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学苏秦“锥刺股”

今天顺利完成了为期两天的给阿迪达斯(中国)Adidas China中层经理的领导力培训。

这次培训,加上几周前给帝斯曼DSM所做的MLP2(管理领导力提升课程第二阶)的培训,给我了很多的感触。这种感触源自于我向学员身上学到的东西。

我再一次确信自己在MLP2结束时的那句结语:每一个人都是一部传奇,只要你感兴趣,你就能够获知并领略其中的精彩。

今天下课时,我问一名学员对于培训的反馈,她对我说,老师,你最后一个练习中,如果让我来做点评,我会这样这样去讲……

听完她的话,我不由得感慨,所有的能量都已经存于学员身上,老师能做的,只是帮助他们将这些潜能释放出来。

她教会了我一个对于那个练习更为深刻的理解,精辟、深刻且易懂。

有位开明的教授说,手下出了优秀的学生,是因为自己幸运,能够教到优秀的学生;不是因为自己了不起而教出了优秀的学生。

真是真理。

正是因为今天下午那位学员教给了我一个关于我提供的练习的更为深刻的理解,让我想到了这篇文章的主题。

先说说苏秦“锥刺股”的故事。

这几天重读南怀瑾的《孟子旁通》,正好看到他如何将苏秦与孟子作对比。其中自然少不了苏秦还乡与佩六国相印的故事。故事的大意是这样的,苏秦年轻时与孙膑、庞涓等人同在鬼谷子处求学。离开鬼谷子后就想有所作为,于是他满怀希望地去秦国游说秦惠王,向秦惠王讲述自己的宏图伟略,但是秦惠王不听。开始还愿意见他,后来连面也不愿意见了。

苏秦没办法只好回家。回到家时的遭遇很是不好:父母不愿意跟他说话,老婆没有勇气出来迎接,嫂子也不愿意给他做顿饭吃。总之,苏秦是落魄到了极点。

但苏秦没有气馁。他重新开始研究阴符战略,并且以“锥刺股”的精神和毅力进行苦读,晚上读得困了就用锥刺破自己的大腿来警觉自己。

苦读之后,苏秦再次游说。但这一次他先从弱小的燕国开始,一举成功。之后先后通过游说获得了六国的相印。

获得六国相印之后,苏秦衣锦还乡。还乡时见到嫂子时,嫂子对他“侧目不敢仰视”,他就笑着问嫂子“何前倨而后恭也?”,以此回敬嫂子。

故事大体如此。

相信古往今来,这个故事不知激励了多少读书人,因为“锥刺股”和“头悬梁”一样,是我们自小而知的发奋故事。

但现在的我觉得,这实在是一个很不应该学习的榜样。

原因很简单:有史以来,遇到问题就去读书,之后成就伟业的人很少很少。相反,我倒觉得,对于大多数的普通人而言,在与人交往方面碰壁后,通过直接向对方了解碰壁原因,获取反馈以调整自己,似乎更容易奏效一些。

这让我进而联想到我为我的这个博客取名而写的那篇文章《情商是水,智商是鱼》,在文章中我提到了很多聪明人因为不能融入团队,不愿意通过与他人交往和获取他人的反馈的方式进行学习而难以获得他人认可的情形。这些聪明人,很象苏秦。

只是苏秦的成功真的是小概率事件。

好在我今天没有学苏秦,没有在完成培训之后,只去读那些书面的反馈,之后针对那些反馈是从书本中寻找答案。好在我去直接询问学员的反馈,并因此学习到了对我非常有用的东西。这种学习,对于我这个普通人而言,价值远甚于苏秦的“锥刺股”。

沈从文说,人生实在是一本大书,内容复杂,分量沉重,值得翻到个人所能翻看到的最后一页,而且必需慢慢的翻。司马迁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所有这些,在戴上“软技能”这副有色眼镜的我看来,说的都是一个道理:对于大多数的职场人(未入职场的学生或许可以除外?)而言,其在与人互动中的学习,远远比从书本中的学习,对于其在职场和社会中的成长更有价值。

相比起来,还是孔夫子的那句名言好: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