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etence, Competition and Cooperation:个人能力的3C模型

有一次,我去求职,面试者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你怎么看待自己的能力?

我有点懵。这个问题还真不好答。经过一阵思考,我想起了下面的这个在培训管理中常用的图:

对培训以人的维度分类

接下来,我就按这三个维度来谈自己的能力:个人能力,人际能力和领导能力。向面试者详细地解释说我的这三个能力都如何如何。

我能够感觉到面试者的耐心,因为在我讲完之前,他的肢体语言告诉我,他在忍受。

无论如何,他还是完整地听完了我的解释。

他突然问我:你能不能将这三个“能力”变成两个?

碰到脑筋急转弯了,我想。

这一次,我多年来与外国人打交道所用到的英文帮了我。我想了想,将上面的图改成了下面的这个图:

能力3C模型

能力3C模型

我说,我可以先解释一下这个3C模型吗?在征得他的同意后,我就解释道:我可以用这个模型来解读一个人的能力。在这个3C模型中,一个人的能力,就是两个了:一个是与他人竞争的能力,我把它称作“竞争能力”;另一个呢,则是与他人合作的能力,就是“合作能力”。

什么是“竞争能力”呢?简单地讲,就是一个人独立完成一个任务或工作的能力。比如写一篇文章,做一个计划,唱一首歌,挑一担水,等等。这种能力是可以用来与其他的人竞争和比拼的,比如你的文章写得比别人好,计划做得比他人周全,歌唱得更加动人,挑水可以比别人多,如此等等。

“竞争能力”的具体体现,就是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获得的各种“分”和“名”:数学90分,英语80分,做计划得分85分,唱歌得第1名,跑步得第2名,如此等等。

“合作能力”呢,则是一个人与他人配合完成一个任务或工作的能力。比如共同写一本书,一起做个计划,与他人合唱,与他人抬一桶水,等等。

“合作能力”是“竞争能力”在人际环境中的应用,正因为如此,一个人应用“合作能力”的行为,一方面会影响其“竞争能力”的有效发挥,同时也会影响合作者“竞争能力”的发挥。正是这种相互影响,决定了“合作能力”的高低。

关于“合作能力”的具体体现,正好前一阵读过Daniel Goleman的《Emotional Intelligency》和《Working with Emotional Intelligency》,也对“软技能”这个词有些了解,因此就用维基百科(wikipedia)对“软技能(Soft Skills)”的定义来作说明:

>参与团队(Participate in a team)
>领导团队(Lead a team)
>组织有文化差异的团队(Unite a team amidst cultural differences)
>教授他人(Teach others)
>提供服务(Provide services)
>谈判(Negotiate)
>激励他人(Motivate others)
>做出决策(Make decisions)
>解决问题(Solve problems)
>遵守礼仪(Observe forms of etiquette)
>与他人互动(Interact with others)
>与他人进行无实质意义的谈话(Maintain meaningless conversation – small talk)
>与他人进行有实质意义的谈话-讨论/辩论等(Maintain meaningful conversation-discussion/debate)
>以礼貌的方式言简意赅地化解争议(Defuse arguments with timing, instructions and polite, concise language)
>对任何话题表示兴趣并机智地谈论(Feign interest and speak intelligently about any topic)

说到这里,我停了停。在确信自己在面试者脸上看到了继续听下去的兴趣之后,我接着解释。

我说,“竞争能力”是一种很有意思的能力,因为在你与他人合作时,你的“竞争能力”似乎不见了,因为在第三方看来,你与合作者是一个团队。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你的合作者,却能够时刻感受到你在如何运用自己的“竞争能力”。你有没有在合作中只顾自己出风头?你有没有合唱时在对方最不擅长的地方突然不出声音?在共同做一个计划时,你有没有保留自己的意见,抑或是只坚持自己的想法,忽略合作者的思想?所有这些,你的合作者都能够准确地感受得到。

也就是说,一个人在合作中对于自己的“竞争能力”的应用,其实永远都无法逃脱你的合作者的眼神或感受。无论合作者是否告诉你。

从这个意义上,与人合作,投机取巧的小聪明,永远无法与努力赢得认可的坦诚相提并论。

说完这些。我说,现在我就具体谈谈自己的这两个能力吧。

我说,我的“竞争能力”呢,有很多的证明,比如我上过的大学,我得过的奖,我写过的商业计划书,还有我曾经获得过的各类“分”和“名”等等。

至于我的“合作能力”,我可以弄到的证明,可能只有原来老板和同事的评语了,因为在与人合作方面,只有我的合作者的判断才是可信的。“当然,”我真诚地看了他一眼后,说道,“还有一点最最重要的,就是今天你是否认可我说的这些,因为此时此刻,我正在展示我‘合作能力’的一部分。”

面试者听到这里,不由得笑了。

最后,我赢得了这次面试。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