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体验式培训师的独特能力:在培训中把握群组动力和学员的学习过程

在培训行业,如果一个人去采访一名培训经理,问他选择培训时会看重什么,得到的回答大多集中在三个方面。一个是培训师的经验是否丰富,一个是课程内容是否有吸引力,还有呢,就是培训的方法是否有效。

记者们都受过专业的提问训练,因此常常会就上面的每一个方面深入问询。当然,也大多会得到的同样的答案:培训师最好有行业经验,最好做过比学员相关且更高的职位;课程内容最好有很多理论、案例和工具,还有承载内容的资料最好很厚重和漂亮;培训方法呢,最好是互动多一些,让课程热烈些。

我几乎每天都会接触这些内容。但如果这位记者偶尔有一次将我误会为培训经理,并就上面的问题采访我,我大多会给予不同的回答。

我会说,关于老师,我更看重他是否能够深刻地理解和应用群组动力(Group Dynamics),并能够在培训中,通过将学员视为一个学习团队,应用Tuckman团队发展的模型,将这个学习团队从最初彼此陌生小心谨慎的Forming阶段,带到能够相互激励彼此碰撞相互学习的Performing阶段。因为拥有这种能力的老师,事实是在利用课堂的有限时间,打造一个真正的学习型团队。在这个学习型团队中,老师不再是唯一的学习资源,学员间彼此互为资源,“向老师学习、相互学习、自我学习”成为培训课堂上的真正实践。

不仅如此,我还看重这位老师是否真正懂得并尊重不同学员的学习过程。老师常常会为一次培训准备很多内容,但懂得学员学习过程的老师,并不会只按自己设计的流程呈现自己所设计的内容,他会在培训中深入地了解不同学员的学习过程,从而调整自己的呈现内容和呈现方式。比如,有的学员是动手型的,他就需要为他们创造参与的机会;有的学员是思考型的,他就需要为他们提供思考的空间;有的人吸收得快,有的人思维跳跃……如此等等。一个不懂得和尊重学员的学习过程的老师,常常只会按照自己的设计,甚至是多年不改的PPT,从头到尾地讲授。这样的老师,他的两堂课是少有差异的,甚至每堂课所说的话都是相近甚至相同的。

而一个懂得学员学习过程的老师,即便是同样的培训主题,他的每堂课都可能是不一样的。因为他更加关注学员的“接受度”,关注学员真正能否吸收多少,而不是只关注自己讲授了多少。

关于培训内容,如果是纯粹的知识类培训,理论、模型、工具和漂亮的资料显然是很好的。但如果是关于软技能、团队、领导力和个人行为习惯方面的训练,这些资料的价值就远不如学员在现场的实际演练来得重要。

就在一周以前,我在给10多名学员讲授果敢行为训练的课程,课间有一个学员在分享自己学习如何维护自己的空间(行为边界)这一点时说,关于维护个人空间(Space)的理念和技能我都理解了,但我觉得自己没什么情境需要那样去做。我当时就创造了一个他需要维护个人空间的练习:我开始用手推他,不断地将他逼往墙角,而且我的行为充满了攻击性。这位学员马上体验到了维护自己空间的必要,于是开始反抗,但习惯让他难以做出果敢的行为,而是常常面带笑容地请我停止。在我和其他学员的不断鼓励下,他最终做出了果敢的行为,在这个现场例中感受和体验到了维护自己行为边界的重要性。

这个简单的例子已经可以说明,在处理事务时,我们可以边看模型边应用工具,但在应对人时,我们所能够依赖的却完全不同。

至于培训方法,我会说,为了热烈气氛的互动,除了娱乐,并没有什么用处。真正的互动,应该能够帮助学员展露自己的行为习惯,并收到反馈。这样的互动,才能够有效地帮助学员认识自己。

而认识自己,是改变自己的开始。

正是基于这些理解,我曾经专门给我们的培训师团队,写了一封包含如下内容的邮件:

……由此我也想谈谈我所理解的,能够从另一角度看待我们的培训特色的以下两点:

1. 我们的培训特别注重理解、懂得和尊重学员的Learning process(学习过程)。这一特色在培训课程中的表现,就是我们特别注重学员的心理安全,注重帮助学员将学习成果落实到行为改变的层面。我们懂得每个人的行为改变,同生活中一个人经历不如意的情境一样,需要经历一个“否定-不安-调整-适应”的loss curve(丧失曲线),即学员需要自己否定原来无效的行为,这个自我否定的过程,是不能够由培训师强加的。学员的这个自我“否定”的过程,显然会让自己“不安”,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培训师需要特别注意不要强加新的行为模式。培训师在这个阶段需要做的,帮助学员消除“不安”情绪,并鼓励学员进入下面的过程“调整”和“适应”,从而自主地作出选择,做出新的行为。

2. 我们的培训特别注重对Group Dynamics(团体动态)的运用。通过它激发学员的学习主动性,从而推动相互学习和自我学习的进程。这一特色在培训中的具体表现,就是培训师少做专家,多以facilitator和coach的身份,不断推动团队向高效能的学习团队迈进,从而充分地启动“相互学习”和“自我学习”这两个核心过程。

当然,作为培训师,我们从来都不会忘记对学习进行的引导和对学员行为的干预,并在引导和干预之间,以学员易于接受的方式融入相关的理论和模型。

在我的TOT(培训企业内部培训师)课程中,我总愿意强调,优秀的培训师事实上应该是一座桥梁:他通过自己设计的练习,将知识和技能,以学员愿意接受的方式,传递给学员。一个完美的培训,应该能够帮助学员记得内容多于记得培训师本人,甚至是对培训师没有印象。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