重要紧急放在最后,因为我们要重点讨论这个。重要的不紧急的,我们可 以做计划,把他安排好。然后,紧急的又不重要我可以让别人跟我做,不紧急的又不重要的,我就不管它了,就不做它,且慢,我们来看看,这个是最让我们头疼 的,是吗?又重要又紧急的。我就要做它。当时我打了三个问号,一?二?三?

现在且慢,在做之前。我让大家做一个小练习,我们会分三组,简单一点好不好,我数一二三。你们就变成一是一组,二是一组、三是一组。你们自己报 数。一、二、三!很好,所有的一是一组,所有的二是一组。每一组是 一张白纸。都干这个活,是什么原因,让我这个象形的原因越来越多。什么原因,我的想法用什么办法去解决,一个是原因,一个是解决之道 。好吗?来,每一组上来一个人来试一张纸,拿一支笔,最后上来跟我们分享分享。

(现场互动)。

蒋齐仕五:这样,我们这一组先来好不好?下面,我们请周文虎跟我们分享一下好不好。我觉得我们组讨论有几个为什么会有越来越这种重要和紧急的问 题的诞生。

第一,是因为这个人他本身,没有办法判断哪个事情是重要的,哪个事情是紧急的。而紧急事情是相对来说比较好判断的,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第二,刚才讲了无法判断、判断错误,就是对待同样一件事情的时候,比如说,他认为是比较重要的,但其实在他的工作职责范围内,其实这件事情是并 不重要的,等于他的判断错误,带来事情紧急不紧急以及重要不重要的失误的一个原因。

第三,就是我们讲的做事情的方法,他可能做事情比较低效,原本一件事情提前安排好提前做好的如果按照原计划严格执行的话,是可以达到我们的效果 的,但是由于他做事情的低效,导致这件事情,没有按照计划严格执行。所以也会造成我们原本可以解决的变成了最后的结果,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讲唯唯诺诺的行为 很多,其实也是期待我们今天老师培训的主题,他对别人提出的很多要求,他都说”yes”。

比如说,讲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有时候他坐旁边同事就会说”你告诉我某某的电话吧,我这里找不到了。”像这种事情他完全可以自己去解决,也可以自 己去翻同学录,完全不需要去求救别人。像这种东西,我们完全可以说”No”。然后还有一件事情我们觉得就是时间控制,他没有控制好,计划确定的不够充分, 导致了之后落实执行也会产生这样的问题,面对这些产生问题的原因,我们也讨论出了它对应的解决方法。

第一,无法判断重要的事情,我觉得当一件事情他个人没有办法做判断的时候,那么他就需要和他的领导来沟通,这样他们的领导,会对这件事情的全局 观或者对这件事情的判断会更高。

第二,我们讲做事低效的话,做事方法更低。我们讲的是个人提高,其实这都是我们个人自我修炼的过程;这就需要我们在职场中都需要不断地学习,不 断地去充实自己,充电自己,然后提高自己做事情的方法,包括向自己的同事去多看多学。

第三,我们针对唯唯诺诺的行为,其实就像是我刚才去讲的,一些原本可以拒绝的东西,你就大胆表达出你自己要说”No”的观点就可以了,然后学会 坚定自己的立场,之后我们要说,时间没有控制好,计划制定的不够充分这件事情我们解决的,就是做好计划然后严格执行,还有一个判断错误和判断失误,他的判 断力不够的话,我们的解决方法就是跟第一个一样,就是充分的与他们沟通,好的,就这样,谢谢大家。

谢谢,很好,我觉得很有意思,很受启发,解决之道里面,如果我把几个标出的话,特别有意思。

第一个你看,跟领导去沟通。第二个学会拒绝。第三个去汇报。五个中有三个与什么相关啊?与人打交道相关,是吧,好了,我们下一组。

我代表第二组来发言,我们组觉得主要有五个方面会导致,重要解决的事情越来越多。然后第一个是打乱计划,就是原本安排好的东西,被其他的事情所 干扰。

第二个就是计划不充分,有一些细节,或者说没有考虑到的东西会突然冒出来,然后导致重要的事情执行的效率比较低,特别慢。

第三个就是个人工作效率,这个跟他的工作心情和工作的熟练度有关系。

第四个是职责划分不清晰。

第五点是目标不确定。对应的解决方案有一个更新重要紧急的判断。第二个及时沟通和协调,这个会让事情比较可控。第三个是敢于坚持自己的安排,这 个就是为了避免别人的工作打乱了你的计划。第四个是跟领导沟通确认,这个是为了解决职责划分不清晰,还有目标不明确这两点,谢谢。

