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好的记忆-母校行

 

[2012-05-26,上海闵行]

这条路的两边,曾经都是农田,在这个季节,应该还会留有油菜的残枝剩叶,这座桥和这条路的两边,树也没有成荫,河岸也不齐整。如今,路的两边都盖满了房子,路上也是车水马龙。但我说得出树和房子的年龄,也能够找出20年前,在这条接入我的大学之门的路上留下的蛛丝马迹。

这座校门还没被拆迁,但它的背景却很不一样了。在那些已经长成的绿树中,其中就有我和同学们栽下和灌溉的几棵。校园里随处可见各式的汽车,还有数不尽的自行车。尽管这个校园已经有了这么多的变化,那些过往身边的学生,还是一样的三五成群,恋爱的成双成对,人的本性,并不曾因为环境而有多少的改变。

这栋楼下的中国银行,曾经是整个校园的信报箱。是我们与家人同学朋友交换信息和情感的接口。在每天的早上十时左右的课间休息时,各班都会有人来打开班级信箱取信。不管是在教室上课的胆小鬼,还是在宿舍被窝中逃课的英雄, 在这个时刻都在内心拥有一种渴望,希望有自己的信件到来……

报刊亭已经成了摆设,前面停满了自行车,怎么看啊?难怪谷歌总裁Eric Schmidt在波士顿大学对学生说,你们口袋里的智能手机,让你们拥有了父辈们所没有的力量。

我试图用脚步丈量这个曾经给我留下至今仍被我视为最美好记忆的地方。只是她比当年大得太多了,也美得太多了。绿树成荫,繁花似锦,花香扑鼻,已经成了一个真正的花园。从来没有想象出她的今天,如同从来没有想象得到自己的今天一样……

只有一个人的漫步,才能脱离群游的喧哗,让自己沉浸在这诗画般美丽的校园里,也回到曾经的记忆中.这种时候,总免不了对比:既会有对现今的羡慕,也会有对那些破坏自己美好记忆的物事的否定.但无论自己多么喜欢曾经的那个天真脱俗不加粉饰的少女,今天的这个校园,都已经长成一个风情万种花枝招展的大姑娘了。

我用近20年的努力工作,终于换得了当年大学四年都只能闻其香,却不能品其味的大排!这可是当年男生们向女生献殷勤的最大礼物啊。

这张地图,应当也有十多岁了。之所以感叹它的年龄,包括拖鞋校门的健在,是因为每一处的“物是”,常常能够说明人的“不非”。继承,反映的是政治的稳定,任何的推倒重来,折射的其实是不同当权者的斗争和相互否定,而不只是时代的召唤。在多变和价值失落的今天,看到每一处对于前人的继续,都不免感叹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