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但不要迷信

前些日子见一位刚学Coaching的培训师,他非常专业且健谈,与我沟通的一小时中,差不多有50分钟都是他在谈论Coaching有多么神奇。我从中能够感受到他对Coaching的热爱,但同时也读出了他Coaching的迷信。这种迷信让他几乎不会相信世界上还会有其他有效的发展人的方法。当时我真想劝他一句,对于任何东西,可以热爱,但不要迷信。

我没有劝他,因为在那一小时间的会谈中,他的心门一直关着,几无缝隙。

这首先让我想起两天前在给AkzoNobel亚太研发中心的研发人员做“技术人员赢得、影响和维护客户”的培训课上发生的情形。一位学员在充满练习的课程中,充分体验到了自己的行为习惯及其在与人互动时对他人造成的影响,因而在课程结束时开始过分强调人际沟通和性格特征的重要性,并表示要将很多精力花在这方面的能力提升上。

在听到这位学员的感言时,我提醒他,永远不要忽略自己的优势和长处。我说,你们都是拥有硕士和博士学位且大多毕业于一流高校的研发人员,你们拥有的知识和研发能力永远是你们最重要的,没有这些,无论你拥有多好的软技能,都不能体现一个研发人员的价值。软技能是将你们的知识和研发能力转化为价值的工具和方式,你们在发展软技能方面所要做的,是避免软技能的不足成为自己发展的瓶颈。

在另一次关于Coaching的培训课上,一个在课上接受了我的Coaching的学员,在体验到Coaching的效果后,居然表示“从今以后,我要利用任何一个机会,对任何一个人进行Coaching。”

他的话当时把我吓了一跳。我对他说,谢谢你喜欢Coaching,但我希望你不要迷信她。我不反对你刚才的计划和决心,但我提醒你记得Coaching的精髓:在Coaching中,客户才是中心。如果客户不愿意接受Coaching,你可能就无法去Coaching…..

这几个故事,又让我想起我的另一位朋友,她曾经是我工作上的合作伙伴。在多年不联系后,有一天她突然给我电话说希望能够与我见面。尽管我对她在电话中所表现的迫切表示迷惑,我仍然放下其他事情去她新创立的公司附近找她。

我先去参观了她的办公室。她的办公室的布置让我有些吃惊:几乎在任何一个角度,都可以看到与佛相关的东西,佛像,佛经,等等。我知道,她信佛了。

我们共进了午餐,聊了很多过去的事情。一切都很好。突然,她开始谈及信佛的事情。她告诉我她一年前开始信佛,并向我讲述了佛法如何将她从一桩家庭纠纷中解脱出来,让她获得心灵的沉静。

我祝贺她获得心灵的沉静。

她接下来开始跟我讲佛法如何灵验。她说,她有朋友为了保护环境,曾经通过在一条受污染的河流岸边念经,而将河水变得清澈。

我表示相信和惊奇。于是她进一步问我,你信佛吗?

我说信,但我的做法更接近那个“佛在家中”的故事。我跟她讲了如下的这个蔡志忠曾经用漫画表述过的故事:

太和杨黼,辞亲入蜀,访无际大师。遇一老僧,问所往。黼曰:「访无际。」僧曰:「见无际,不如见佛。」黼曰:「佛安在?」僧曰:「汝但归,见披衾倒屣者,即是也。」黼遂回。一日,暮夜抵家,扣门。其母闻声,甚喜,不及衫袜,遽披衾倒屣而出。黼一见,感悟,自此竭力孝亲。(《感应类钞》)

译文:杨黼是安徽省太和县人。他立志修道,要到四川去见无际大师请教。路上遇见一位年逾古稀的老和尚,老和尚问他:「你从哪里来?到四川来做什么?」他答道:「我从安徽来,想到四川参访无际大师,修学佛法的大道。」老和尚说:「你要见无际大师,那不如见佛。」杨黼问:「我很想见佛,但不知佛在哪里,请您指示我,好吗?」老和尚说:「你赶快回家去,看到肩上披着大被、脚上倒穿鞋子的,那就是佛了。」

杨黼听了老和尚的话,深信不疑,就整理行装,雇舟返乡。到家的那天,已是暮色苍茫,他敲着家中的大门,呼唤妈妈开门。他妈妈听到宝贝儿子回来了,欢喜得从床上跳起来,来不及穿衣服,只把棉被披在肩上,倒拖了鞋子,匆匆忙忙地出来开门,迎接爱儿。

杨黼看到披衾倒屣的妈妈,顿然觉悟父母才是活佛。从此以后,竭力孝顺双亲。

可惜的是,我的这位朋友并未理会我的意思。她拿出一本佛经,强力建议我花时间认真阅读。我看她心欲如此强烈,只好直白地告诉她,我也信佛,也会进庙拜佛,但我不会通过念经去让河流由浊变清,因为在我看来,如果我能够通过努力工作,为身边的人提供支持,为自己的员工创造工作机会,就是信佛的最好实践。

我说,我可以热爱很多东西,但从来没有迷信过。

热爱让我得以深入了解一个人,一种职业,一个道理,一种方法……,但我不迷信其中的任何一个,因为迷信会让我陷入偏执,从而失去自我。

那你如何看待自己现在所做的软能力训练呢?她问我。她知道我非常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这个“管理自己”和“影响他人”的软能力训练领域。

我说,我热爱她,但我依然不迷信她。

不仅如此,我还会在自己的培训中,提醒学员也要这样。

我说,尽管我相信以“做人”为核心的软能力的重要性,但我从来就明确地向我的客户说明她不是万能的。在每一次学员受到触动,感叹软能力的强大时,我总会提醒他们,对于软能力,如同对待其他东西一样,可以热爱,但不要迷信。我愿意提醒他们,以“做事”为核心的硬本事和以“做人”为核心的软能力,是内容与形式的关系,是硬件和软件的关系。硬本事帮人处理任务和跨越门槛,而软能力则助人赢得舞台。这如同一个姑娘,没有内涵只会打扮,充其量也是徒有其表。只有内涵不作打扮,则可能会失去很多机会,不能让生命之花怒放。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