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与果敢:为核心价值和利益设定边界并保持敏感

setting boundary_small设想在你到一个美丽的滨海城市休假中的某一个夜晚,你在晚饭后选择到铺满皎洁月光的沙滩漫步,去放松心情并回顾曾经有过的浪漫。

但就在你选择在离海不远的沙滩上坐下,准备用心去听听涛声后不久,你突然发现有几个陌生的年轻男子朝你跑来,你马上意识到不妙:要遭遇抢劫了。

在这个时候,如果有人问你,你的核心价值和利益是什么?你会如何回答?

我想,不同的人,应该会有不同的回答,并会采取不同的行动。

不同的行动,将可能导致不同的命运。

回答核心价值和利益是“生命和财产都不受侵犯”的,所能够选择的只有逃跑或反抗;而回答核心价值和利益是“生命”的,则可能选择安静地等待,并服从动犯的指令,甚至会主动将财物拿出来交给对方,并在可能的情况下,请求对方给自己留下证件和路费。

逃跑或反抗,将会提升受到对方伤害的机率,而服从并冷静地与对方沟通,则可以减少受到伤害的机率。

经过这样的分析,你会选择哪一种回答和行为呢?

这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它却能够很好地反映一个人的果敢(Assertiveness)程度,如果一个人在这种情境下,选择“生命”作为自己的核心 价值和利益,他为维护这个核心价值和利益的行为边界就是保护自己的生命不受伤害,他所做出的主动交出财物并与对方冷静沟通的行为,则是基于这个边界的敏感 和适度的反应。这种反应,将有助于他实现和保护自己的核心价值和利益。

让我们回到日常工作中来,来看一个工作中最简单却常见的例子。

现在的时间是下午三点,假设你今天下午五点要向老板交一个特别重要的报告,为了完成这个报告,你需要在自己的工位上,专注地在计算机前工作两个小时。

在这个情境中,你的核心价值和利益会是什么呢?答案应该是很直接的:下午五点向老板呈交报告。

于是你开始工作,五分钟后,你的同事过来找你,“麻烦您帮我看一下这个文件行吗?我对于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弄不明白,但你原来处理过类似的问题,所以想占用您两分钟的时间请您帮个忙。”你感到无法拒绝她恳求的眼神,于是答应了。

最后,你花了至少二十分钟为她解答那个她只想占用你“两分钟”时间的问题。

你开始感到时间不够用了,你决定专注地写那个报告。

五分钟后,电话响了,是你一个做销售的同事,他在外面拜访客户,但迷路了,找不到客户的办公室,而且此时离他与客户约定的见面时间十五分钟了,他想请你在互联网上查一下地图,帮帮他。

你深知客户对公司的重要性,而且非常理解销售工作的挑战,他的困境让你无法说“不”,你于是花了二十分钟帮他解决了这个问题。

但现在,你的报告肯定是无法按时完成了……

类似这样的例子,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俯拾皆是。

在这个例子中,尽管你知道自己的核心价值和利益,但你却没能够为之设定“保护其实现的”边界,并对那些越过边界的行为高度保持敏感,且及时作出有利于自己的核心价值和利益实现的行为反应。

你没有选择对那些越过边界的行为说“不”。

这其实算是一个体现一个人果敢(Assertiveness)程度的最为普通的例子。如果结合前面那个极端的例子,一起去谈对果敢的理解,那果敢就是一个人能否在任何情境下,对自己的核心价值和利益都想得非常清楚,从而能够为维护它们设定边界,并保持对这个边界的敏感,以便在其受到他人的行为影响时,及时地作出应对,有效的影响那些行为,以保证自己的核心价值和利益的有效实现。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