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库与行为库

090113_Formula toward success_Chn

 

昨天,我们在开会讨论课程内容时,一位老师提到了“知识库”和“行为库”这两个词,让我很受启发。

我常常在谈到我们的培训目的时,提到“行为库”这个我自己创立的概念,这个概念的提出,源于一次我在培训中对学员提问的回答。

当时,我正带领学员做“如何向别人提出负面反馈”的练习,一个学员在练习进行一段时间后,突然问道:

“老师,我想问一下我们做行为训练的目的,是不是在某个情境下,只有一种行为是合适的?”

“当然不是,因为至少根据库尔特.勒温的行为函数,不同性格的人,在同样情境下会作出不同的行为。”我先这样引经据典地回答道。

“那我们培训的目的,是训练我们每个人,在某个具体情境下,只做出符合自己性格的一种具体行为来吗?”显然,他对这个问题有了很深的思考。

我突然想到了“库”的这个概念,于是我回答道:“那不是我们培训的目的。让我来打个比方吧,我们每个人实际上是拥有一个自己的‘行为库’的,在这个库 存里,我们存放了我们能够作出的全部行为。我们培训的目的,是帮助你增大自己的这个‘行为库’,从而能够让自己在即使是同一情境下,也能够有所选择,作出 有利于绩效提升的行为。当然,如果你对自己的某种情境下的行为不够满意,那可能说明你的‘行为库’中,缺乏让你感到满意的行为,我们的培训,就是帮助你找 到那些行为。”

昨天的会议,让我对这个概念的理解更加深入一层。因为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知识库’,也有自己的‘行为库’,这个“行为库”细分起 来,还可以分为将知识应用于实践独立完成一项工作的“独立行为库”,和将工作成果赢得他人或市场认可的“人际行为库”。‘知识库’说明我们懂得了多少,而 ‘行为库’则能够说明我们做到了多少。一个人只有在‘行为库’与‘知识库’的配比合适时,才真正能够做到“学以致用”和“赢得认可”,才能够将自己的所 学,应用于工作和生活的实践,并通过赢得他人或市场的认可而将自己所拥有的知识和经验的价值最大化。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