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需要软技能?

我们为什么需要“软技能(Soft Skills)?“努力工作(Hard Work)”有错吗?“努力工作”当然没有错。但只要对比一下这两个读音相近的英文单词“Hard(努力)”与“Heart(用心)”,你就能明白,有些事情可以通过“努力(Hard)”去学会,而有些东西则需要“用心(Heart)”才能领悟。而那些用心领悟的东西,那些融科学(Science)、技能(Skill)和艺术(Art)于一体的、事关一个的“成熟程度”的能力,正是我们所说的“软技能”。当然,要想掌握这些“软”的技能,也常常需要一个人的“努力工作(Hard Work)。

“如果我早一点学会与人相处,我的成功会来得更早一些……”

在你接受过的正规教育中,重点常常被放在对于知识的理解和对于问题的解决上,比如如何去建造一个模型、如何去编写一段程序、如何去医治一种疾病或如何去撰写一篇文章……,等等。所有这些,都是一个人拥有一个职业并走向成功所必备的能力。

然而,很可能从来没有人教过你如何认识和管理自己、如何将自己的工作有效地呈现给他人、如何领导他人和带领团队、如何清晰有力地表达自己以快速获得他人的理解、如何赢得他人的尊重和对他人施加影响、如何与他人愉快地合作并让自己的才华在人群中得到认可和发挥……。换句话说,如何与人相处常常不是你的正规教育的一部分。但你可以从任何成功者身上看到这些技能对一个人走向成功和获得幸福有多重要——良好的正规教育是不够的,最终决定你的才华能够得到认可并创造价值的,常常是你如何在团队中应用正规教育所学的人际能力。

我们把这种“在人群中应用知识创造价值并获得认可的”能力,称作软技能,这些软技能将决定一个人的软实力(Soft Power),它帮助一个人将自己的才华转化成真正的价值,如果我们为这种能力做一个更简单的定义,它就是一个人“管理自己”和“影响他人”的能力。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