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的认知与重塑

每一次我开车经过北京东四环的四惠桥时,我都会提醒自己对行车路径进行选择,但尽管如此,我仍然会多次在原定要沿着东四环继续南行时,不自主地拐入通惠河北路,那是我每天上班的必经之途,是通往我位于建外SOHO的办公室的最佳路径。

这就是习惯的力量。

习惯让我们不假思索地去行动,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没有习惯,我们甚至可能无法生存。你能试想一个没有习惯的汽车驾驶员是什么样子吗?没有习惯,他就需要对每一个动作都进行思考,他将无法连贯地完成驾驶汽车的动作,从这个意义上讲,习惯,是对我们行为的“记忆”。

就象我们将知识和经历通过记忆形成自己的经验一样,我们也将多次重复的行为记忆下来,形成我们的习惯。

经验的积累可以让我们变得优秀和出众,习惯的形成则可以帮助我们提升效率和节约时间。

然而,就象大多数事物一样,经验和习惯都有其两面性。经验太多或过于相信经验,将会使人因循守旧,不愿意接受新的信息;而习惯太强烈时,则会让人在遇到变化时,难以调整自己的行为,以适应新的情境。

经验当然是一个人独有的财富,但如果不计情势地一昧应用,亦会成为一个人持续成长的障碍。习惯当然能够帮助一个人提升效率和节约时间,但在情势变化时,却也会出现南辕北辙的效果。

因此荣格才说,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习惯还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一旦形成会让人意识不到它的作用。正是它的这个特征,给无数的人们造成了困扰。这是为什么人们要将习惯分成“好”和“坏”的根本原因之一,也正因为此,我们从小才会被教育要养成“好”习惯,同时也被要求改掉那些“坏”习惯。

问题是,习惯形成后会让我们意识不到,我们如何才能够去识别和改变那些“坏”的习惯?

在这一点上,我们似乎应该感谢人的社会属性,因为人的社会性,我们每天都会与别人接触,而在这些接触中,我们的习惯会影响别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别人能够并且愿意将他所受到的影响告诉我们,我们就有了改变习惯的机会。

如此分析下来,一个人对于习惯的认知,往往需要借助他人的帮助。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应当向那些给我们的行为提供负面反馈,尤其是对自己的不当做法(行 为)提出“意见”,比如“你刚才说话时没有正眼看我,我觉得你不重视我”的人,表示感谢。因为正是这些“难听”的“意见”,指出了我们“坏”习惯的存在。

照此推理下去,一个习惯的重塑,即将其由“坏”变“好”,应该也需要他人的协助,因为没有他人的对于我们“好”习惯的表扬,我们将无法以正确的方式重塑自己。

写到这里,再回头读一遍,突然发觉所有的这些分析,都似乎可以作为对库尔特.勒温的行为改变模型“融化旧习惯--尝试新行为--形 成新习惯”的一种解读。不仅如此,我还觉得,这些分析似乎也可以说明,如果我们能够在培训中,为学员建立一个良好而坦诚的行为反馈环境,将可以为学员完成 对自己习惯的认知和重塑提供帮助。

这正是我们所提供的培训的核心价值之一。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