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者的价值

通常对于一个组织的拥有者来说,选择一名管理者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这名管理者能否为组织创造价值,能否实现组织的业务目标。

这是一个我们非常熟悉的标准,也是一个将管理者放置在“业务”情境下的标准,是一种对“事”和“目标”的标准。

与此同时,如果我们去问创业投资基金(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风险投资”,但我的一位老师认为将Venture Capital译成“创业投资”应该更贴切些,我很赞成这个说法)的投资决策标准,我们常常会听到他们这样说:影响我们作出投资决定的,首先是一个好的团队。

创业投资基金的这个说法,事实上说明了一个组织选择管理者的另一外标准。这个标准就是,一名好的管理者,应该是一名优秀的领导者。

这是一个将管理者放置在“团队”的情境中,对其进行选择的标准。

这个标准,是一个对“人”的标准。

如果需要将这两个标准排序,哪个标准会更重要呢?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那个对“人”的标准。

原因也很简单:在任何一个组织中,“人”永远都是最活动的生产要素,是一个组织参与市场竞争和赢得竞争的根本。没有对“人”的领导,就不可能持久地实现组织不断升级的战略目标。

从这个意义上看,一个组织的管理者的价值,首先应该体现在他的领导价值上。而这种领导价值,往往不在于他本人能够直接签订多少合同,完成多少任务指标,而在于他能够通过有效地施加他对团队的影响,赢得足够的“跟随者”。

而赢得“跟随者”的关键,更多地会体现在他能否为他的“跟随者”们创造价值。一名优秀的领导者,往往不是因为他生为”领导者”或者被任命为”领导者”,而是因为他的所作所为,给他的“跟随者”(下属)带来了价值。这种价值,甚至不在于”领导者”为之“付出”了多少,“牺牲”了多少,而在于他的“跟随者”(下属)真正“获得”了多少。

不是所有的管理者都能够正确认识到这种衡量领导价值的角度。我的一个学员是一家跨国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他是一个同事们公认的工作狂,经常加班工作,业务能力很强。他自己也认为为公司付出了很多,为工作牺牲了很多个人的时间。

然而在一次公司安排的360度反馈评估中,他得到的评价远低于他的期望。在他的上级找他谈话并提醒他要提升自己的领导力时,他非常困惑。“我经常加班,努力工作,各项工作也很出色,为工作我都牺牲了大量自己的时间,这难道有错吗?”

“是的,我知道并看到你为工作付出了很多,但你有没有想过,你的团队成员是否因为你的这些付出受益?你的付出有没的激励他们?有没有给予他们成长的机会?”他的领导这样问他。

“坦率地讲,你没有想过这些,我一直觉得,自己的努力工作,是在为同事们作出榜样。”他说。

“那么,现在你应该想想我刚才问你的那些问题了。”他的领导最后认真而坦诚地提醒道。

在所有的有效领导行为中,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永远都是能够帮助”领导者”赢得尊敬的东西。然而,这两种行为所强调的,不是要事必躬亲,不是要集中 在业务上树立具体的标杆,而是要在更高层次上树立榜样和敢为人先,这个更高层次,往往会涉及践行组织战略和推动组织变革等关键领域。

对于领导者而言,去“做”而不只是去“想”或“说”是非常重要的。“做”是产生价值的根本,脱离了“做”,再好的想法都是苍白的。但与此同时,领导者在“做”的时候,应该时刻思考和关注,自己的“做”是否能够让“跟随者(下属)”获得价值

领导者的价值,首先应该是其行为价值,没有有效的领导行为,一个领导者将无法为自己的跟随者(下属)带来真正的价值,从而无法赢得他们的跟随。

彼得.德鲁克说:“管理归根到底是一种实践,其核心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其验证不在于逻辑而在于成果,其唯一的权威就是成就。”这个观念,如果用于讨论领导者的价值,那就是领导者应该能够用以跟随者(下属)真正获得的价值验证其“成就”,从而验证其价值。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