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包装了自己在困境中的行为”

“现在请大家分组练习。同时如何谁有问题,也可以在这15分钟里找我作一对一的沟通。”在对一个练习的要求作了完整的说明后,我向参加领导力培训的15名学员这样说道。

不出所料,那位在我布置练习时一直用略带困惑的眼神看着我的学员很快找到我。

“老师,我有一个困境。”他说。

“哦。是一个什么样的困境?”我问道。

“是这样,我有一个下属。我对他一直很好,我一直鼓励他敢于用自己的方式去开展工作。但效果并不好。”他说。

“你是怎么鼓励他的呢?”我问。

“比如,他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来找我,我总会说,你自己能完成,我相信你。”

“哦?结果呢?”

“他还是会不断地来找我,问我的意见。”他说。

“你如何回答呢?”我问。

“我还是象原来一样,鼓励他独立按自己的方式去完成任务。”他解释道。

“你愿意将最困惑的一个情境,具体地呈现出来吗?我可以当你的那位下属。”我邀请他。

他有些不自然。“你觉得我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对吗?”

“我不知道。但如果你能够让我当一回你的那个下属,而你就完全按自己那次与他沟通的方式,将那个情境呈现出来,或许我就能够给你提供点帮助。”我看着他。

“好吧。”我能够在他脸上看到不大情愿的表情。

接下来,我们两人一起合作,“重现”了他所提到的那个情境。

“老师,情况就是这样,我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对吗?”演练结束时他问我。

“没有。但也许我可以告诉你一些我所观察到的你的行为。”我说,“我注意到,你的确在同事向你询问意见时,你说了‘用你自己的方式去完成,我相信你’这样的话,你同时还补充了几句,这几句是这样开头的:‘我个人觉得这件事可以这样做……’。你注意到自己的这段话了吗?”

“是吗?我没有那样说吧?”他说。

“你再回想一下。”我说。

他想了一会,说:“老师你说的没错,我知道怎么改了。”

“你知道我为什么要邀请你将情境‘重现’出来吗?”我问他。

“不知道。”

“因为我们每个人在向别人讲述自己的故事时,尤其是在讲述自己如何处理困境时,故事中的那个自己并不是困境中真实的自己,那是一个被包装好了的自己。”我说,“在前面你向我讲述故事的过程中,你‘包装’了自己在困境中的行为。在这种‘包装’中,你不会提到自己不合适的行为,因为那对你不利;你更不会提到那些你可以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行为习惯。”

“如果只听你讲述自己的困境,我是无法看到你在那个情境中真正的行为和习惯的,尤其是那些因为‘包装’而隐藏了的部分。因此,如果没有演练,我也无法告诉你,你的哪些行为可能在别人身上产生了与你的期望相背离的影响。”我最后解释道。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