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帽的故事

小朋友上小学了,学校规定每天早上要戴着印有“安全”二字的小黄帽,才能进校门。

这一天早上小朋友起床有些晚,匆忙吃完早饭就跟爸爸一起出门了。

两个人一路上有说有笑,一切都很顺利。到达学校大门时,时间已经是7:45分了。

students in yellow hats

“小黄帽在哪里?”爸爸问。

“在家里,”小朋友答道,“我把它放在餐桌边的椅子上了。”

“那怎么办?”

“不戴小黄帽会挨批评的。”小朋友说,“爸爸你回家帮我拿好吗?”

“那你呢?”爸爸问。

“我在学校门口等你。”

“那不行。戴不戴小黄帽是你的事,不是爸爸的事。是你忘记戴上它了,这是你的责任,不是爸爸的责任,你已经上小学了,你需要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而不是让别人为你的错误负责。”爸爸语气坚定地说,“现在,你有两个选择:一是不戴小黄帽直接进学校,二是跟爸爸一起回家取。”

“不能不戴小黄帽进学校的。”小朋友的眼睛红了。但看到父亲没有商量的余地,只好低着头跟着父亲往回走。

路上,爸爸注意到小朋友情绪上的低落,于是问小朋友,“你看,我们已经决定回家取它了,现在我们的目标是什么?”

“取小黄帽!”小朋友没好气地回答,“还有,上学别迟到!”

“怎么才能做么这些呢?”爸爸问,“有一点是肯定的,光生气肯定不行,你说是吧?”

小朋友还是满脸不高兴。

“告诉爸爸,你现在有多么不高兴,怎么样?”爸爸继续与小朋友交谈。

“很不高兴!”小朋友说。

“嗯,这很正常。”爸爸说,“你觉得自己需要几分钟时间,把很不高兴变成心情一般?”

小朋友没有回答。这次,爸爸也没有再问。两个人默默地快速赶路。

大约过了两分钟的时间,小朋友说,“爸爸,一会我们取到帽子后,可以骑自行车去学校吗?那样会快很多。”

“你真棒!”爸爸特别高兴地对小朋友说,“当然可以了!我很喜欢你的这个好主意!告诉我,当你想到这个主意时,心情是怎样的?”

“就是没有那么不高兴了。”小朋友说。

“你看,一个人不高兴时,是不会思考的。”爸爸说,“下次,我们开始比赛谁在遇到不高兴的事情时,能够以最快的时间赶走那种不高兴的感觉,怎么样?”

“行!”小朋友的情绪完全恢复正常了。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