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力的三个关键词:Ownership(负责), Perspective(视角)和Assertive(果敢)

有一次,我给一个国际组织做影响力的培训。为了更好地了解学员的期望,我为每个学员安排了课前面谈:用一天的时间,访谈全部12个学员,每个学员大约为30-40分钟。

客户方负责培训的经理安排了他的一个助手来协助我完成这件事。这位助手认真准备了访谈的时间安排表,并把它发给了我和相关学员。

尽管一切都在访谈开始前安排得井井有条,在访谈过程中,还是常常会出现有人迟到的情况。其中有一位学员,最终干脆就没有出现。

在访谈结束后,我将有关情况与培训经理作了交流。他对于有人迟到和甚至未现身感到不解。

他问助手:“是什么原因他们会迟到或没来?”

“我也不知道,我早就把访谈时间安排通过邮件发给大家了,而且昨天还给他们发了提醒邮件。” 助手回答说。

“那你今天在访谈开始前,有没有直接去找他们?”经理问。

“就这么点事,我觉得已经服务到家了。还需要象服务员一样,一一去请他们呀?”助理对经理的问题表示不解。

“在我看来,你不是在给他们提供服务,”经理说,“你是在管理他们,在通过管理‘访谈’这个项目而管理他们这些Stakeholder(利益相关者)。这是我们培训部门安排的访谈,我们要对它Take Ownership(主动负责,有主人翁精神),我们要能够穷尽一切努力,让它产生有效的结果。”

这是一个典型的关于需要提升执行力的情形。

在上面的情境中,培训经理提到了一个关于执行力的最重要的关键词:Ownership,我在这里把它翻译成“负责”。在外企里,很多人都会用Take ownership这个词,来说明或强调一件事由谁负责。

然而,如何才能做到让人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有Ownership?显然,清楚的岗位描述(Job Description-JD)是第一步。然而,仅仅有JD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份合同,能够百分之百地定义合作方之间的边界,更不用说一份JD了。

因此,要让一个人对自己的工作负责,最重要的是能够让他得到及时准确的反馈(Feedback),以帮助他及时改变自己的行为,去承担自己对工作的责任。事实上,上面例子中那位培训经理与他的助手的谈话,就是在向助理提供反馈,以帮助她建立对工作的责任心和主人翁精神。

这种帮助一个人建立责任心的反馈,首先应该来自其直接上级,其次还应该来自与之共事的其他同事。事实上,很多企业在执行力上面临的挑战,都与管理者能否以“帮助下属成长”的意图,向其下属提供及时准确的反馈有关,也与同事间能够这样相互给予反馈相关。

因此,一个企业或团队,其成员能否做到及时准确地就彼此的行为给予反馈、并以开放的方式接受反馈,是影响其执行力的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

团队成员对其工作有了Ownership,就建立了一个高效执行力的基础。但这还不够,因为每个团队成员还需要在此基础上,能够坚持用自己的Perspective(视角)去看问题。

在企业管理中,我们常常会提到“换位思考”这个词,并会以之为一个人的优点。然而在很多情形中,“换位思考”是个伪命题,除非一个人在“换位思考”之前,能够以自己的视角,对问题或工作产生了自己的见解。否则,他的“换位思考”就只是顺从而已。

一个人不能基于自己的岗位,用该岗位的独特Perspective去看待工作和分析问题,是不可能产生自己的见解的,没有自己的见解,就没有自己的立场,就没有自己的“位”,他对于别人观点的赞同与否,也就与“换位思考”无关。

事实上,一个不能用自己的Perspective看待工作的人,也是不可能对自己的工作有Ownership的,因为Ownership是Perspective的基础。

与此同时,其他人如果能够基于自己工作的Ownership和对于自己Perspective的运用,向他提供及时有效的反馈,就可以为他对自己的工作拥有Ownership提供有效的支持和帮助。

拿篇首的例子来对此作个说明。如果要提升执行力,那位助理首先要对那个访谈安排有Ownership(负责),并能够基于自己的Perspective(视角),看到自己与这件事的关系(不是“服务”而是“管理”)。在这个例子中,她显然没有做到这些,因此,她的经理出于对自己管理岗位的Ownership和相关的Perspective所给她提供的反馈,就能够有效地影响她对于访谈这件事的Ownership。

因此,要提高团队执行力,就需要每个团队成员,在“换位思考”之前,做到用自己的Perspective思考,直到拥有自己的见解。

对工作有了Ownership,也基于自己的Perspective产生了自己的见解,接下来更为重要的是,要能够Assertive(果敢)地表达自己的见解。

什么是Assertive(果敢)?我把它总结为:敢于表达但不胡说八道,坚持自己但不固执己见。

显然,这是与前面的两个关键词Ownership和Perspective相关的:一个人要做到不胡说八道,就必须有自己的见解。

有了见解,不能够表达,对执行力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一个极端的例子,就是一个人看到小偷偷东西,有了一个基于正直的人的Perspective所产生的见解(这是不对的),却不敢提醒被偷者。

在工作中,一个人基于自己岗位的Perspective,看到了他人的影响执行力的拖拉行为或官僚作风,也有自己对于这些行为的见解,却不表达自己的看法,自然是不利于提升执行力的。

走到另一个极端,就是一个人对于自己看法的固执己见。这也是有害于执行力的。比如在我们当前的业务环境下,一个财务人员出于保护公司利益的Perspective,固执地坚持要收到货款才开具发票,在很多情况下就是不利于货款的回收的。

所以,执行力不只在于拥有什么样的制度,更不是“执行力就是走流程”(很多人有流程也不走,就象有些情境中有法也不依执法也不严一样,法律上明确要求的程序都可能被忽略),真正的执行力依然在于“人”而非制度本身,在于一个组织和团队拥有什么样的人际互动,也就是拥有什么样的软能力。其中,在这种互动中,团队成员是否对工作拥有Ownership,管理者能否就下属的行为及时给予反馈,团队成员之间能否彼此给予和接受反馈,每个人能否坚持用自己的Perspective看问题,并在“换位思考”之前拥有自己的观点,以及每个人能否Assertive地表达和坚持自己,是最为重要的。

这一切,都是一个团队的软实力的表现,这种“团队软实力”,从根本上来源于其每个团队成员的管理自己和影响他人的软能力。

因此,我认为,Ownership(负责), Perspective(视角)和Assertive(果敢),是保证执行力的三个关键词。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