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的问题与员工的两难

当听到老板告诉我,明年的业绩目标要涨30%,而预算和人员等相关资源却不能有任何增加时,愤怒两个字是无法形容我的内心的。

但我已经不是20几岁的职场新手了,我知道愤怒不宜当面表达。

老板还是继续,我在礼节性地应对着。right wrong or it depends

感谢上帝,我的手机响了。

“客户电话,”我对老板说,“可能是……”

没等我说完,老板就说:“那你接电话吧,正好我也讲完了,我还有其他会要开。”

我一直很不喜欢自己在开会时被电话打扰,但这一次,是个例外。

它把我从近乎崩溃的内部情绪中救了出来。

回到家,我的情绪终于无法受控,我对家人说,我要辞职,不干了。

在我的强烈的负面情绪面前,家人一晚上都小心翼翼地与我互动。他们尽管并不赞同我言语间对老板的负面评价,以及对其要求的无理性的论证,但没有人挑战我的决定。

我辞职了。

我给那些决定接受老板指标不敢提出辞职的同事,投去了轻蔑的目光。

N年后,我有幸遇到了一位特别器重我的老板。

有一段时间,他安排我与一位同事合作完成一个项目。

我与那位同事平级,来自不同部门。在当时的我看来,我与那位同事,不是来自同一个星球的人:只要我提议往东,他一定会坚持往西;而他提出的想法,一定会超出我的想象,让我无法接受。

合作了一段时间后,我找到老板。

“我没法跟他合作,”我知道老板器重我,就开门见山,“我与他不是来自一个星球的人。”

老板问了些情况后,跟我讲了下面这些让我终生难忘的话语。

“首先,我想告诉你的是,我的确很器重你,”老板说,“正因为这样,我才对你有很高的期望。这种期望最具体的表现之一,就是希望在我交给你的任何任务中,你首先能够把它当作一个’问题’,去全力找到解决的办法,而不是很快将其当作一个’两难’,很快就作选择,甚至像今天一样,将一种情境提交给我,变成我的’两难’。”

问题与两难?老板今天怎么了,今天讲这么深的道理?我有些不解。

老板知道我的不解。他继续:“就拿你与这位同事合作的事来说吧。我知道他与你在想问题做事情方面有很大的不同,我也知道你与他合作起来不容易。但我希望你能够将与他合作完成这个项目当作一个问题来解决,而不是将它当作一个两难来告诉我:要么这事交给他做,要么交给你做。我需要你和他一起做,需要你找到与他合作做事的方法。这需要你把与他合作做事当作一个问题去解决,去全力寻找解决方案。”

“在管理实践中,很多人习惯把老板提出的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当作两难来处理,本能地问老板:到底想要什么。比如,老板要求销售价格提升时,就问老板到底是要销量还是要价格,把价格和销量对立起来,把老板的’提价销售’当作一个’两难’来处理,要老板做选择和决策;而事实上,老板最希望看到的,是员工能够将挑战性的任务当作问题,全力找到解决的方法。比如我举的这个例子中,去想办法做到在提升价格的同时,保持甚至增加销量。”

“你进入职场的时间已经不短了,我希望你能够结合今天我与你讲的这些,做些反思。我相信这些反思会帮到你。”老板语重心长地结束了这次谈话。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再也没有去找老板提类似的想法。我顺利地与那位同事完成了项目,并且学到了很多。

我也因此想到了当年做销售时的那次辞职。我在想,在我当时向留下的销售同事投去轻蔑的目光的时候,有多少人事实上已经在践行着将看似“两难”的挑战当作“问题”去解决的良好的职业习惯。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