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事实与解释行为

最近上课比较多,有一段时间没有写文章了。

在过去两天里,我分别给两组学员讲授了“果敢行为训练”课程的第一天和“有效沟通行为训练”的第一天的课程。

就是这两天的授课,让我对这篇文章的标题有了很深很深的感触。

这两个班的学员,大多是理工科的学业背景,从事的也大多是与技术相关的工作。

在两次课和开始环节,我都问学员:你们想学到些什么?是不是想从这次培训中得到一些标准答案?

关于学到什么,有不同的回答,对此,我并不意外。只是几位学员对于第二个问题的回答,让我费了不少周折才得以让他们接受,在软技能(人际技能)的这个领域里,没有标准答案。

为了让他们接受这一点,我做了一个这样的练习:

我先在黑板上写下“1+1”,问大家等 于几?大家都很快回答,1+1当然等 于2。

我接下来突然去拍了一下离我最近的一位学员的肩膀。之后问大家,我做了什么?

一个学员回答说,你想认识那位学员;

另一位学员则说,你想提醒对方听课;

还有学员说,你希望对方与你交流……

我沉思了一会,对大家说:或许,在我们的生命中,我们有一个习惯,这个习惯就是,我们会对事实进行描述,但对于行为,却更愿意直接解读。

正因为如此,在人际培训的课程中,才不能给予标准答案,因为没有标准答案。

与自然科学不同,社会科学更多地是帮助人们拓展视野和看待问题的视角,从而帮助人员从更多的角度看待问题,从而选择与之相适应的处理方式。

最后,我问大家:我们中有多少人会在生活中选择这样的回答:老师,我看到你刚才用右手拍了一个那位学员的肩膀?如果我说,这同样也是一个“事实”,你会同意吗?

经过一天的培训,很多学员告诉我说,接下来,我要学会去描述行为,因为已经发生的行为,同样是不可更改的事实。

“还有,别忘了告诉你的沟通对象,他的行为在你身上造成的影响。”我提醒道。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