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做事”为核心的硬技能和以“做人”为核心的软技能

在过去的两周里,我下了一个决心,试图更多地了解微博并将自己的微博名字改为“软技能微言”。

“不管你多聪明,我只看到你对待他人的行为”

就在更改微博名字的过程中,我想到了一个以通俗的方式理解软技能的方法。并写下了如下的微博:

“从今天开始,我将专心写些关于软技能的微言。先从软技能的概念说起,说到软技能,很自然地会想到硬技能。硬技能指的是那些我们熟悉的以知识、做事技巧和做事经验组成的能力。而软技能则是一个人管理自己和影响他人的能力,是以‘人’为核心发展出来的能力。”

尽管随后我发现自己很难做到坚持去写那些“软技能微言”,但我对自己这个新的对软技能和硬技能的理解却十分喜欢,因为它给能够帮助我更容易地向别人解释什么是软技能。

的确,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历程中,“人”和“事”都是需要面对的永恒主题。一方面我们需要学会完成各种任务:写报告、写情书、用电脑、玩手机,等等。完成这种任务需要各种技能,所有这些以“做事”为核心和目的而发展出来的能力,在我的这个以“软”和“硬”对技能进行分类的框架里,我将其归类于硬技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硬本事”、“硬功夫”。

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管理自己和与身边的“人”相处:父母、老师、情侣、孩子、同事、朋友, 等等。与他们相处,同样需要很多的技能,这些技能可以分为管理自己的部分和影响他人的部分。而这些以“做人”为核心发展出来的技能,我愿意将其归于软技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软实力”、“软能力”。

再简单一些:硬技能就是我们用于处理事务的技能; 而软技能则是我们用于管理自己和人相处的技能。

对于硬技能,我们的了解已经很多,因为学习各种处理事务的技能,是我们受教育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任务之一。

让我们近距离地看一下多数人都认为已经掌握的软技能吧。如果去问一个人是否会“与人相处”,估计多数情况你不会得到否定的答案。因为我们每个人自出生就在与人相处。但如果你去问一个人他能否与不同的人相处,与不同的人合作和共事,你得到的答案可能会多样一些。

事实上,对于上述问题的答案可能还要复杂。因为在“与人相处”这件事上,只向其中的一方寻求答案是不够的,因为与人相处不只是自己的事,也不全由自己决定。不仅如此,在很多情况下,一个人能否被人接受,能否与人合作或共事,其答案或许应该来自与其相处的他人。

你有一个天才的商业计划,你希望与人一起创业,会有多少人接受你的计划?

你发自内心地想给一个人提出好的建议,你希望对方接受它并感受到自己的好意,这样的愿望是否容易达成?

你觉得自己是个很能干的人,拥有高学历,做事麻利甚至完美,你希望被领导欣赏,这样的愿望是否容易实现?

哦,原来“与人相处”的软技能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或许你与我一样,在试图回答这些问题时,会减弱自己对于“与人相处”能力的信心。因为这些“与人相处”的软能力,正是他人是否接受你的决定因素!

是的,回答这些问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与人相处”需要我们关注相处的双方:“我”和“他人”。

让我们来看一下,什么是良好的软技能。良好的软技能首先需要对“我”进行充分的了解和管理:“我”是什么样的人?“我”有什么样的情绪?“我”相信什么?“我”的行为会对“他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我”能否管理自己的情绪,很快地从负面情绪中恢复过来?“我”能否抑制自己的“破坏性”冲动?……

与此同时,良好的软技能还需要能够有效地影响“他人”:“我”能够感受和理解他人的想法和情感?“我”是否了解“他人”的需求?“我”是否愿意为“他人”作出改变?“我”是否在关注实现自己目标的同时,也关注“他人”目标的实现?……

“管理自己”和“影响他人”,构成了软技能的核心。

所有这些,其实都是显而易见的。或许同样显而易见的是,尽管大多数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能够习得或多或少的软技能,这也是我们日益变得“成熟”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一个人是否能够在较年轻时,就获得良好的软技能,常常决定一个人能够收获更多的成功和幸福。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