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现代家电》杂志约稿文章:《激发团队潜能是店长的首要职能》

原文发表在《现代家电》杂志第25期上。网站原文链接为:http://www.xdjd.cn/magazine/xdjd/2011_9_20/284705.shtml

编者按:在连锁扩展、门店管理人员缺乏的今天,五星电器的店长学校是一直很受行业关注的。但是对店长的培训,教他们什么?不是产品知识,不是管理理论,而是领导力的提升。蒋齐仕老师曾为五星电器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店长,我们来看看他怎么说。

作者:蒋齐仕

在一次培训课上,一位店长分享了他在管理上面临的一个挑战:他的一位副店长能力很强,资历很深,业绩也不错,但就是在日常行为上不愿意约束自己,比如上班不守时,开会不积极发言,也不喜欢参与团队活动等等。

这位副店长给店长带来了很大的烦恼:业务上自己很需要这位副店长,但他的某些行为的确给自己和团队造成了负面的影响。

听完这位店长的分享,学员中的不少店长都表示感同身受:自己身边也有这样的资深员工,有时还不只一个!对于这样的员工,该如何管理?指导和强压已经不再有用,他们需要更大的空间和更有挑战性的工作。课后,这位店长根据课堂所学,与那位副店长做了非常深入的沟通,了解到副店长的确希望有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挑战,他们就新的管理方式和工作范围达成了一致。店里的业绩很快就有了更大的提升。

这只是店长激发员工潜能的一个简单的例子。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曾经给近百位店长做过领导行为方面的训练。在这些培训中,我看到了很多优秀店长在行为上的共性。归纳起来,他们都需要做到如下几点:

将注意力从“做事”转移到“待人”上来

在一次领导力行为训练课上,有一位从小家电柜组新提拔上来的店长,在担任店长前五年,他所带领的小家电柜组的业绩在全公司都是第一。他升任店长后,他手下的一名销售冠军接任他的位置。

由于对小家电产品和销售的熟悉,他在工作中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关心和了解小家电的销售情况。有一次,他在巡店时,发现新提拔的柜组长没能很好地响应一个客户,他马上把对方推到旁边,自己亲自接待那位客户。

尽管在他的这种帮助下,小家电的销售依然很好,但一段时间后,新提拔的柜组长却提出了辞职的请求。同时,其他柜组也对他有意见,觉得他对小家电过于“偏爱”。

在培训中,我几乎每次都能听到类似这位店长的例子。一般情况下,店长都是因为在一个具体岗位上做得出色才被提拔的。在提拔后,由于业绩的需要,以及自己对于原来岗位的熟练程度和做事习惯,这些店长常常会显出对自己原来所做事情的偏爱,并且愿意继续亲手去代替继任者完成具体的事务。他们的这些做法,会在很大程度上约束团队的潜能。

对于一个优秀的店长而言,他首先需要做到的,就是要将自己的注意力从“做事”转移到“待人”上来。他需要意识到,自己的首要工作已经不再是具体完成某件事情,而是通过自己所带领的团队去完成事情;他需要突破自己原来的行为习惯,约束自己亲自完成任务的冲动;他还需要学会以另外的标准去衡量他人尤其是自己的继任者的做法,不要要求对方完全按照自己当年的做事方法去处理问题……只有这样,他的员工尤其是继任者才会赢得发展的空间,并为团队提供更多处理问题的方法。

让自己变得“无助”以获得团队的“帮助”

有一位资深店长在培训课上分享自己工作中的挑战时说,他觉得自己太累了,几乎什么都要操心:每个节点的企划方案都要亲自制定,并带着实施;员工能力不够好,什么问题都要问自己,有时甚至半夜都会为一个具体问题给自己打电话……

他问大家,为什么我的员工的依赖性那么高呢?他们好象不会自己思考,也不敢承担责任……

其他的学员们很配合,愿意扮演这位店长的员工参加他召开的一个业务周会。一个会议下来,大家给了这位店长很多反馈,都觉得这位店长实在太“牛”了,似乎不需要大家就能够解决所有问题。“我们觉得没必要思考”,大家说。

在家电行业,这样“敬业”的店长几乎随处可见。事实上,并非只有家电行业才会有这样的“店长”,各行各业都有。

出现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店长过于相信自己的能力,并且很可能认为自己很有“权力”,因而只有自己才能搞定很多情况。但如果他想带出一个优秀的团队,并让自己不那么“累”,就需要意识到自己对团队的依赖,承认如果离开团队,自己是没有“权力”的,因此是“无助”的。不仅如此,他还需要以实际的行为,表明自己的“无助”。只有这样,他的团队的独立性才会得到提升,才会有能力去“帮助”店长。