(掌声)

这四个解决方案,及时沟通,然后敢于坚持自己的做法,坚持自己肯定是别人要打扰你,还要与领导沟通,四个里面有三个跟人有关,跟别人有关。好, 所以说,有时候你会看到时间是不受自己控制的。好,来我们下一组。

首先,我们要说一下我们组员的观点,主要造成原因有五个点:

第一,不好意思拒绝别人。

第二,时间安排不合理。

第三,做事情拖沓,

第四,跟自己的压力太大。

第五,对自己的要求过高。

我们的解决方法其实很简单,我们比较统一,除了刚才两位同学所说的观点我之外我都有讨论,其次我们最主要的观点是,做事情要解决首先要按照项线 来说,要把第一项线的事情做好,怎么会造成第二项线的问题呢?是因为第一项线重要不紧急的事情积累的太多了,所以他会过渡到这个项线里面变成了重要而紧急 的事情。所以一定要在这个项线里进行一个把控,那怎么来把控呢?我们最后的解决之道方法就是说,在这个项线里的事情我们要做一个顺序,有一个优先级的顺 序。什么事情,真的是非常重要,但它并不是很紧急,要从重要程度进行排序,这样去安排事情,自己做事情。不是刚才不说,咱们其他同学也说过了,去沟通也 好,去做什么事情也好,这些事情可能不是自己一个人可以决定的,它需要双方互动来做决定。但是我们现在要做好的是自己如何把控好自己,才能把自己的时间安 排好,谢谢!送你一个小礼品,这是我们的一个小U盘,很有意思。

然后我们来看看,如果说我就这些原因,在问几个问题就蛮有意思的,第一个时间的安排,都能够自主吗?不能,对不对?我好意思拒绝,当然是因为别 人的原因,打乱计划,谁打乱了计划,别人,对不对?不管是谁, 反对是别人。有可能是领导,有可能是同事,有可能是客户,是不是?然后你看,个人工作效率较低。

这个我们只能有两个:

第一个就是管理好我们自己,有一句话叫做时间是不能管理的,你唯一能够管理的就是你自己。所以上时间管理的课,我们要把它改个名叫自我管理课那 样更贴切一些,因为时间是没有办法管理的。

另外,你看职责划分不够清晰,是因为什么原因?是因为自己的原因吗?是因为别人的原因。不是我们在推责任,我们今天不是在推责任,我们来看看, 因为这个很重要。是涉及到接下来我们讲的怎么管理别人。你看,目标不明确,仅仅是个人判断的问题吗?可能老板交代的就不清楚。对不对,有的。我估计大家心 里面肯定都会这样想,但是不好意思写,对不对?那样写好象都不给自己照镜子,把责任都推给别人,不好意思对吧。但是我们心理很多时候都会这样想。我反正心 理这样想,我要是干不了活,不就经常这样想,你看我们领导又给我提要求了,昨天说往东走,今天又要改要往西走两步,我这就头疼了,我怎么办?你看我们再来 看看,无法判断重要性。

我问大家。如果我把你关在一个岛上去,跟人与世隔绝,你自己做事情,你懂得怎么判断重要性吗?,你有问题吗?怎么判断重要型。 一点问题都不会有。因为你想哪个重要哪个就重要,对不对,但是问题是,你在工作中,你能这样做吗?谁让你的东西变得重要,可能是老板、客户、同事。”小 李,帮我干干这个活吧。”重要了吧,然后上面领导过来了,那个报告写得怎么样让我看看,马上就变得重要的,而且马上就变得紧急了。你会看做事情的方法和低 效,当然要自己提高。是没有办法,我们不能怪别人。唯唯诺诺行为多,那也只能怪自己。谁要你总是说”yes,yes!”时间没控制,计划制定不够,这个跟 前面有点类似。你的计划完全由你制定吗?不是的。所以说你看,其实我的计划是没有办 法让我自己安排的,我自己要过我的日子,如果放假了,按照那五天计划我觉得一点问题都没有,周全着呢。哪天去哪?干嘛,清楚得很。然后你会看到,判断错 误,我觉得这个非常好,这就是汇报解决之道。判断错误,是指你自己不会判断吗?更多你的判断跟领导或者跟别人的要求不一致,所以才显得判断错误,如果说你 就是法官,你判断会错吗?不会吧,所以我们来看,且慢,在你做之前,真的想一想,你看, 是什么让自己的紧急而又重要的事情那么多的,很多时候,是别人对你的要求对吧,同事说:”这个事情你帮帮我吧。”要求了,你又不好意思拒绝,同样有十个人 求你,做事情,哪个最会催的人呢,他的事情变得最重要。一样的,你到领导那去排队说办个事情说报销。有的人去报销 ,第二天就能拿到钱。有个人报销的时候,得两个礼拜都没有结果。什么原因啊?因为那个人会催,可以说,那个人能够把那件事做好。

