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讨厌的人为伍

在我们一起学习的班里,有一个姓李的同学,因为年龄和工龄都比班里的多数人长,我们都叫他大李。

我们的学习方式很有意思,除了学习内容不同外,其他的形式很像读EMBA:每隔一段时间集中上课一次,两次集中学习的间隔期里,我们还必须以小组为单位做“作业”。work with the dislike

与一般的小组“作业”不同,我们在小组中不是以团队名义完成一个共同的“作业”,而是用团队的力量,完成每个成员的“作业”。

这一次的主角是大李。

大李今天的情绪很不好,一看我们就知道他正处于一个正在发生的人际困境中。

连说了两个“郁闷”作为开场后,大李开始了他的分享:“我也算老江湖了,在不同性质的公司中都工作过,什么难搞的人也相处过,而且效果都是不错的。”说这些时,大李的情绪似乎好了一些。

“但是,”这个词瞬间将他的情绪带落,他说,“我这次一定是碰到外星人了。”

看平时以擅长处理人际关系为荣的大李如此说话,我们深感意外,都竖起了耳朵。

“这次碰到的这个人是个奇葩,”大李觉得这个新词更适合形容那个人,并开始进入一些细节,“事实上他与我合作多年了。只是最近因为公司内部调整,我所在的部门,由原来是他所在部门的‘上游’变成了‘下游’:原来是他问我要业务报告,现在则完全相反,变成了我向他要报告。”

“变化之前,在我给他提供报告时,我总能够考虑到他的工作压力,每次都比规定的时间早一点将报告提交给他,这样他处理起来就从容些,不用加班。我们因此关系处理得很好。”大李继续道,“但自从我成了向他要报告的‘下游’后,他对待我的方式像完全换了个人,他每次都在规定时间的最后一刻才把报告给我,就算是已经准备好了,他也要等到最后一刻才点击邮件的‘发送’按钮。”

“纯按公司的规矩讲,他的做法没什么错。但要命的是,我现在要做的报告远比当年他做的复杂,这样每次我拿到报告时,都不得不发动整个团队连夜加班,弄得每个人都精疲力尽。”

“他是不是要等领导批准后才能发给你啊?”一位同学问。

“不是啊!经过我认真的观察和侧面了解,他是完全能够提前一些时间发给我的,没有什么因素会影响这一点,而且我知道他的工作能力,只要他愿意,是完全可以提前发给我的。”大李解释道,“事实上,据我了解,他每次都是提前至少一天就把报告准备好了,把工作提前完成是他的工作习惯。”

大家开始给大李出主意,首先是建议大李向老板争取推迟让自己提交报告的截止时间,大李说没戏;接下来大家建议他直接去找那个人沟通。大李说已经做了,无效;再接下来是建议大李设法在对方部门找出个人建立交情,通过那个人去施加影响。大李说那个部门中除了那个“奇葩”外,其他人都可以说是大李的朋友,这招也无效。接下来是建议大李找老板出面,大李说也找过了,老板不仅出面找了那个“奇葩”,而且还找过对方的老板,无论是那个“奇葩“还是他的老板,当着大李老板的面,都表示早点提交没问题,但同时非常友好地说,这种事就没必要落在纸上了,规定改起来太麻烦。大李的老板想想也是,于是友好地与对方“达成一致”。

“但那个’奇葩’并不真正执行那些达成的一致啊,”大李说到这,无奈之情溢于言表,“我以为凭着多年的交情,尤其是当年他依赖我的报告时我对他的好,就能够通过与他沟通,影响他以同样的方式待我。谁知道他如此翻脸不认人!”

大家也想不出办法了。沉默,让彼此的同理心飞了一会。

一个同学灵机一动,问道:“大李,能说说你是怎么影响他的吗?”

“这都不用说啦,”大李回答道,“我工作这么多年,而且在不同性质的单位呆过,难搞的人也见多了,与人沟通方面我还是蛮自信的。另外,如果是我沟通有问题的话,他部门的其他人也不可能都成了我的朋友啊。”

“对了,我补充一点,”大李继续道,“他们部门的其他人对他的看法也同我一样,觉得他是个‘奇葩’。”

“那让我们学学你怎么做的嘛!”听大李如此自信的回答,一个女同学充满仰视地问道。

扛不过女生的仰视,大李在我们面前演示了一遍与他所说的那位“奇葩”的沟通。

“我说得对吧?”大李演示后,自信地看着大家,“我就说他是个不讲道理的’奇葩’嘛!”

的确,大李在沟通中表现得很职业,就事论事,有礼有节。

但大家并没有认同大李,而是就他影响对方的做法给出了很多的建议。比如不要那么就事论事,不要那么Professional(职业),要多一些感性的成分,等等。

然而,这一切都被大李无情地否定了,说:“没用的,都试过了。”

“其实我蛮想知道你是怎么求对方的!”一群人中,总会有这样好事和爱为难别人的人。

“我凭什么求他啊?”大李对这个好事的同学的点子很是不屑,“原来我帮他时,他也没求过我啊!”

我观察着这一切,我突然发现,此时此刻的大李身上,有好多自己的影子。

突然,有一位一直没发言的同学说道:“看大家讨论这么多,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其实我本来不想说什么,但还是忍不住想说一点自己的看法:大李,我觉得你说来说去,根本的原因就是你不想改你自己。”

霎时间,大家都被惊呆了。没想到成人世界里,依然有指出“皇帝没穿衣”的勇者。

死一般的沉默。就在这段沉默里,不知为什么我想到了自己的作业,心里被刺了一下的感觉,无以名状……

“你的话很直接,也很伤人,”过了好一会,大李回应道,“但是我喜欢。”

掌声响起来。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