用三个关键词打造团队执行力

在家电行业,执行力事关任何一个店铺的销售,因此有必要对此进行多一点探讨。

有一位店长跟我聊到执行力问题。他对自己所管理的店的执行力不满意。他说,有很多店员眼中没“活”,能少干一点就少干一点,让自己很无奈。

他说,为了提升执行力,他花了不少心思,通过学习为店里制定了很多具体的规定,他觉得那些规定都很好,如果自己的团队真能够按那些规定去做,效果一定会很好,店面的业绩一定会有大幅的提升。

但他发现,这些规定的执行很不到位。每个规定开始实施的头几天里还有效,很快大家似乎就把它忘了。

这位店长遇到的情况,也是非常普遍的。执行力是很多企业面临的很重要的挑战之一。而且很多管理者一提到提升执行力,就会想到“建章立制”,把规矩写到纸上。他们相信,这些“规章制度”会强化员工的执行力。

然而,尽管执行力的提升与规章制度有一定的关系,但决定执行力的根本却是员工在日常工作中的具体行为。如果管理者不注意在工作中影响员工的行为,提升执行力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那么在家电行业,店长如何才能通过影响员工的行为提升执行力?这需要店长以实际行动,在团队中践行关于执行力的三个关键词:Ownership(负责), Perspective(视角)和Assertive(果敢)。

首先是“负责”。如何才能做到让人对自己所做的事情负责?显然,清楚的岗位职责描述是第一步。然而,仅仅有岗位职责描述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份合同,能够百分之百地定义合作方之间的边界,更不用说一份岗位职责描述了。

要让一个人对自己的工作负责,最重要的是能够让他就“自己是否有责任心”这一点得到及时准确的反馈。这种帮助一个人建立责任心的反馈,首先应该来自其直接上级,其次还应该来自与之共事的其他同事。事实上,很多企业在执行力上面临的挑战,都与管理者能否以“帮助下属成长”的意图,向其下属提供及时准确的反馈有关,也与同事间能够这样相互给予反馈相关。

因此,一个店长必须能够在日常工作中,就其员工的“负责”行为给予及时准确的反馈,并鼓励其团队成员之间也做到及时准确地就彼此的行为给予反馈,与此同时,要求自己和团队成员以开放的方式接受反馈。这些,都是影响其执行力的最为重要的因素。

团队成员对其工作“负责”,就建立了一个高效执行力的基础。但这还不够,因为每个团队成员还需要在此基础上,能够坚持用自己的“视角”去看问题。

在管理中,我们常常会提到“换位思考”这个词,并会以之为一个人的优点。然而在很多情形中,太多的人过早进行“换位思考”,以至于他们自己事实上根本没有能够以自己的视角,对问题或工作产生自己的见解。这样的 “换位思考”,事实上就是顺从,是无助于一个团队的执行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的。   在一个家电销售店里,只有每个店员都能够用自己的视角去看待问题,并获得独特的见解,才有可能看到整个团队在执行力上存在的不足。

最后一个关键词是“果敢”。什么是果敢?我把它总结为:敢于表达但不胡说八道,坚持自己但不固执己见。

显然,这是与前面的两个关键词“责任”和“视角”相关的:一个人要做到不胡说八道,就必须有自己的见解。

有了见解,不能够表达,对执行力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一个极端的例子,就是一个店员看到小偷偷东西,有了一个基于正直的人的“视角”所产生的见解(比如:这是不对的),却不敢提醒被偷者。 在工作中,一个人基于自己岗位的“视角”,看到了他人的影响执行力的拖拉行为或官僚作风,也有自己对于这些行为的见解,却不表达自己的看法,自然是不利于提升执行力的。

走到另一个极端,就是一个人对于自己看法的固执己见。这也是有害于执行力的。比如在家电行业,如果一个送货人员出于保护公司利益的“视角”,固执地坚持要收到全部货款才发货,在很多情况下就是不利于店面销售的。

其实,上面提到的这几点,其本质都与如何激发团队的潜能有关。说到底,这些要点都与这样的一句通俗的话有关:相信群众,领先群众。只有一个重视团队潜能发展的店长,才能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店长,进而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更高层面的管理者。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