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不是能力,能力是一个人驾驭其性格的程度

“小王啊,工作中与客户打交道比较多,要学得热情些才好啊。”好心的领导或同事这样劝小王。

“可是我不是那样的性格啊!”小王心里想,“真心做不到!”

当然,工作了两年的小王没有把想法说出口。

在你的成长过程中,你多少回用“我就是这种性格”来为自己的习惯作证明?又多少次用“我不是那种性格”来为自己拒绝改变提供理由?

“热情”是一种能够习得的能力,还是属于天生的“性格”?

给自己时间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同时列出更多你平时描述性格的关键词来,用这个问题考察一下它们。

大方、开朗、乐观、坚强……,它们属于不可改变的“性格”,还是能够提升的“能力”?

如果你参加软实力工场提供的涉及MBTI性格倾向的课程,我们的老师可能首先要与你一起思考的,就是上面的这些问题。

下面的内容,是我们对于MBTI性格倾向、性格与能力的关系,以及如何用好MBTI这一强大的自我认识和发展工具的理解。MBTI-Wheel_370x370

我是谁?尽管很多人都想知道这个哲学问题的答案,然而却没有人能够给出这个答案,包括著名的性格工具MBTI。很多上过MBTI课程的人会觉得答案是知道属于自己的那4个字母,事实上那个答案并不重要。MBTI最大的价值,不在于帮助一个人知道自己的4个字母,它所提供的,是一种认识和看待自己的框架,告诉你可以从哪些维度去了解自己,进而管理有意识地管理自己在不同维度上的能力拓展。

很多人习惯将自己做不到什么的原因赋予自己的性格。这其实是在为拒绝改变找借口,因为性格尽管影响一个人习得能力的效率,但并不决定能力是否能够习得以及习得的程度如何。很多有关性格方面的课程,都容易陷入将人放入某种性格所划定的“牢笼”的误区,并因此给出结论说某种性格的人会如何如何,该如何应对等等。一个人要正确运用MBTI,需要理解性格不等于能力。一个人的成功,更多地取决于其能力而非性格。只有一个没有能力或只愿意“任性”地发展自己的人,才会成为性格的奴隶。

MBTI的正确应用

MBTI是一个很好的发展人的工具,但它不适用于评价人,尤其不适合用它对一个人的工作能力进行评价。

MBTI最大的价值,不是要告诉一个人自己是谁,而是以一个人的基本心理过程(获取信息和利用信息)为基础,为一个人提供反思自己和了解别人的方法。

在运用MBTI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性格不是能力,在某种意义上,能力是一个人驾驭自己性格的程度;
  • 不要轻易给一项“能力”贴上“性格”的标签,因为那意味着对那样“能力”说“再见”,从而不愿去习得;
  • 要避免轻易给他人戴上某种性格的帽子:我们平时见到的他人的行为,尤其是工作中的行为,所表现的大多是其能力而非性格倾向,我们有时很难判断他人所使用的能力,是符合他的性格倾向的,还是反其倾向的。一个人只有在没有压力,或者压力巨大时,其性格倾向才会表现得比较明显,而这需要非常深入细致的观察;
  • MBTI不测量一个人的能力或智商,因此,我们不要轻易用这个工具去判断一个人的能力或智商;
  • MBTI的一个重要价值之一,是可以帮助一个人了解压力的来源并对其进行管理。一个人长期处于“逆”倾向行动状态,长期使用“逆”倾向上的能力时,常常比较容易感受到压力,一个人认识到这一点,就可以有意识地采取措施,对自己的压力进行管理;
  • MBTI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自己的倾向,从而知道自己如何发展自己的能力是最有效的,但我们不要过于期望自己在一个倾向上的能力一定比他人的一个倾向上的能力要强。比如,一个N的人,其关注细节(建立在S倾向上的能力)的能力,很可能比一个S的人更强。人与人能够比的不是性格倾向,而是建立在不同倾向上的各种能力。在MBTI的体系中,人与人的倾向程度是不可比的,只能“自己与自己比”。
  • MBTI的另一个价值是帮助人们认识到团队多元化的价值,和多元化存在的必然和必要性。因此,在了解自己的性格之后,对他人多一些理解,同时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以促进沟通与合作,才是最重要的。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