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不是知识,知识不是技能

有一位朋友,曾经在一个公司里担任非常重要的职务,在他的电脑里,拥有公司几乎全部的重要资料。

这家公司后来被另外一家公司收购。

"Information is not Knowledge" --Albert Einstein

在这种情形中,遵循一般的事理,被兼并的一方的人员的日子不会好过,因而常常会选择离开,而兼并者也多是乐见他们的这种选择。在这个案例中,兼并方更是通过运用各种手段,促进被兼并方员工的离开。

但兼并者对我的这个朋友却另眼相看,一直对他非常友善,直到有一天,兼并方的员工拿到了我的朋友电脑中全部的资料。

从那一天起,兼并方对于我的这位朋友的态度开始变得冷漠,以各种方式逼迫他作出离开的选择。

我的这位朋友,最终选择了离开。

但他注意到,兼并方在拿到他电脑中的资料后,根本就没有真正去了解其内容,更谈不上挖掘其价值了。

“他们只是拿到了一个存有信息的硬盘。”他说,“而我,才是知道如何使用那些信息的人。”

朋友的这个经历,让人联想到我在培训领域的一些经历。我曾经见到一些客户,他们非常看重培训服务方能否提供漂亮的资料,资料中是否有“秘诀”、“模型”、“工具”或“大法”,且常常愿意为那些资料支付高额的费用。

“超过90%的资料,在培训后都会被束之高阁,不会再有人阅读。”有一次我跟一位客户开玩笑,“不信,你可以去做个调查。”

这是个玩笑,但也不全是玩笑。因为在我看来,培训的本质不是提供资料,因为资料只是信息的载体,信息不是知识。知识也不是技能。

打个简单的比方,一张地图,只是关于一个地方的信息,只有一个人学会如何使用地图的方法,才算是转化成了一个人的知识,而只有这个人能够用地图指引自己,到达了要去的地方,才算是掌握了有关使用地图的技能。

真正有效的培训,不是资料的交接,也不是对这些资料所承载的信息的PPT呈现,而应该是培训师通过设计和管理学员的学习过程,精心设计培训练习,在培训中推动学员完成将信息转换为知识,将知识转换技能的过程。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