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人”必须懂得的四个单词:Teaching讲授, Advising建议, Facilitating推动and Coaching教练

在与客户的会谈中,有很多都是考试,一场对培训师专业能力的考试。

我必须承认,我不喜欢这种考试。因此,我总会尽力化解那些带有考试色彩的紧张气氛,甚至我会在一些情况下,直接采用“请不要‘考’我,因为我想与您合作”这篇文章所提到的方法,赢得客户的理解。

同很多人一样,我不是一个喜欢考试的人。

我更愿意与客户成为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去满足来自学员的要求。

我喜欢Co-Active Coaching所强调的那种Coach(教练)与Coachee(学员)之间的关系:他们是共创(Co-Create)未来的伙伴。

我希望自己也能够与客户建立这样的信任关系,共创那个让学员满意的未来。

愿望如是,但并非总能实现。

我仍然需要应对一些客户对我的考试。其中,“你们的培训有什么特点?”就是一道不能不答的题。

对于如何答好这道题,我尝试了不同的方式,并不断总结。

有一天,我突然想到了这四个“培训人”必须必得的单词,并开始尝试以自己的解读去间接说明我们培训的特点。

首先,我会用笔画出上面的这幅图。

接着我会解释说—-

Teaching,也就是“讲授”,是我们在学校接受教育最重要,也是对我们的成长影响最深远的方式。这种方式最适合的是传授知识,让学员明白道理。

这种方式一般不注重所传授的知识的具体应用,它所看重的,是学员能否理解相应的知识。教学中所做的练习,也大多集中于做“思想的体操”。我能想到的最极端的例子,可能莫过于我大学里痛恨的高等数学,尤其是有关矩阵、偏微分方程之类的内容了。这些内容,我估计自己一辈子也无法将它用到工作中去创造现实的价值。

如果要想一个不那么极端的例子,就会让我想起MBA课程中的《管理学》,学这门课时做了不少案例,但应用总还是会力不从心。而且与同学们交流起来,似乎大家应用得也五花八门,真正体现了“书同一本,读法不同”的道理。

接下来是单词是大多数培训师做得最多、也非常享受的,Advising,也就是“建议”。之所以说这个词能够让培训师非常“享受”,是因为在给学员提供建议时,培训师扮演的是一个给学员高明的专家。这个词,应用得适当时,可以有效地弥补Teaching(讲授)的不足。因为Training强调的是应用,尤其是在工作或生活具体情境中的应用。比如,一个人通过听教师以讲授的方式,明白了销售产品的道理,但在很多情境下还是需要培训才能够将这些道理转化为销售的行为。

Advising(建议)特别适合将一种理论转化为实际的行为。即将相关的原理付诸实践。

因此,在培训中,常常会有理论的部分,也会有实际的案例让大家去练习,甚至会直接在学员的工作或生活情境中指导学员将相关的技巧转化成行为。

无论是Teaching(讲授)还是Advising(建议),老师所扮演的角色都往往是高人一等的“专家”,他很重要的一个价值,就是向学员提供各式各样的答案,并评判学员的答案或行为是否符合标准。

第三个词是Facilitating,这个词来自西方,有很多不同的翻译,有译成“引导”的,也有译成“建导”的,我觉得如果从它在帮助学员学习的内涵来看,“协助”或”推动”是否更贴切些。尽管,这与我们把培训专业人员通常称作“老师”的观念看上去是很不协调的,因为“协助师”或”推动者”似乎缺乏尊严。

但Facilitating的真正含义就是推动学员完成一项或多项具体任务并为其提供支持。在Wikipedia(维基百科)上,关于Facilitation的第一句描述就是The term facilitation is broadly used to describe any activity which makes tasks for others easy.这个描述充分说明了Facilitator的协助者性质。

Facilitating(协助)的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协助师”为一个团队的战略会议提供支持,在这个情境中,“协助师”不需要了解战略的内容,他所需要做的是为所服务的团队设计一个合适的会议流程,引导学员在每个流程中就战略问题进行讨论和分析。比如,“协助师”会邀请团队先以头脑风暴的方式,用“波特五力法”去分析战略,如此下来再设计一个能够帮助学员多视角看待和思考问题的换位分组“咖啡厅”流程,去讨论战略可能性,如此等等。

在这个过程中,“协助师”不再扮演战略专家的角色,一般也不回答学员关于战略本身的问题。“协助师”所做的一切努力,是帮助学员将自己关于战略的思考进行呈现,辩论和分析。

从Facilitating开始,“老师”与学员的关系已经变得平等。

Facilitating(协助)适合学员在业务本身已经具备相应的潜能的情境。事实上,只要学员拥有一定的工作年限,其对于自身业务的精通程度,一般都会超过一个外来的“老师”,也就是说,对于这样的学员,Facilitating(协助)已经是一个很有必要考虑的选择。当然,如果学员需要学习新的业务内容或专业知识除外。

最后一个词是Coaching,中文译作教练。这是一个当前正越来越热的词。我很担心未来几年内,每个管理人员都会以拥有一名教练为荣。

真正的Coaching(教练)具有几个最为基本的理念:

一、相信学员有能力找到问题的答案。相信学员拥有足够的资源、创造能力、思考能力和主动性;

二、教练与学员是完全平等的伙伴关系。在Co-active Coaching中,教练与学员是共舞的“舞伴”,他们共同寻找未来的解决方案,共创(Co-Create)未来。

三、教练的日程和话题,不是由教练安排,而是由学员来安排。

教练技术的核心,是帮助学员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深入认知自己行为对他人和团队造成的影响,从而改变自己的行为,提升自己的效能。

同Facilitator(协助师)一样,Coach(教练)也不必成为学员所在专业领域的专家,Coach(教练)所关注的,更多的是学员如何处理事务的行为习惯,以及其内在的思想。

因此,就学员所讨论的业务内容给予答案,不是一个Coach(教练)的核心能力。

在说明了上面的四个词后,我接下来会向客户解释我们的培训方法。

我会说,我们的专业领域是软技能,软技能的核心是人际行为。因此,在我们的培训中,用得最多的方法是Facilitating和Coaching。当然,我们会有相应的知识,但我们Teaching讲授的成分原则上会很少,少到低于30%或更低。

我说,如果你希望你的学员学到更多的知识,我建议你选择前两种方法Teaching和Advising,因为那样更有成效。其中的Teaching还可以用更省钱的方法去做,那就是购买光盘或书箱。

如果你希望学员认知自己的行为习惯,了解自己行为对于他人和团队所造成的影响,并希望他们有所改变,那么,我们的方法和理念,也许会值得你进一步了解。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