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的繁华(埃及行之五)

“红海北部是世界上最好的三大潜水区之一。”我的荷兰同事这样告诉我。

潜水教练告诉我他叫“罗宾”,我怀疑那不是他的真名,是一个像我的“克里斯”一样纯粹为了与外国人沟通而起的“英文名”。

“不是的,‘罗宾’就是我的真名,很‘英文’吧?”他解释道。

“生意怎么样?”我问他。

“不好。”他说,“尽管这个季节在往年也是淡季,但前一阵埃及政治局势的动荡,让这里变得更加安静了。”

罗宾的英语讲得很是熟练,人也开朗。他一边与我闲聊,一边教会我使用潜水用具,整个教学过程充满了笑声。

每一次能够将实质内容融入愉悦氛围的谈话,总局能够让人记忆深刻,而且有利于任务的达成。这次也不例外,正面的情绪推动着我们很快就完成了下水前的教学任务,让我很容易地记住了应该如何在水中呼吸、如何与他沟通、如何在渐水底深处的过程中按自己的鼻子以平衡耳膜面临的压力,等等。

“出发吧。”罗宾说。

我的身上先是穿了厚而紧身的潜水衣,接下来在腰间还绑上一串重重的铅块,再背上装有压缩空气的钢瓶,这些装备,让在在穿戴整齐之后,往前迈出第一步时竟然觉得了明显的艰难。

我跟在罗宾教练的背后,赤着脚小心谨慎地走到那条“浮桥”的尽深处。为了安全,罗宾不让我跳入水中,而是要我坐在水边,穿上脚蹼。之后他先将我背后的气囊充气,以保证我在入水后能够浮在水面。接下来他先跳入水中后,才让我转身入水。

在让我把头埋在水中尝试用口通过接入空气钢瓶的软管进行呼吸,并确保我已经学会后,我们开始潜入水中。

进入到一定的水深处,才发现礁石大多很大,如同一座座小山,有一些连在一起时便造就了一个城堡,城堡的中心是白色的海底。

或许由于天气尚早,这些城堡里见不到太多的居民,游鱼似乎更加偏好在浅处游弋。但各种形状的珊瑚已经能够在早上十点多的阳光下显露出自己的光彩。这些珊瑚长在礁石上,形状各异,颜色则以黄色居多。

一些礁石上还会长有一些彩色的植物,这些植物有一些颜色非常艳丽,成为海底城堡亮丽的装饰。当偶尔有彩色海鱼游过时,其情景则更加美丽动人。

这样的情景似乎看不到边,随处可见,让人流连忘返。

原来在海底,也有着如此别样的繁华。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