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目录归档:杂谈

脱离过去,聚焦现在,开创未来

在这段欢度春节的日子里,我终于得以抽出较多的时间,来整理我的《情商是水,智商是鱼》专业博客。

这个博客记载了我进入软实力训练这一领域来的心路历程,这些文章,就是我个人成长的见证。从2007年开始接触软技能培训这一领域,到今天,已经超过6个年头了。在过去的这6年里,我从一个对软实力训练的外行,逐[……]

阅读全文

无所不在的“利益相关者管理”

今天在飞往香港的飞机上,看到环球时报上的一则BP(英国石油)的广告,正是我明后天要给壳牌香港讲授《利益相关者管理》课程最好的一个案例。

我当即将报纸留了下来,并将其“拍照留念”。明天,这张照片和这个案例将出现在我的课堂上。

下面就是这个广告的照片。戴上“利益相关者管理”的有色眼镜,这篇广告是我看[……]

阅读全文

置身事外和过度评判是学习的大敌

过度的评判对学习的影响,一个简单的表现就是对于时间和精力的占用:一个人把时间和精力给了评判和对比,就减少了自己花在学习新东西上的时间和精力。不仅如此,过度的评判还会让自己更愿意活在既有的经验中,尽管它也是一种学习的方式。

处于“过度评判”状态中的人,在学习过程中,实际上处于倾听的第一层次:倾听自己(Listen to yourself),显然,这种状态不如让自己进入倾听的第二个和第三个层次更有利于学习。

因此,我常常在解释我在培训中建议的“将自己的经验放在5毫米之外”这个规则时,会解释说不是将自己的经验放弃,而是先将自己适当地清空,之后再将触手可及的经验与新的东西进行融合,对自己进行进一步的丰富。

感谢这些优秀大度的教授和老师们,是他们给了我这些感悟,并对学习有了更多的理解。[……]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