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者的路径:将知道变成习惯

001_s是什么让我们与成功无缘?其中的一个原因,或许就是成功者不仅能够将“知道”的道理化为有效的“行为”,而且还将那些有效的行为融化成自己的“习惯”(习惯的认知与重塑)。成功者身上有多少“行为”是我们不能够做出的?可能很少很少。就行为而言,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同我们一样,不是“杂技”演员,他们的言行举止都很普通,而且容易模仿和学习。只是我们虽然能够模仿他们身上的那些并不难以做到的行为,却很少能够真正地将那些好的行为变成自己的习惯;我们喜欢并欣赏成功者的那些“招式”,也偶尔会在高兴之时或刻意之际练习和应用一下,并且能够在这些时刻获得预期的效果。但在大多数情形下,我们都无意通过对自己的磨练,将那些“招式”真正融为自己的“套路”。

曾经有一个参加我们领导力课程的学员,在听到老师提及的一些概念和理论时,有些不屑地说:“这些理论我都知道,我读过很多领导力方面的书。”我们的老师听到这个评论后很高兴,便马上邀请他做一个简单的领导行为,与其他学员们一起开一个管理会议,让大家感受一下他的领导力。一个练习下来,他得到了很多的反馈,这些反馈告诉他一个简单的道理:“知道”不等于“做到”,一时的“做到”也不等于拥有一个好的领导者的有效“领导行为习惯”。而只有一个拥有有效的领导行为“习惯”的领导者,才可能是好的领导者。

从“知道”到“做到”,是一个跨越;而从“做到”到“习惯”,才是真正的升华和蜕变。

成功者,正是从“知道”到“做到”,再从“做到”到“习惯”的践行者。

当然,在上面的“知道”-“做到”-“习惯”三步曲中,还需要一个基本的前提,那就是“知道”的内容是对成功有效的(不只是“合理的”)。然而,什么样的“知道”才是对成功“有效的”?

回答这个问题的途径之一,也许可以回到我曾经提出的那个成功公式E=CxA(成功是个人能力和他人认可的乘积)。我曾经无数次地审视自己提出的这个公式,试图将那个代表他人认可的A改变成为可以由自己决定的参数,但至今仍无法找到。我曾经试图用爱因斯坦的例子来建立一个反例,以说明一个人的成功,也可以不依赖于他人的认可,但似乎并不能奏效,我们的成功和价值体现,似乎无法脱离他人的认可,爱因斯坦也是因为世人“公认”才拥有成功者的形象,他的价值才真正得以体现。在这个方面,我们不得不承认不能够全面地主宰自己的命运。所有的成功者,都不能离开他人认可的这个基础。认可是成功的基础。

认可也是团队效能的基础,是一个人快乐的基础。

如果E=CxA这个成功公式是合理的,那或许可以为“知道”的内容如何变得“有效”提供支持。这个支持就是,凡是有利于塑造赢得他人认可的行为习惯的那些“知道”,就是对成功“有效的”,就是对一个人的价值实现“有效的”。

因此,在“知道”-“做到”-“习惯”三步曲中,我们首先需要“知道”什么样的行为习惯是有利于赢得他人认可的,之后才是去“做到”,当然,偶尔的“做到”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所需要的,是将那些“做到”真正是融化成自己的“习惯”。

这或许就是成功者走向成功的路径。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