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意识让我陷入困境

(本案例中的相关信息和内容均已作了相应处理,以避免涉及学员具体信息)

在我的一次“果敢行为训练”课中,一个学员提供了以下的案例:

我是一家大公司的HR专员,负责公司的员工薪酬福利方面的工作。在我的工作职现中,其中就包括为员工交纳社保机会等事宜。

我们的员工社保是通过一家专业的中介机构交纳的,作为服务的一部分,每年这家机构都会派人给我们的员工讲解最新的社保动态,解释相关政策。由于我们公司人员较多,这家中介机构还为我们安排了专人张某某,负责为我们公司提供服务。

张某某已经为我们服务好些年了,我与他平时的联系也非常紧密,关系也处得比较好。各项业务也处理得比较顺利。

上周,我们上海办事处负责员工社保的同事给我来电话,“你能够请社保中介机构安排一个人来给我们的新员工讲讲社保方面的事情吗?如果可以,这次能不 能请他们不派张某某过来,安排一下更加专业的人来呀?我们有些同事反映,张某某对业务不够熟悉,讲得不够清楚……”,她在电话中跟我这样说。

我不假思索地答应了。

过了一会,当我要联系中介机构时,我突然发现自己的处境不妙:因为张某某是中介机构中负责联系我们公司的专人。我不联系他是不该联系谁呢?当然,我可以跨过他直接联系他的领导,但张某某知道了会怎么想?毕竟,他是他们公司专门安排给我们公司提供服务的人呀。

我犹豫了很久。

但我还是给张某某去了电话,并非常委婉地表达了同事的要求。他听后尽管没有直接表示反对,但我能够感觉到他的不快。他说,如果是我哪点讲不清楚,你的同事们可以直接问我的,如果我现场不能解答,我一定会回来咨询更加专业的人员并及时给予回复的。

他的回答让我觉得很真诚,也很有道理。但由于我是客户,他最终还是答应了我的要求,但我明显能够感觉到他的不高兴。他的反应,甚至还让我觉得自己向他提出的要求真的有些无理。

我对自己处理这件事的结果很不满意。因为它给我未来与张某某的合作造成了负面的影响,也多少损坏了我自己的形象。

在这名学员讲完他的案例后,在场的其他学员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案例真的太难了!

于是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进行了多次的情境模拟,最后,大家都认为,也许提供案例的这位学员,应该在答应同事的请求之前,问一下对方是什么原因让她提 出 更换服务人员的要求,是哪些同事反映张某某的专业能力不足等等,这样至少可以帮助这位学员知晓具体情况,之后,再作出判断。大家觉得,也许,在经历这样一 个了解具体情况的过程之后,那位在案例中上海办事处的同事,不会坚持她的要求也未可知,因为她本人也许只是收到了一些模糊的反映,而那些反映,可能并无必 要。

大家同时还认为,这个案例需要用到“果敢行为训练”课程中的说“不”和如何拒绝别人等相关技巧。在案例中,也许合适的处理方式,是在积极倾听后,委婉地拒绝张某某的请求,做到既说了“不”,又不多余地冒犯对方。

不是每一个来自同事的要求都是合理的,在课堂上,我们一起达成了这样的共识。有时候,我们需要果敢一些,努力在获得对事情的更多了解的基础上,再去行动和提供服务。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