比如说,那件事本来就按财务就可以放在这儿,他就有能力把他放在这边,让它变成紧急又重要的。一般很多时候,你仔细想想,是不是别人对你的要 求,使你的时间的紧急项线的度越来越多。怎么办?大家想得非常非常好的办法,在我看来,如果你能回答并且回答完了以后,按照答案去做,这几个问题按照你回 答的去做,能够帮助你管理好时间,当然这要挑战你的勇气。我们果敢,什么叫做敢?就是敢去做。

第一,你有勇气就某项别人对你的要求进行进一步的澄清吗?很多时候我们听领导一说,马上就说好,马上去干。有时候自己都没有弄明白是怎么回事, 就去干了。后来又觉得不好意思去问。为什么?怕去问,怕别人觉得自己傻,你看简单的活,别人都不去问,不去问多傻啊。

你有勇气去跟他澄清吗?澄清有几种,一种澄清的事,就可以把紧急的事变得不紧急。”张总,你要的报告我今天已经有五个活了,你要的报告,你要我 五点钟交给你,你能够让我明天早上十一点钟交给你,行吗?”张总一想,也行。我也没有那么着急,你就可以把它放到计划那个项线上去了。把紧急型就降低了。 这是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一个一个举。举一点例子。

第二,这个更重要。这个更考验你,你有勇气表明你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吗?比如,张总说:”小王,你给我做一个Excel报表,今天下班前交给 我。”你一看,这个报表,你原来就用Word做过。然后格式都是差不多的,你觉得用Word做一点都不影响效果,但是你有勇气走道张总面前说:”张总,我 原来用Word做过,我有一个想法,我想跟你分享一下,汇报一下。然后我用Word做,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你建议吗?”有没有勇气,未必哦。也就是说你 对交给你的活有自己的看法,并且敢于表达,这就是不做唯唯诺诺”yesman”。

第三,特别重要,你有勇气让自己变得透明吗?什么意思,三个领导交给你活。张总、王总、李总,交代你干这个。你有没有勇气跟交代你活的说:”张 总,你要的这个活我手里有五个活,那我告诉你我是怎么排的。你看看,如果我要做你的话,我就得放弃某一个,我把我个底牌全部亮给你这就是我一天的活。这也 考验你的勇气,第一你有小九九吗?你有自己的任务清单吗?你敢亮出来吗?我敢,你敢吗?最后一个问题,你敢向别人示弱,并请求帮忙吗?不会,你敢于说吗? 你说:”张珊,我不会,你能帮帮我吗?”有勇气吗?考验。你不怕丢人吗?果敢。如果你能回答这四个问题,并且能够做到他,下一回见到我的时候,把你的四个 项线,那个项线的任务再列一个清单给我看看,我相信会有变化。但是要去做哦,不做你不要说老师你讲的没用,那么我帮不了你。因为最重要的还是在管自己,我 们刚才说了,不是管时间,你需要做出果敢的行为。

果敢的行为,刚才我们有一个定位是什么?坚持自己,但不多于的冒犯别人。你有什么想法,什么叫做坚持自己,有勇气,就深入沟通吗? 你肯定对这个先后顺序有看法。你敢于表达吗?你有勇气讲自己的观点吗?这都是很重要的。我们再来看看,时间管理,果敢行为有时间管理 ,其实这一个图片,刚才已经有人说过了,我们第一组的同学说的你干果敢行为与个人效能真的有关系,其中一个最最重要的关系,就是你敢不敢说不。一个简单的 例子,假设你五点钟要向领导交一个报告,然后你根据自己的建议,我要三点到五点一定坐在计算机前,我不受打扰才能完成这个报告,否则我要么加班,要么完成 不了。这是你的经验,最后你刚刚开始坐下,十分钟,你的同事小张来了,小蒋你能不能帮我解决一个问题,因为原来你做过很多次这样的报告,你就给我看其中一 段,占用你两分钟,你觉得不好意思,那就帮吧。最后,你发现她占用了你十五分钟,她中途问了很多很多的问题,然后你又开始做的时候,突然接到一个电话:” 哥们,我到客户楼下了。

