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有多强大,舞台才可能有多大”

今天应邀参加客户的年会。仅仅一个上午的听讲,就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给我印象深刻的,有二个曾经参加过我的领导力培训的经理。后来得知,他们的身份已经与当时上课时不同了,这二个人都成了总监或副总了。

接下来就说说我从他们二人的演讲中学到的东西。先说第一个,他说,管理就是要追求简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简单得只做最重要的事情,只做对实现目标最重要的事情。他说,管理就是“制定目标-明确范围-用人不疑-大胆授权-随时考评目标和效果”,非常简练。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最后的“随时考评目标和效果”,因为这是很多经理做不到或是不愿意做的,他们宁愿将任务布置下去后,等到截止日才去考评目标和效果。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二位,他的演讲主题是“遇见未知的自己”。在演讲中,他分享了如何利用自省和邀请他人给自己反馈的方法,发现自己未知的一面,从而去与那个“未见的自己”交流,并经常使用“灵魂出窍”的方法,让自己的灵魂观察自己的言行举止。

听到他分享“灵魂出窍”法时,我不由得想到我们在沟通培训中常常提到的“元沟通(Meta Communication)”,因为这两者非常相似,只不过,我们训练学员使用“元沟通”技巧,不仅仅是用来看自己的,更是用来影响别人的。

在演讲的最后,他说,自己原来相信那句“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后来发现不对。比如我心大得想当总理,但我自己没那个能力,如果真是现在给我干总理的活,相信结果不是我让别人发疯就是我自己要疯。原因很简单,我没有那个本事。所以我宁愿将那句话改成:“心理有多强大,舞台才可能有多大”。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