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男女之爱解读有效合作的四个步骤

Ask for love人世间的合作恐怕没有比情投意合的婚姻更有效和更让人满意的了,当然这里说的“有效和让人满意”,自然是由合作双方即夫妻双方说了算的。这一点跟商业组织中对于合作的评价最终也只能由合作双方作出是一样的。

好了,且让我用男女之爱解读有效合作的四个步骤(自私、竞争、给予和结盟)吧。

一般地,男女之爱大多由男生发起(当然,下面的分析也适用于由女生主动的情形)。一个男生在决定追求一个女生时,除非他玩意甚浓,他对自己需要什么样的女生是有数的,否则他很难在追求过程中做到执着。执着,在很多的情境中,常常是男生致胜的法宝之一。

要做到对自己想要什么样的女生心中有数,这位男生必须是“自私”的。他不能因为别人的期望去决定自己需要什么样的女生。

关于这种自私,相信绝大多数的男生都是能够轻易并坚定地做到的。其实,在这方面,女生也一样。

接下来的问题是,男生凭什么才能将心仪的女生追到手。

一般地,每一个女生都有多个男生喜欢,同时男生们自古也都信奉自己拥有追求任何一个女生的权利。自然地,竞争就成了男生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因此,男生必须在“自私”的基础上,有能力参与竞争,并懂得如何竞争。

竞争,成了收获爱情和走向幸福婚姻的第二步。

接下来男生需要做的,不是与其他男生战斗,而是愿意“给予”,“给予”的对象,自然是要追求的女生。

如果认真去看一下这种给予,就可以进一步理解“竞争”的重要:男生的给予必须是有竞争力的,是有品质的,否则就会很容易被女生拒绝。不仅如此,这种“给予”还必须具备“持续改进”的特征,否则到手的女生依然可能被竞争者抢走。

写到这里,忽然想到那些因为第三者而出现问题的爱情或婚姻,其中可能的原因之一,便是其中的一方没有注意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并对自己的“给予”加以“持续改进”。

当然,如果男生的“给予”被女生接受了,他们自然就可以进入有效合作的第四步:结盟。从而收获幸福的爱情和美满的婚姻。

当然,在从确定目标到最后携手,这个过程也是非常动态的。自私是容易做到的,但竞争就不容易了,因为它需要男生了解“市场”和竞争对手,并对自己提出要求,改变自己。

在“给予”阶段,男生则要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给予”可能会被拒绝,即使“持续改进”后也未能赢得女生的欢心。这时候,男生得学会从被拒中学习,同时还得学会调整自己,重新寻找目标,甚至需要重新回到“自私”的环节,对自己的需求作出调整,之后再次进入"竞争"和"给予"环节。

商业领域中的合作,与上面这些我们绝大多数人都经历过或将要经历的男女之爱,在道理上是完全共通的。只是在工作中,许是因为情感投入不够,或是对自己的影响不够深切,很多人都做不到这看似简单的四步。比如在工作中,很多人在"自私"这一步上就不能做好。他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他将无法走出有效合作的第一步。他将不知道如何去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没有竞争力,他向合作方提供的"给予"将是苍白的。他将无法赢得最终的合作。

(这是我在iPhone上用它的破虚拟键盘打出来的文章,累得半死!)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