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帮我管住自己的情绪

(本案例中的相关信息和内容均已作了相应处理,以避免涉及学员具体信息)

我是一个高级行政专员,负责为公司新设机构提供行政支持,包括新设办公室的选址,装修等。

当然,有关新设机构设立的决策,还与我这个级别的职员无缘。

在我过去的经历中,曾经出现过多次新设机构的负责人,跳过内部审批程序,直接接触装修供应商的情况,在发生这种情况时,我原来都选择请经理出面。

但这一次,在上完第一次“果敢行为训练”课之后,我决定不要麻烦经理,我想尝试自己去处理这样的问题。

但在我收到新设机构负责人发来的要求我提供装修支持的邮件时,我还是无法控制自己心中的愤怒。我马上起草了一封措辞很不客气的回复邮件,在邮件中质问对方为什么不按公司规定先完成审批程序。

所幸的是,我这时想到了“压力测量计(Tension meter)”,我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良情绪状态:我的紧张度有些太高了。

于是我决定先不发那封邮件。事实上,半小时后,当我再看那封邮件时,我马上就把它删除了:里面的话真的太容易把关系搞僵了。

我开始调整自己。

我想到了积极倾听所需的那个“好奇心”。我决定尝试放弃发怒,去找对方沟通一下,去表现一下自己对他的这些做法的好奇。

“谢谢你给我的邮件,你能告诉我一下新办公室的装修的相关情况吗?”问出这第一个问题后,连我自己都对一个平和问题对情绪稳定的效果感到惊讶。

“哦,是这样,我已经联系了两空装修公司,接下来得麻烦你了。”对方很自然地回答道,当然,他也对相关情况作了些解释和说明。

“那你需要我做些什么呢?”好奇心让我忘记了原来的愤怒,压住了对对方不守规矩的不满。

“嗯……”这一次他显然对我这样的问题有点意外,我感觉他在思考着如何回答。

“我想请你将现在与装修公司联系的事接过去。”他想了想后答道。

该提自己的边界了,我想。

“这没问题,我可以去将这件事接过来,但我想我们还应该先走完内部审批流程,你说呢?否则我不好办呀。”我说。

“哦,这个我知道。不好意思这次实在是太急没来得及先走流程。但我已经跟你们经理打过招呼了,接下来走审批流程需要我做什么,我都可以提供支持。”他回答道。

我松了一口气。他居然还是明白存在那个审批流程的。

但不管怎么样,他意识到了给我带来的麻烦,也愿意与我共同将这件事办好了。

我用好奇心管住了自己的情绪。

不仅如此,我还能感觉到,我的这种新的行为,帮我赢得了这位同事的合作。我将继续使用它,去为自己在职场中赢得良好的人际关系。

这尽管只是小小的一步改变,但对于惯于退缩且不敢明了自己边界的我而言,毕竟是走出了第一步。

———————————————————-

本案例源自“果敢行为训练”实际培训情境。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