他有一回给我们俩发邮件了 ,他的电话就在邮件里面,哪天你帮我找一下。”你觉得也不过分啊,最后一找你发现,本地的搜索都找不到,折腾了半天,最后找到了。最后你的活也完成不了。 这种小事情会偷走你的时间,影响的你的个人效能。我们来看看,果敢行为,跟团队有关系吗?你来看看很简单,假设你刚才那个事情是你跟张珊一起干。你是这 个”B”,张珊是”A”。领导把你们叫过去,小蒋,张珊你们两个我今天跟你们说这个活小蒋以你为主。 但是需要你们两个合作完成,五点钟我要一个报告,你们两个商量商量现在就定,什么时候交活?张珊说:”没有问题啊,前半部分我干,四点钟。我们从三点钟开 始干,五点钟交活,四点钟我准时把我那部分交给你。”你很高兴,你就安安心心地在那等。你就干其他的了,干一干四点钟没影了,最后你要四点一刻的时候,你 去问她,对不起,刚才领导在找我,有一千个理由,我赶快给你弄吧。本来说用Excel表格电子版交给 你最后复印两页纸交给你了,你怎么办?

这就是说,你两个用一个商量的交接的边界,我把它叫做行为边界。但是,最终实际的边界是什么时候?是四点一刻,一刻钟,最后质量还不符合,这就考验 你了,你应该怎么做?你有没有勇气,跟他表达你的观点,说我不能接受这样的。或者说在下一次你吸收一个教训,然后到三点二十、三点五十就去催一次。你有没 有这个勇气。好,这个对团队效能有什么关系?如果你能够 做到真的敢去催、敢去要,敢于表达自己,坚持自己的立场,第一你的活能完成。

第二你推动了你的同事,对他的活负责任。为什么公司里有的人累死。有的人整天嘻嘻哈哈过日子。其实累死那个人,有时候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 处。”有时候有一点是他的原因,那是被纵容出来的。你不去弄那是啊,她乐得高兴。你都干吧,今天加班吧,我无所谓。但是,这对于一个团队没有好处,你要敢 于去讲。然后推动那个人对她的活负责任。每个人都负责任了,其实说白了,这个活就好干了。对不对,团队效能就提高了,就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但是,这考 验你的勇气,你能不能作出果敢的行为。

讲一讲团队的冲突,打个比方,我随便问一个问题。这里有当经理的吧。当你两个下属说。第一个说:”那个客户是我的。”小李又说:”那个 客户是我的。”最后两个人走到你面前说:”经理,张珊抢我的客户,小李说。张珊又说,小李抢她的客户。”哪位经理愿意回答?首先说客户即不是你的也不是她 的,所以公司的地位是第一位的,个人的因素是其次的。那最后这个活交给谁干呢?你只有这两个下属啊。到底谁负责这个客户呢?让他们两个商量一下。好,非常 好的回答。有不同意见吗?让他们商量一下,如果实在不行再来找你,好。非常果敢的一个经理。

来,我回答就是其中一种情况,因为有些业务可能对于人的区分型非常强。比如说,买房中介这样的客户,那这个客户是我谈下来的,我跟客户联系多 了。客户记得我是对他负责任的销售员,那么他会知道他是我的客户。作为经理来讲的话,可以问一下客户的情况说:”是哪一个销售员推荐你这个房子,那这个客 户就是谁的。”这样啊,先到先得。像这种第一是内部冲突。如果你们要问我要一个答案。您怎么称呼?我姓张叫做张敏。好,张经理。你的观点非常好,这当然很 好的,我也很赞成。但是,你那个情况是能够分清谁先到新得。也的确是对公司对组织有利益, 对组织的利益为重。这当然是基本原则。这个原则我们都一样。我可能没有讲的非常清楚,如果更清楚的就是所有条件都一样的时候,你怎么分?如果是这种情况, 我特别支持,张经理的做法。为什么?因为你的团队需要有能够直面冲突的勇气。他们要敢于直面冲突,如果说一有冲突,就来找你,你会忙死。他们对你的依赖型 就会增强,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假设现在是内部冲突,他们能够到你这来让你当裁判,对不对?如果说他对外国客户有冲突呢?他不可能把客户拽过来到你面前吧。 对吧。好,其中你要鼓励小张和小李的行为就是果敢行为,能够直面冲突。骑士队你来说,也很果敢。因为你也直面冲突了,对吧,你说我不管,你们先商量,商量 到什么程度呢?会有一个度。

