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郎才女貌”到“男财女貌”

最近在网上读到一些有关“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报道,其中还提到了全国人大常委、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的观点,她认为,受到一些“灰姑娘”嫁入豪门的电视剧影响,有相当部分女大学生出现了“傍大款”的观念,“这是一种悲哀,我感到很痛心。”她说,“现在流行一种观念:‘做得好’不如‘嫁得好’,这是对女大学生的误导。”

她认为,如果你干得不好,嫁得好,这个日子是很难过的。女性可以在自己比较适合的领域,争取既干得好,又嫁得好,做到家庭与事业兼顾,比翼双飞。

这些报道和观点,让我想到了那个我们传统中用于描述完美婚姻的那个成语:郎才女貌。

为了理解这个成语的含义,我还特别查询了关于这个成语的解释,解释是这样的:

对“”的解释:旧指女子对丈夫或情人的称呼。

郎才女貌”这个成语的含义,则是形容男的有才气,女的有美貌。形容男女双方很相配。

这个成语的出处为元·乔梦符《扬州梦》:“这一双郎才女貌天生下,笋余儿游治子花朵儿俊娇娃,堪写入风流仕女丹青画。”元·关汉卿《望乡亭》第一折:“您两口子正是郎才女貌,天然配合。”

从上面的的这些解释,可以看出,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我们希望和追求的完美婚姻,是一个有才气的男子和一个有美貌的女子的结合。而“郎”这个字本身,还包含了女子对于那名有才气的男子的情意,因为“郎”是女子对丈夫或情人的称呼。

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商品社会和市场经济的发展,金钱或财富正越来越多地影响了我们的生活,甚至左右着我们的生活。在这种环境下,我们的知识分子,能够“清贫乐道”的已经越来越少了,我们的那些在国学大师钱穆看来是“艺术”的文化,也越来越变得象西方文化一样的“科学”了。我们的书法,文学和其他艺术,也已经越来越脱离助人“修身养性”的特征,而更多地转成体现货币价值了。

前几天在阅读《中国新闻周刊》时,其中的一组漫画新闻中,还提到了这样一则新闻:一个小女孩在被问及长大后想做什么时,她想了一会,竟然回答说想做个贪官,因为贪官有很多东西。

在这样的人文环境变迁中,中国女性择偶观的变迁应该并不奇怪。这个变迁,如果能够用一个与“郎才女貌”类似的“成语”来描述,似乎可以就是“男财女貌”。

从“郎才”到“男财”,与“干得好不如嫁得好”非常一致。

曾经有一个朋友开玩笑说,现在女人的美貌是与男人的财富相对应的。你想娶漂亮的老婆,你先得给自己做一下“清产核资”才行。还有人开玩笑说,现在的女孩找老公的标准,是对方“有车有房,父母双亡”。这样的八个字,其中能够看到的,不仅仅没有爱情,还没有我们每个人赖以成长和生存的亲情的踪影。

也许,这是我们所处的这个转折性时代所特有的,因为我们过去太贫穷了,我们需要去体验“拥有”物质所带来的欢乐。这种状态,很象这些年汽车进入家庭的情形,到今天,我们仍然会用一个人的汽车,去解读他的地位和财富。因此,我祈望能够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再次回到“郎才女貌”那种懂得欣赏内在甚过欣赏财富的状态,甚至真正升华到“郎才女秀”的更高层次,让更多的情侣因为内在而不是外在而结合,并因为相互拥有内在的才华和秀美而天长地久。这样的转变,就象当年我们拥有“大哥大”一样,我们现在购买手机,已经不再会用它炫耀自己的身份了,我们已经学会更多地衡量它能否真正适合自己的需要了。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