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迷茫者

一个人只要稍加留意,兴许就能够遇到无所事事的年轻人。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从事当下的这份工作,看不到工作的意义和价值,觉得每天的工作都是虚度时光,但又不想改变。

“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一个这样的年轻人在课间这样向我倾诉,满脸困惑,“去年我毕业时加入这家公司,申请这份工作,只是因为这个公司很有名。但加入之后,真心觉得工作并不符合自己的心意。”lost

“很无聊啊,老师,”他感叹道,“您当年也这样无聊过吗?”

“我也这样无聊过,”透过他迷茫的眼神,我能够体会到他内心的无奈,“只是我当年虽然感觉工作本身无聊,但还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

“您当时想要的是什么呢?”他问。

“钱。”我说,“我当时穷得吃不饱。”

“可我并不那么缺钱,”他说,“我家境不算很好,但也不差。”

“你这是选择的困境,在我眼中,与我当年相比,完全可以用幸福来形容。”我笑。

“可我真的很无聊啊。”他说,“原来觉得进入这样的大公司能学到很多东西,但进来后发现自己只是个小小的螺丝钉,根本没人理你,更谈不上有人教了。”

“那你每天都做些什么呢?”我问。

“在车间的现场,做一些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事。”他说。“指望从那些事中学到东西,是不可能的。”小伙子很聪明,知道我是老师,直接把这句话给补上了。

“跟我当年在车间一样。”我说。

“那您觉得自己的那段经历有价值吗?”他好奇地问。

“有啊。”我说,“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他接下来问我学到了什么,我一开始还以为他想从中找到些关联,但很快我就注意到,无论我讲能学到什么,他不是说“在这里不可能学到那些啊”,就是感叹“那也太苦了吧”。

作为一个在课堂上被无数学员以不同方式折磨过的人,我很快意识到,这小哥们并不想知道些什么,只是想找个人倾诉而已。

在接下来的时光里,他说我听。

有趣的是,第二天午休时,他突然又过来找我。

“老师,昨天与您的聊天让我有不少启发。”他的这个开头让我有些摸不着头脑,因为我真不知道昨天的谈话中有哪点合他心意了。

“您一定见过不少我这样的人,”他说,“估计他们也问过您这个问题:您觉得就我这种工作情况,我都能够学到什么呢?”

“这个问题对我来说,很好回答,”我说,“但是你不一定喜欢,也不一定愿意去做。”

“反正我昨天也抱怨过了,今天是真心想了解了。”他诚恳地说。

“你以后想干什么呢?”我问他。

“不知道啊!”无奈和迷茫又回到他脸上了。

又是一个“不知道”。

“我能理解你的处境和心情,”我说,“只是我觉得,与其告诉你能够在当下的工作中学到什么,不如建议你花些时间,去想想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想那些问题没用啊,而且也没法回答啊!”他有些失望。

要方法的人,通常也是最容易拒绝方法的人。我知道,又到了倾听的时候了。

又一次,他说我听。

无论从事何种工作,相信你都能遇到与此类似的谈话:觉得自己迷茫者似乎想找出路,同时也拒绝任何一个出路。

事实上,迷茫者并非真想找到出路,他们希望找到的,是不用付出努力即可拥有的成功。或者,他们只想找到与他们一样甚至比他们更迷茫的人,让自己多少获得些平衡或慰籍。

尽管知道建议可能无用,但作为一个曾经一样迷茫的人,我还是想分享一些可能有助于一个人走出迷茫的建议。

一、无论多么头疼,想想“我到底想要什么?”“我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还是有必要的,因为这两个问题太重要太重要。就像一个想找对象的人要知道自己想找什么样的人一样地重要。

不必为这两个问题找到“终极答案”,找个能管三五年的答案就行。实在不行,找个能管一年的答案也可。但如果只找到类似“明天我要吃海鲜”或“我希望明天的自己更靓或更帅”的答案,建议还是继续让自己头疼地去思考为好。

二、无论你多么无聊,都要注意把时间用略有价值的事情填满。时间是一个人生命的基本表达,而且无法储存,如果你无聊地度过了一天,事实上在你的那一天里,“无聊”成了你用行为认定的最有价值的事。道理很简单:无论一个人承认与否,只要他把时间给了什么,那个“什么”就事实上成了他那段时间中最有价值的事情。

当然,时间利用的本质是注意力的投向。一个人可以貌似无聊,但他的注意力可以投向对某些问题的深入思考,如果是那样,他事实上是把时间投资到了那些思考里。

因此,当你觉得无聊时,你正在把“无聊”当作最有价值的事,而且正在把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投入在它身上。

所以,只要你觉得无聊时,就做点其他的什么,只要比无聊有价值就好。当然,如果你就想无聊地打发时间,那一般你也不会觉得那是无聊了——说得有点绕,当然,如果你愿意花几分钟好好想想这点“绕”,就应该比无聊会更有价值些。如果你觉得想这个问题很无聊,那你似乎更看重“无聊”本身的价值。

三、做点不一样的事。迷茫本身并不能带来出路。出路不仅在有效的思考上,还与行动相关。如果你想脱离迷茫,就去做些不一样的事情,那些不一样的事情,或许能够给你带来一些启迪。

好吧,就说这三点(再多说就会让人迷茫了)。在这三点中,第一点最重要。“越迷茫的人,越应该停下来思考”与“越忙碌的人,越需要停下来思考”一样地富有哲理,也一样最为重要。

愿我们都少些迷茫。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