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中的软技能

2016年注定是个不同寻常的年份,我们好像刚刚结束满世界找“敬业福”的支付宝游戏,春节过后一路高歌的楼市又再一次让大家长吁短叹。我的好朋友小米一不小心也加入了这一轮的买房大潮中。

小米年方四十,上有老下有小,到北京快二十年了,一直在外企工作,不论是在公司里还是闺蜜圈里都颇有人缘儿。小米的老公小杨在大学当老师,话不多,但镜片后面的那双眼睛总是闪烁着智慧。

小米这一轮的购房纯属为了改善生活品质。她现在住的房子是十几年前买的,小区地理位置很好,但是没有电梯,在需要搬东西上楼的时候很吃力,有时收快递还要看快递小哥的脸色,好像没有电梯的房子都是故意和送快递的人拉仇恨似的。楼市图片

经过一番纠结,终于在2015年10月,小米下定决心换房子。

最初的一切都很顺利,从看房、选房、谈价格,到签下了自己很满意的、有电梯又带地下车库的大房子,小米通过中介向房主交了100万的定金之后,就迫不及待地卖起了她现在住的没有电梯的房子。

然后,又是一路顺畅,经历了一系列卖房手续,春节假期过后小米就拿到了卖房款。

那几天,小米可开心了,一想到只要按照购房合同走完后续的买房流程,就可以住进有电梯、有车库的新房子,她恨不能睡觉都笑醒。尤其是看到春节后一路飙升的房价,小米很感慨自己这次“早下手”运气真好。

然而,好事总是多磨的。

二月底的一天,中介突然打电话和小米说,她要买的那套房子有些状况,房东希望能和小米、还有中介一起坐下来谈谈。

原来,房东是90年代初中国最早的一批外企人,后来自己创业,生意做的有声有色。他名下有多处房产,都抵押给了银行拿了贷款,投进了自己的生意。在2015年底和小米签订的房屋合同中,他承诺自己解除这套房子名下的400万抵押贷款,让房子可以正常上市出售。然而,人算不如天算,最近生意不好做,别说是解抵押了,连小米之前交给他的100万定金也早都被用来补救他的现金流了。

接到中介的电话,小米的心情顿时差到了极点,联想到最近关于楼市的报道“房东疯狂跳价1天涨70万元”、“房子还没过户,就涨了一

百万元”,她心里拔凉拔凉的,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她想让我陪她和小杨一起去见房主,多个人多个帮手。

就这样,我和小米夫妇一起,按照约定的时间来到了中介,和房东见面了。

寒暄之后,房东就直奔主题,对小米说:“最近生意不好做、回款不好,如果我再去拆借400万来解这套房子的抵押,那样会有很多额外的利息。所以,我打算把这套房子抵押给你,你从需要支付给我的剩余房款中转400万给我,帮助我完成银行的抵押,然后咱们走后续的流程,按照合同规定的时间把房子过户给你。我和中介说了这个想法,他们很反对,说这样的抵押方式不能保证你的资金安全,所以今天我约你们来一起谈谈。”

没等小米接话,中介忍不住对房东说话了,“我们和您在电话里也沟通过好几次了,作为中介我们要保护买卖双方的利益。最理想的就是您履行合同,自己筹钱把抵押解了。如果实在有困难,您可以把房子抵押给我们公司认可的第三方担保公司,同时买方把400万房款通过担保公司的监管账户支付给您,帮助您完成解抵押。”

“小伙子,你们这样做太麻烦了,明明可以简单处理的事,还要通过第三方担保公司绕道去做,让我提交很多的个人信息和资质证明,听说还要做公证,有这个必要吗?!”房东大哥很大声地说道。

“我们这样做也是为了保证你们双方的权益,以前遇到类似情况时都是这样操作的,没有出过问题。通过第三方担保公司,能够保证让买方的钱用于卖方的解抵押,避免卖方收到买方的钱后挪作他用……”中介的小伙子有些委屈地解释道。

还没等中介说完,房东就很不客气地打断了他,说:“听下来你们是不信任我了?以前我出手的几套房子都是这样操作的,也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有的买

我房子的人还和我成为了好朋友。你们既然是中介,就应该为双方想办法,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弄出个复杂的方案来说事儿!”

争吵漫画

眼看快要吵起来了,小米赶紧出来打圆场:“房东大哥您先别生气,我们今天坐在一起就是要了解情况,尽可能找个大家都满意的解决方法。我付了很大一笔的中介费,作为中介,他们必须要保证我所有的资金安全,让我买到我想要的房子。从您的角度,我也能理解您现在的难处,我相信人和人之间是有信任的,但信任是一点点地建立的,需要有个过程,您说是吗?”

“小米啊,你是不知道我的难处啊。我的公司都注册在外地,如果按照他们说的通过第三方担保公司做抵押,他们要的资料不是说在北京就能准备全的。最近房价涨了很多,也有人说我这房子卖亏了,应该涨个一、二百万卖给你。我想了想,就别坐地起价了,但解抵押这件事需要你配合,这样你也可以如期拿到这个房子,你觉得怎么样?”房东看着小米,不紧不慢地说道。

小米的脸色突然变得很难看,她最担心的就是房东拿房价说事儿。要知道,市场上这个小区同样户型与楼层的房子已经涨了35%了,比她签合同时的成交价高出了315万,如果房东真拿房价来说事儿,甚至毁约,她和小杨就会很被动。

中介的会议室里突然很安静,大家好像陷入了僵局,连墙上挂着的钟表的“滴答”声都可以听得到。

一片沉默中,小米的老公小杨说话了,“房东大哥,我平时比较忙,今天是和您第一次见面。虽然我不经商,但我知道做生意的人是最讲究信用的,如果一旦失信于人,可能生意就没办法再做下去了。同时,我也特别同意我们家小米的观点,人和人之间信任的建立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到目前为止,我对您的信任是来自于几次去看房时和您母亲的对话,老太太虽然快90岁了,但每次见到我们都起身相迎,还主动给我们介绍房子的情况,让我印象很深刻。我想您这房子能这么快被我们买下来,您母亲起的作用绝对比中介大。”

老实说,认识小米夫妇俩儿很多年了,还头一次听到小杨除了他的专业之外,这么会和别人“聊天”。我看了看小米,发现她也是有些诧异地看着小杨,好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

小杨喝了口水,又接着说:“刚才我也听到了中介的意见,他们很想帮我们解决问题,对您来说是尽快解除这套房子的400万抵押贷款、走完后续的卖房流程拿到全款,对我们来说是怎样把资金风险降到最低、顺利地买到您的房子。中介提出的第三方担保的方法听下来是比您说的我们之间直接抵押、交涉房款的方法要复杂,不过咱们确实还处在一个互相建立信任的过程中,所以如果您问我们的意见,我想请您允许我们选择这种听起来有些繁琐但是对双方都没有风险的方案……”

随后的谈话中,小杨俨然成为了主导者,几个小回合下来,房东同意了按照中介建议的方法走第三方担保解除抵押。

走出中介的大门,满天的星空。小米一脸仰慕地看着她的老公,幸福的像花儿一样。

而我,作为她们最好的朋友,很有幸地做了一次观众,见证了在困难情境中的沟通这样的软技能在楼市中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