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升职没有我

我与李同一年大学毕业,毕业后一起加入同一家公司,在同一个部门工作。我比他大两岁,我在大学的成绩单的平均分数,也比他高。

工作后,我依然保持学习的状态,牢记父辈老师们的教导,“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我坚持学习英语,电脑,还有各种处理工作任务的技能。

promotion我很不喜欢李,他的太多做法都让我反感,比如到处打听公司“内幕”,没事就跟人“八卦”,喜欢到领导办公室“汇报”思想。这些倒也罢了,我最讨厌他在开会时的表现,把自己的工作说得天花乱坠,都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了。

但我对他的不喜欢是一回事,公司对他的器重则是另一回事。工作到第七年时,公司有意要提拔李。但根据公司流程,正式任命前公司要开一个“评议会”,请所有的同事们都谈谈对李的看法。

那是一个周五的下午,整个部门的同事们都按时来到会议室。先是领导讲话,大意是李表现如何如何,公司根据李的表现,准备给他压些担子,希望他能够承担更多责任,等等。领导最后说:“当然,现在我说的这些,都还不是最后的决定,最后的决定,将在这次评议会之后作出,这次评议会的结果,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公司是否任命李的决定。”

领导前面讲的,我没有兴趣,因为那明显是在推销他对他的欣赏。可我喜欢领导最后的那段话:李的提拔还不是结论,这次评议会会影响公司的决定。

心里本能的反应是,最好我和大家能够影响一下这个决定。不过其实我心里也知道,这样的决定一般是影响不了的。

只是这次评议会要每个人发言,轮到我时,该说些什么呢?总不能说我反对这个决定吧?

我是个内向的人,平时在会上的发言也少,因此我不知道应该如何做。我知道我内心中有股强烈的冲动,我也知道那种冲动只是本能的反应,表达出来未必合适。

在我的纠结之间,有同事发言了。

张说:“我支持公司提拔李,也祝贺李得到公司的认可和重用。我从公司对李的提拔这件事上,看到了公司重视人才发展,重视内部提拔干部。公司的这一做法,让我对自己的未来也充满信心,我希望未来的哪一天,我也能够有李这样的机会。”

真假,就会说太感谢,我心里骂张。平时跟我谈论李的不是的那个张到哪去了?!

王说:“我也支持公司提拔李,也祝贺李。从这件事上我看到的,是一个成长的标杆。通过拿我自己与李对比,我能够更加贴切地理解公司对于人才的要求和期望了。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我也能够在未来得到公司的认可。

接下来是刘说,钱说,杨说……

只有我没有说。轮到我时,我只说了句大家都说得挺好的,我都赞同。

我不知道说些什么才好。

之后我跟不同的朋友聊起此事,很多人都认为张和王的发言很好。我不解,但他们在我不解时问的如下的问题,却让我想了很久,直到今天:

你在评议会上的讲话想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呢?

如果你表露不满,能达成的目标是什么呢?

想一想,张和王都达成了什么样的目标?

……

很多年后,我才认识到,这些朋友所言所问,正是我所缺。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