果敢的员工应该能够直面冲突而明确彼此的责任,到底是你的我的。然后能够培养这样一种氛围,做出这样一种行为,能够更加坚持团队的利益;如果说 你让他们去吵他们不直面冲突,他们在桌子底下玩的话。公司利益肯定损失,张珊报得更低的价,李四再塞点什么东西,那就很麻烦了,公司形象受损了。他一要敢 于直面冲突。当然了冲突管理是有一个度的。

刚才就像我们张经理说的,别打起来对不对。但是最后的目的是把责任明确。但是却不至于破坏彼此的合作关系,这是一个原则。如果说,涉及到无论经 理还是两个员工都需要果敢,都不要做唯唯诺诺的”yesman”。如果说,任何一个做唯唯诺诺的”yesman”。我跟你讲,比如说,小 赵”yesman”了。从小李那抢来客户,那就是你的。以后这个小李就永远盯着小张碗里的东西了。我们失去了什么?小李这个人,就不会到外面去抓东西了。 不会到市场去抓东西了,两个抓市场的手变成了一个,如果他们不直面冲突的话。但是这很不容易,说起来容易,大家不信回去试一试。我今天讲的东西都简单,一 点都不复杂,道理一点都不精深。但你试试看,当你说哪个不字的时候,出不出汗。当你跟哪个表达观点的时候,脸不通红,声音发不发抖,这很重要。

最后特别重要的是,其实果敢轻微还能够有助于消除影响团队效能的因素,一个团队,你去开会,你们都当经理的,你只要开会,不只要看你开几场会, 你这个团队是真的和谐还是假的和谐。如果说,大家都不甘示弱,有话不敢说,大家都装强人,都装牛人的话。这个团队看似强大实际上没有信任感,对吧。因为, 都不甘示弱,因为示弱是基于最高的信任。这是我们武功的命门。我都让你看到了我知道你不会攻击我 ,然后接下来,害怕冲突,追求表面的和气,好好好,是是是;典型的”yesman”。然后缺乏承诺。刚才那个模糊,对吧,四点钟交活也可以,四点半交活也 没关系。然后接下来,接受低质量的结果。本来电子版的给两张纸,你也接受。所以你接下来,你只关心自己,不关心自己的结果。

最后一点,讲完这一点,我们就结束了。那么怎么能够提升自己的果敢行为,今天我们做的更多的是思维的体操,今天我们讲道理。今天大家练了练,但 是这些东西跟领导沟通吗?敢去做吗?大家去做,我特别鼓励大家去做。汇报,学会拒绝,去试一试。锻炼自己的心理看押能力 ,承受能力,说:”不。”他是不是会不喜欢我,我是不是让人讨厌。然后我们要从这样变成行为的体操,要去做。我们一个人从一个低效的人 ,变成高效的人,成功的人和不那么成功的人,有那么一个最大的区别是:

第一,首先在懂得上的差距,知识上的差距,我懂得这个道理,你可能不懂。

第二,我懂得了,并且我做到了。有可能你懂得,你并没有做。但是最后更核心的一个差距是他做到了,还把它变成了习惯,而你做到了只是做到了一时 没有做到足够长久。

很简单,打个比方,大家都知道道理跑步对身体好。每个人都能跑吧,都能做到吧,你成为习惯了吗?如果有习惯跑步那个人一定身体不错,我们也很羡 慕。但是,我们有能做的,但是我们做不到习惯。懂得做到要拓展思维也要发现改变习惯。最后这三个真的是敢于表达,敞开心扉和坚持立场。然后让你真正能够 让”E”等于”J”等于”R”。好,我今天跟大家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非常感谢!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