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材施教”与“全面拉齐”

孔子因材施教图

孔子因材施教图

最近一段时间,在给客户做方案时,突然对中国在教育方面最希望做到却永远没能做的“因材施教”这四个字有了很大的感触。

究其原因,大概是因为最近有些客户,在谈到对培训的期望时,都会这样说:“我们的这些员工,在xxx领域缺乏基本概念,我希望培训能够让每个人都掌握这些概念,以及相应的技巧,帮助他们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在每次听到这样的期望时,我心里就会想到本文标题的后四个字:“全面拉齐”。因为客户期望通过培训,所有学员都能够在相关的领域达到相对一致的水平。

“但这是不可能的。”我每次都会很直率地告诉客户。当然,表达方式不会这么直接。

“原因很简单,就是人们总会根据自己的偏好进行学习。打一个简单的比方:我们平时与人沟通时,对方所理解的,常常不是我们希望的,因为对方总会根据他的偏好过滤一些信息。”如果客户有兴趣,我会以此作为解释。

“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在我们的传统教育中,尽管老师都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够考出满分,但这种情况从来就没有出现过。”

“如果您需要,我可以为您设计这样的一种培训,在这种培训中,我先讲授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之后带领学员进行行为演练,这样学员既可以理解知识,也能够在培训中尝试应用知识,并且在课程上,大家所学和所练的都是一样的。这种方案,从理论上讲,应该能够帮助全部学员提升到同一个新的水平。”

“但坦率地讲,我并不建议你采纳这种方案。原因是这种方案是期望对您的学员‘全面拉齐’,而正如我刚才所说,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事实上,即使是纯知识型的培训,并且最终通过回答选择题的方式进行考核,也不可能让全部学员都能够选出正确答案来。”

“我愿意建议您考虑这样一种培训方案:在我讲授每个领域的知识和技能之前,由我引导学员们做些练习,发现他们已经掌握的‘最好做法’,一般地,这些‘最好做法’不会集中在一个学员身上,而是散布在不同的学员身上。比如,一个学员在激励他人时,会使用很好的语言,而另外一个学员则会很好地倾听,等等。”

“发现学员中的这些‘最好做法’,对培训有非常重要的价值:一是可以帮助我了解他们现在的能力水平;二是可以建立学员间相互学习的基础;三是可以让学员在发现自己优势的基础上,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四是可以帮助学员看到,这些技能并不深奥,它们就存在于自己的身边。”

“在这个基础上,我的下一步做法是尊重学生的意愿,由他们自己选择学习自己最感兴趣的东西。一般地,大多数人在这种情况下,都会主动地选择学习需要提高的方面。这也是我向他们提供新的课程内容的最佳时机。”

“这正是我们实施‘软技能’培训的独特方法。如果要为我的这个建议打个比方,它更接近于健身俱乐部的‘瘦身训练’,这种训练所追求的,不是每个人都瘦成某个明显的样子,而是在她现有的基础上减少‘尺寸’和‘重量’。所以我有时候会觉得,我的这个建议,相对而言,离我们的那句古话‘因材施教’,似乎更近一些。”在最后,我偶尔会“大言不惭”地这样总结一下。:)

正是基于上面对客户的解释,我常常会在自己的培训方案建议书上,加上这样的一段话:

本方案不致力于将每个学员的能力提升到同一水平,而致力于帮助每个学员,在现有的基础上有所提升。当然,每个学员的提升程度也会有所差别,这取决于他们的学习意愿和偏好。

我完全地相信,任何一种培训,都无法将学员的水平“全面拉齐”。正因为此,我们所提供的培训,更应该致力于帮助学员在现有的基础上有所成长,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因材施教”将成为必需。

———————-“因材施教”的出处:《论语.先进第十一》———————————

原文:

子路问:“闻斯行诸?”

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闻斯行之?”

冉有曰:“闻斯行诸?”

子曰:“闻斯行之。”

公西华曰:“由也问‘闻斯行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问‘闻斯行诸’,子曰‘闻斯行之’。赤也惑,敢问?”

子曰:“求也退,故进之;由也兼人,故退之。”

译文:

有一次,孔子讲完课,回到自己的书房,学生公西华给他端上一杯水。这时,子路匆匆走进来,大声向老师讨教:“先生,如果我听到一种正确的主张,可以立刻去 做么?”孔子看了子路一眼,慢条斯理地说:“总要问一下父亲和兄长吧,怎么能听到就去做呢?”子路刚出去,另一个学生冉有悄悄走到孔子面前,恭敬地问: “先生,我要是听到正确的主张应该立刻去做么?”孔子马上回答:“对,应该立刻实行。”冉有走后,公西华奇怪地问:“先生,一样的问题你的回答怎么相反 呢?”孔子笑了笑说:“冉有性格谦逊,办事犹豫不决,所以我鼓励他临事果断。但子路逞强好胜,办事不周全,所以我就劝他遇事多听取别人意见,三思而行。”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