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问题、倾听和给人力量:教练技术的要义所在

2月25日,我应“中国人才高峰论坛(China HR Summit)”之邀赴上海,在论坛上作了题为“Co-active Coaching--管理者发展人才的强大工具”的演讲。

在演讲中,我就当前众多企业在人才发展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同与会人员作了分享。几乎所有参会的HR经理,都赞同“Building Leadership Talent is the Most Significant Capability-Building Challenge Facing My Organization(提升管理者的领导力是我的组织所面临的最为显著的、在能力建设方面的挑战)”这一说法,都认为自己所在的组织,需要强加领导力建设。
在演讲中,我说,有太多的经理将发展人的问题当作一个技术问题来处理,从而过多地致力于寻求建立一个公式以获得正确的答案。而事实上这样的公式和答案是不存在的,因为发展人和团队,不同于解决Technical problem(技术问题)。人和团队的问题,实际上是管理者需要应对的Adaptive Challenge(以自我调整为前提的挑战),需要管理者以不同的视角、更大的耐心,和更多的改变自己的勇气去应对。
在谈及Coaching的价值时,我说,未来的经理,将需要在做好常规的管理和控制的同时,能够扮演教练的角色,为员工提供Coaching,帮助员工发展。同时,我们必须理解什么是真正的Coaching,在Co-active Coaching的基本理念和模型中,以及在ICF认可的Coaching定义中,Coaching不是提供指导、给予建议和帮人解决问题,真正的Coaching,是倾听、提问和给人力量。在这个框架中,Coach相信接受Coaching的人是有资源和能力的,是能够创造性地应对挑战的。
市场上对于Coaching的理解很不一致,以到于很多人在声称自己是Coach并向客户提供Coaching服务时,事实上所戴的帽子并非Coach的帽子,而是充满判断、指导和建议的Advisor(专家)的帽子。这两个角色的显著区别之一,是Advisor(专家)不能够真正地给人力量,让客户自己找到答案并突破自己。Advisor(专家)所做的一切,将产生与真正的Coaching截然相反的结果:客户的依赖性而不是独立性。
正如Co-active Coaching(共创式教练技术)所言,真正的教练技术是:Coaching creates a powerful dynamic relationship between two people. However, rather than instruct, advise or problem solve, the job of the coach is to ask questions, listen and empower. Co-active coaches believe their clients are already great and it’s their job to provide support to enhance the skills, resources and creativity the client already has to achieve extraordinary results.(教练技术能够为两个人之间创造出强有力的、动态的人际关系。与那些充满指导、建议和直接解决问题的人际关系不同的是,教练所做的更多的是提出问题、倾听和给人力量。共创式教练相信客户的伟大,他们所做的一切就是向客户提供支持,帮助客户利用他们已经拥有的创造力、资源和技能去达成自己想要的非凡结果。)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