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威逼利诱更强大的

今天对我来说真的是非常沮丧难过的一天,不仅仅是因为这夏日里闷热难熬的天气,更主要的是因为我的宝贝儿子在去篮球馆上课的路上气愤地扔下他的篮球,弃我而去……

那一刻,内心的怒火真的是无法克制,但是又无从而发,面对一个进入叛逆期的男孩子,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两个字:无奈!如果早知道他在这里耍脾气,何苦要让原本今天不想上课的他强打起精神走出家门呢?如果早知道他这次仍然是不能坚持上完课外班,何苦在两年前又为他选择了这个课呢?

威逼利诱我黯然地捡起儿子的篮球,独自走在球场附近的马路上,内心五味杂陈……

最终,我决定和儿子好好谈一次,了解他所想的,再达成后续的决定。于是,我开始打他的手机,一次、两次、三次….每次通了之后都被他挂断,终于第七次,儿子接起了电话,同意和我谈谈,并告诉了我他的位置。

于是,我和儿子的“辩论”正式拉开帷幕。

“妈,我不想再上篮球课了,”儿子一见到我就先发制人,虽然目光中还透着一些胆怯,“有2个原因: 1)当年我同意上篮球课是因为我最好的朋友轩轩也在这里上课,每次我们一起打球我都特别开心,但是现在他不上了,而我和其他的篮球外教和同学都不熟悉,感觉很陌生;2)最近我发现每天晚上带着耳机,在咱家附近的公园快走两圈,是最适合我的锻炼方式,绝对能达到您要求的锻炼效果。”

儿子的陈述有理有据,我应该怎么办?如果就此退让,他将又一次将自己的课外班半途而废,长此下去就真的是无志之人常立志了。

这一次,我决定和他谈谈坚持上篮球课外班对他的意义。

“儿子,谢谢你告诉妈妈你真实的想法,并且陈述的有理有据”,我先是赞了他,“你说的这2个原因,我都可以一个个地和你‘辩论’,比如说,轩轩现在不在这里打篮球,是因为他选择了其它的活动,时间和篮球课冲突了;再比如说,人和人的熟悉都是有过程的,你可以尝试和现在的篮球外教与同学们熟悉起来,结识1-2个谈得来的新朋友;我还可以告诉你说,快步走可以是你认为最有效的锻炼方式,但是美国外教的篮球课,可以让你体会到对篮球这项体育活动发自内心的没有任何功利的喜爱,让你在参与团队活动的同时锻炼英语,一举而多得……”

儿子睁着他大大的眼睛,撇了撇他的已经长了毛茸茸小胡子的嘴,想说什么却什么也没有说出来。

我决定继续,“可是今天,妈妈不想试图去说服你,我想让你自己回想一下你记忆中上课外班的经历,从最初的瑞思英语,到后来的围棋班,还有现在的篮球课,每次我们都定好了目标和计划,但没有一次上完了所有的课时,原因是什么?我们是不是可以把这次的篮球课当做一次很好的练习机会,锻炼你自己兑现承诺、有始有终的能力呢?你已经长大了,你自己好好想一想,告诉妈妈你的决定。”

儿子还是睁着他的大眼睛看着我,但眼睛中闪过了一丝异样的神情,我注意到他挺了挺腰板,坐直了些。

接下来,儿子告诉我他会和篮球课外班的中教联系,看看自己还有多少剩余的课时,他想规划一下,上完它。而且这一次,他会要求我和中教老师一起来监督他完成计划的实施。

当我问儿子是什么让他做了这样的决定时,他很郑重地告诉我说:“妈,以前您每次和我讨论这样的事情,要么就是以大人的身份强制要求我去做,如果做不到就会有相应的惩罚,要么就是告诉我说如果我做到了,可以带我去吃哈根达斯,或者允许我多玩一会儿电脑游戏……这一次,您很不一样,您让我思考做这件事对于我自己的意义,然后自己做决定,我感觉我长大了,应当为自己负责……”

那一刻,我内心再一次五味杂陈。我想起了自己在儿子成长过程中的一幕幕,从曾经的威逼利诱,到今天帮助他发现所做的事中对于他本人的意义,我和儿子共同成长了。其实,这样的成长完全可以来的更早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