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培训师的话:“教给”不等于“学会”

在完成一次给一家跨国公司所设计的“培训培训师”课程之后的当天,我收到了一个学员的短信:“很高兴参加TTT L2的课程,我学到了很好和员工沟通的方法,用开放式问题的方法可以作很好的沟通……,今天在与店长沟通时,店长把工作内容都能够主动想出来,一些内容让我都觉得是意外收获……我相信她们一定会执行得很好……大家的沟通也很愉悦。”

IMG_1525_s这个短信让我颇感欣慰,因为她没有说“老师,你的课讲得真精彩”而是告诉我她“学到了什么”。

在一个“TOT培训培训师”体验课上,一个学员很想成为一名专业的培训师,她的个人资质非常出色:她拥有博士学位,并已经能够在众人面前做很好的演讲。但她对自己能否成为一名培训师仍然信心不足。

“蒋老师,你觉得我可以成长为一名培训师吗?”她在课后问我。

“当然。”我非常肯定地答道,并将自己所观察到的她的优点告诉了她。

“可是,我担心自己会因为没有做过与课程相关的工作,讲不出东西来。比如销售、市场等等这些领域,我不可能都去做过,那我也能讲吗?”她问。

“你知道刘翔和他的教练孙海平吗?”我问道。

“知道呀。前天刘翔刚刚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获得110米栏冠军。”她回答道。

“孙海平获得过那个项目的冠军吗?”

“没有。”

“那为什么一个没有获得冠军的人,却能够训练出一个冠军来?”我继续问。

“那是因为他懂得训练运动员的技巧。”她回答道。

“你觉得自己能够掌握如何帮助学员学习的相关技巧吗?”我问。

“这个我想我应该能学会。”从她的眼神和表情中,我看出她的信心已经强了很多。

“如果你能够,你就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培训师。”我说,“作为一名培训师,‘讲’得精彩固然重要,然而,‘讲’得精彩并不等于学员就能够学会。只注重自己‘讲’得精彩的老师,他的技能常常只会继续留在他的身上,因为‘教给’并不等于‘学会’。一名优秀的培训师,不必关注自己是否能够成为学员的‘偶像’,而更应该关注如何帮助学员掌握知识和技能,他不应该以‘教’为中心,而应该以‘学’为中心,不应该以自己为中心,而应该以学员为中心。在成人学习领域,尤其是面对已经在职场工作多年的学员时,学员所组成的群体,已经成为各‘专业知识’最强大的资源,那个资源,常常是培训师无法超越的。培训师所能够并应该做的,就是帮助学员,发现各自身上的潜能,并降低各种因素对于他们潜能发挥的干预,让他们的能量发挥出来。”

“好的培训师,甚至不应该只是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者,而应该是帮助学员学习的助力者。培训师在完成培训后,如果学员对你说‘老师,我学到了…’,我会认为,这是一个比‘老师,您的课讲得真精彩’更高的评价。”我补充道。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