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一个关于过去的国度(埃及行之六)

“你是先进去体验,”导游问我,“还是先听我向你作一点简介?”

“先给我介绍一下吧,这样我知道应该如何去参观。”我说。

“哈哈,你告诉我自己是培训师,”导游笑了,“那你一定很了解学习的过程,其中我知道的,是一个人的注意力会随着时间和疲劳的程度下降的。现在我给你简单介绍一下,你应该能够听得进去,因为我们的金字塔之行才刚刚开始。”

导游的时间控制得很好,几分钟,几个要点。

可我想提问,但他不答,说,你先进去看了之后再说。

看来,他不是一个只懂得注意力变化曲线的人,他是一个懂得体验式教学的老师。

在我们的面前,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金字塔。导游介绍说现在的高度是130多米。它的东边有三个小金字塔,其中的一个已经有些变形了,已经快看不出金字塔的样子。在它的西南角,有另外两个大金字塔,导游介绍说,在最西南角的那个大金字塔边上,还有三个与之配套的小金字塔。

这是一个共有九个金字塔的塔群。

空气非常燥热,因为这已经是沙漠中的一个小的高原。游人并不多,那些在景区牵着骆驼,或者拿着各式纪念品不停向游客兜售的人,四边走动着与游人混在一起,人数似乎要比实际的游人还要多一些。

在最大的金字塔边,零散的游人大多分布在金字塔的靠北的一面,那里有能够进入其中的唯一的通道。不少的游人爬上不同层级的巨石,坐在上面拍照,或者欣赏风景。导游告诉我,金字塔是禁止攀爬的,但现实的情形似乎同机场海关检查行李的规矩一样,执行得并不十分的严格。

进入塔体是不能够让导游陪同的。我只好一个人走上约一层楼高处的入口处,进入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金字塔中参观。

看了看洞口和身后,都没有人。心里多少有些不安,担心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国王陵墓中见到不其他的游人。但这种担心很快就消失了,因为前面已经有人在向外走,其中一个年轻的女孩似乎被头顶的石头磕着了,她的同伴正扒开头发看是否有伤口。“里面很远吗?”我问他们。

“是的,很远。”其中的一位提醒道,“那可是对体力的一种考验。”

接下来的通道大约只有一米来高,和一米来宽,人必须弯着腰才能前行。不仅如此,通道还是不断向上的,而且坡度不小。好在为了游人的方便,通道的地面铺设了木制的阶梯。

通道中似乎没有通风设备,空气很是浑浊。这种情形下,人爬不了几步就开始感觉呼吸有些困难了。通道里的游人很少,我在上面很远处才能看到一个向下走的游人。就在我在快到最高处,担心没有游人时,发现最高处的墓室中还有三个人在参观。我匆忙看了一眼那个密不透风的墓室,算是完成“到此一游”后,马上转头,先于那三个人往回走。

这时上行的游人突然多了不少。以至于下到一个交叉处时,需要等待不少时间。好在这种热闹多少能够让人感到多了一份同行的安全。

出来时,腿已经发酸了。心里依然残留着对于这种参观的安全的忧虑,直觉得外面燥热的空气也分外的清新。相信不会有游人还会第二次进入这个狭窄、通风不好的通道,再一次爬行到离入口约60米高的塔中心,去参观那个方正的墓室。

这次体验让我对很多事情充满疑问,我问导游的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通道会修成这样。导游开始笑了:“这正是我等你出来后,向你讲解的内容。”

瞧,这就是体验式学习。我总愿意从自己所从事的体验式软技能培训的视角去看问题。

我的问题自然难不住导游,他告诉我说,他持有最高等级的导游证,为了那张证书,他在完成旅游专业的学习之后,几乎读遍了所有关于埃及历史的书。他说,他熟悉国家博物馆中的每一件文物的历史。

的确如此。昨天下午在埃及国家博物馆参观时,他为我挑选了最为重要的文物进行讲解,从中可以感受到他对于埃及历史的熟悉。

埃及的国家博物馆里,全部都是超过三千年的文物。有各式各样的国王的雕像,有真正木乃伊,有工艺能够与现在任何最高水准相媲美、虽旧过千年却一如新物的黄金手饰,还有历经千年颜色依然亮丽的图画。

每一件文物,都是一段历史。

游完金字塔,看过博物馆,路过随望而见的沙漠,也住过充满现代气息的另一个城市的海边宾馆,埃及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一个关于过去的国度。

这种印象,让我很容易想到十多年前我第一次去美国的感受。那是一次融洛杉矶、拉斯唯加斯和纽约的旅行。在那次旅行中因为在洛杉矶观看“回到未来(Back to Future)”立体电影所获得的关于3D影像的体验,至少仍未被超越。这些年来,我去过很多地方的很多城市,而拉斯唯加斯的繁华,却没有第二个我所见到的城市,能够与之比拟。

埃及是关于过去的,在这里,一个游人总会过多地被这块土地过去的繁华所吸引,那些繁华已经不过超越。如果你喜欢历史,埃及拥有你探寻不尽的往事,而如果你想要被未来感染,则可能需要换一片土地。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