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果敢行为的理解及其在表达愿望时的恰当运用

我们的“果敢”行为应该建立在“基于事实”的根据之上,以及对所处环境的深入了解之上,是在这两大基础上所作出的自愿的行为选择,而不是那种为了表现“果敢”而刻意展示的、表面的“果敢”行为。不仅如此,我们还需要用自己的同理心,去换位思考,力求准确地理解和把握自己行为在他人身上所造成的影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有效地让他人接受和理解自己的愿望,从而避免将自己的 “勇气”变成“冒失”。
——————————————————————————————
在我的“果敢行为训练”课中,常常会涉及向上级表达愿望的主题,以训练学员在那样的敏感情境中的果敢行为。同其他培训师一样,我也常会引用员工不敢向老板提出加薪的例子,并鼓励学员尝试以果敢的方式,向老板提出加薪申请。

选择这个练习的原因,在于这个练习不仅考验学员的勇气,还考验他在那种敏感情境中管理自己情绪的能力,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学员不仅需要面对处于“强势”地位的领导的勇气,还特别需要管理好自己因“期望不能实现”而带来的情绪变化,在大多数的情境中,后者往往对结果有着决定意义的影响。

在情商领域,一个人管理自己情绪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而情绪往往与期望相伴相随,期望是情绪的引导者:在期望能够实现甚至有所超越时,一个人会欣喜和兴奋;在期望不能实现或者落差过大时,一个人则会失望和沮丧。失望和沮丧是产生“攻击型行为”和“退让型行为”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在培训中我在做完这个有关向老板提出加薪的练习后,常常愿意花一些时间,与学员分享一下下面的有关“期望管理”的内容。

尽管这些分析都是针对“加薪练习”展开的,它们同样可以“泛化”到适用于表达其他愿望的情境。

我说,我们每个人都会理解他人关于加薪的愿望,因为这个意愿是无可非议的。只是如果我们能够在向老板提出加薪之前,在以下方面做一些工作,就可以会更加理性地设定自己的期望,从而避免不必要的失望,以及因失望而带来的情绪波动,避免将自己的果敢行为和勇气在领导心目中留下“冒失”的风险。

一、在总结自己的成绩的同时,也要学会看自己的不足。在如何了解不足方面,一方面可以将自己的成绩与公司的要求相对比,另一方面请领导指出;

这一点是很难做到的,因为它挑战一个人的两大常规习惯,一个是:“功劳是自己的,不足则是环境造成的”;另一个则是“先取后予”。正确对待这两个习惯对一个人的成长非常重要,因为无数的成功案例都已经证明,一个人更需要的是反思和了解自己,以及真正做到“先予后取”。这可能也正是为什么《从优秀到卓越》一书中所提到的那些第五级领导者,在寻找原因时,更愿意为自己“寻找镜子”,而不是“推开窗口”后去抱怨环境。我想,正是他们的这种思维习惯,成就了他们。

当然,如果一个人觉得这一点比较抽象,还可以考虑应用接下来的比较实用的方法。

二、要了解自己的“市场价值”,而不只是看自己在公司中相对于比自己弱的同事的优势。对于自己“市场价值”的了解其实不难,只要自己不时去尝试申请一两份同类工作就可以知道,当然,也可以通过与同行中同岗位的人交流得到相关的信息;

一个人之所以需要这样做,是因为人们常会有一个误区,觉得自己的“市场价值”总会大于目前公司给予的价值,从而不愿意去珍惜目前拥有的一切。而这个做法,将会帮助你从多个侧面了解和验证自己的“市场价值”。因为一个人的“市场价值”,不应该是由一个机构单独确定的,而是由一个多元市场确定的。

三、将自己可能获得的“市场价值”与当前所获得的“当前价值”进行对比。这个对比是非常重要的,需要我们比较全面地分析“市场价值”与“当前价值”的“真正”价值,在做这个分析时,至少应该考虑到如下几点:

1. 风险分析:“市场价值”也许比“当前价值”高,但放弃“当前价值”而去追求新的“市场价值”是有风险的,这种风险来自于多个方面,比如新职位的不稳定性,自己对新环境的适应性等等。

2.附加值分析:“市场价值”可能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看得到的现金收益,但不要陷入用这种收益代替“当前价值”的全部。因为“当前价值”中所包含的和谐人际关系、潜在提升机会、熟悉的业务环境和客户关系等等,都是新的机会不能直接给予,甚至是需要一个人去完全重新开拓的。

3. 分析获得“市场价值”的可能性:很多时候我们都会遇到“有价无市”的情况。这种情况放在职场中,就是一个人常常能看到“更好的”机会,但不一定能够真正获得,所以在我们见到新的机会时,一定还要理性地去分析获得那个机会的可能性。

四、将市场中的机会与当前工作进行“内容对比”:同前面第三点提到的价值对比一样,这个对比也很重要。这个对比的核心主要有:

1.新机会与当前工作对于绩效的要求,以其相关的评估方法和标准。一般而言,一个岗位的薪资与其绩效是高度相关的,因此当一个人看待一个岗位时,不仅要看其薪资水平,更要了解公司对该岗位的期望;

2.新机会与当前工作在强度与压力上的对比:不同的岗位的工作强度和承受的压力是不一样的,而且还会与所处的环境高度相关。

“内容对比”将会避免一个人陷入“只看到贼吃肉,看不到贼挨打”的情境,对新的机会产生盲目的乐观。

我觉得,所有上面的评估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可以避免一个人冲动地作出决定,去冒不必要的风险,遭受不必要的损失或挑战。

我之所以会在练习之后强调上面的内容,是因为我担心学员曲解了“果敢”的真正含义,一味地为了追求表现自己的“果敢”的行为,而忽略对所处情境的分析,以及错误估计自己行为可能在他人身上所造成的影响,而这一点,是决定一个人的行为的效能的核心要素,因为我们的行为在他人身上造成的影响,将决定他人能否接受自己的愿望。

在我看来,真正的“果敢”应该是基于审时度势而作出的行为选择,衡量它的标准,不应该是“是否有勇气表达自己”,而是“自己的行为与自己的期望是否相一致”,在这里,“期望”不仅包括自己的愿望,也包括自己希望对他人造成的影响效果,只有在这些要素协调统一时,我们才不会心理失衡,我们也才能更好的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从而让他人感知自己的果敢。

当然,每个人在对待一个新机会和表达一个新愿望时,都会有自己的分析方法,但无论如何,有一点是我们在训练自己的“果敢行为”时应该注意的,那就是,我们的“果敢”行为应该建立在“基于事实”的根据之上,以及对所处环境的深入了解之上,是在这两大基础上所作出的自愿的行为选择,而不是那种为了表现“果敢”而刻意展示的、表面的“果敢”行为。不仅如此,我们还需要用自己的同理心,去换位思考,力求准确地理解和把握自己行为在他人身上所造成的影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有效地让他人接受和理解自己的愿望,从而避免将自己的 “勇气”变成“冒失”。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