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案例和练习向学员的真实工作情境靠拢:工作中的“困境”或“ 挑战”,才是约束学员潜能发挥的根本原因。


案例与练习的定制

我们在培训中会用到两类案例和练习,一类来自于我们丰富的案例和练习库,但我们的培训师一般情况下不会将这些案例和练习作为培训的核心;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在培训中所使用的案例和练习,都定制于参训学员的真实工作情境。

我们认为,通过这些定制的案例和练习,将能够最大限度地为学员提供帮助。通过这种高宽定制的方法,我们将“学员需要将自己的真实工作情境向培训师的‘标准’案例和练习靠拢”的做法,向“培训师将案例和练习向学员的真实工作情境靠拢”转变。正是这种转变,可以让培训更加符合学员的需要,从而提升了培训的效果。

我们对案例和练习的定制,主要通过对学员的访谈完成。在这个访谈中,我们关注的核心是他们在工作中所面临的“困境”或“挑战”。我们认为,正是这些“困境”或“ 挑战”,约束了学员潜能的发挥,也正是他们需要培训支持的最重要的方面之一。因此,我们的培训师会将这些“困境”或“挑战”抽象出来,定制成为对全部学员才具有适用性的案例和练习,用于真正的培训课程中。

体验式学习

“知行合一”是我们信奉的基本理念之一,因此,在我们的课程中,我们对学员的“行”给予极大的关注(当然,我们也关注学员的“知”)。在我们的培训中,学员练习与培训师讲授的时间比率大约是70%:30%,有时学员练习的时间还会更多。

我们的培训是高度体验式的,与知识型培训所提供的帮助学员体验如何应用具体知识和技能的情境所不同的是,我们的培训让学员体验的,是其行为及其在他人身上产生的效果。我们通过在培训中建立学员间相互向对方行为提供反馈的氛围,并大量模仿组织中实际的工作情境,帮助学员通过不断的演练进行学习和行为改变。实践证明,模仿组织中实际的工作情境并对其进行持续演练,是帮助每个人应对实际工作并提高绩效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

体验式学习可帮助学员在发展个人能力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个人行为在其生活中和组织内部的绩效。通过这样的体验,加以其他学员和老师所提供的反馈,学员将能够充分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对他人的影响,从而强化合作意识,推动组织效能的提升。与此同时,随着行为意识的提高,学员也将能够改善或改变行为中影响效能的习惯,更好地赢得他人的支持,更有效地与他人合作,这样,学员不仅能够提升自己的效能,还能够有效改善人际关系,降低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压力,建立工作和生活的良好平衡。

为了保证效果,我们的每门课程都设计严格,并分步实施,以保证参训人员在培训之后(如实际工作中)真正能够应用新学到的技能。近30年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要帮助学员实现新的行为模式,由培训师以传统的方式告诉学员应当如何去做是远远不够的,学员的新的行为必须结合其个人风格,由其自己去尝试并体验其效果,之后才能将新的行为融入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