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练习:什么样的练习才是好的?

在面向成人的培训课中,练习是最为关键的部分之一。如果我们把培训的目标确定为帮助学员掌握课程内容,那么,培训中的练习,同培训师一道,就是培训师在课程内容和学员之间架设的桥梁。

课程内容>>>(培训师+培训练习)>>>学员

(培训师和练习一道是传递内容的桥梁)

在一个有效的培训中,培训师只是桥梁的一部分,他为培训设计这道桥梁,在培训中架设它并将自己融入为桥梁的一部分。closing-exercise_lee-TTT-300x224

有学员问我,什么样的培训练习才算得好的练习?老师给学员讲个笑话或者一个寓意深刻的故事,算不算好的练习?

在一个“TOT培训培训师”课程中,我与学员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我们就以下观点达成了一致:

很多笑话可能算不上练习,我们都赞同这一点。因为很多时候笑话或故事只是课堂气氛的调节剂,比如一个培训师在讲“目标管理”时,给学员讲“古代皇帝射猎,被随从弄个死兔子糊弄,也觉得是实现了目标”这样的故事。的确会引得学员大笑,也可能会引发学员思考。但如果将它视为一个培训练习,其深度是不够的。

一个好的培训练习,应当符合两个标准:一是它能否清晰完整地完成课程内容的传递;二是是否照顾到学员的学习偏好。只有同时满足这两个标准,才能够在培训师有有效演绎下,真正在充当起“将课程内容有效传递给学员的桥梁”的这个角色。

在上述两个标准中,第一个标准是相对容易的,因为一般情况下培训师对课程内容是比较熟悉的。但第二个标准往往不容易达到,因为要达到这个标准,就需要培训练习真正满足科尔博(KOLB)学习循环。

一个练习要满足科尔博(KOLB)学习循环,必须能够回答如下四个问题:

一、练习开展时,是否能够吸引并鼓励学员的参与和体验?

二、练习完成后,有没有学员能够从练习中归纳出有用的知识或技能?

三、有没有学员能够回答练习背后所蕴含的原理?

四、学员能否将练习中的知识和技能通过“泛化”而应用于练习之外的其他情境?

如果一个练习既能够完整清晰地传递课程内容,又能够很好地回答上述四个问题,这个练习,就能够在培训师有演绎下,帮助学员学习到相应的知识和技能,就是一个好的培训练习。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