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式培训师的行为指导模型O.I.C

这是我为一个TTT课程的学员手册撰写的一段文字,觉得值得与朋友们分享,因此发布于《情商是水,智商是鱼》中……

在一个培训课堂上,培训师需要做些什么来体现其价值?基于“培训师的首要工作是管理、推动和干预学习过程”这一理念,我为软实力工场工场的培训师们提出了一个行为指导模型:O.I.C。OIC Model

O是Observation(观察)单词的首字母。一个出色的培训师,首先是一个善于观察的人。观察什么呢?观察培训过程中学员个体和群体的学习过程,如学员个体和群体所处的情绪状态、群体之间互动的状态、学员对于课程内容的接受和消化程度……,等等。只有有了对学习过程的细致有效的观察,培训师才能够在不同的时刻,以不同的方式推动整个学习进程。

会观察培训过程的培训师,是活在培训现场而不是活在课程设计中的人。活在课程设计中的人,他们擅长于“背诵”自己设计的内容,但往往会失去对培训现场的敏感。他们常常会对培训现场发生的一切“视而不见”,最终无法让课程真正适合学员的学习需求。

I是Intervention(干预)单词的首字母,在这里是“干预学习过程”的意思。在我们的传统学习中,随处可见不能够对学习过程进行有效干预的老师,他们在讲台上讲课,但并不关心学生是否在学习。在他们的课堂上,学习活动发生在他们自己身上:他们每讲一次自己的课程,就加深了对课程内容的记忆(有时会有些理解),这种加深常常会让他们兴奋,进而下一次更加专注于自己的讲授而忽略对学员学习过程的干预。

优秀的培训师是学习过程干预的高手。他们在课程开始时探寻学员的兴趣和热情,随后不断加重对于学员的挑战。他们不只追求“寓教于乐”,他们也敢于“寓教于痛”。他们鼓励学员成长,同时也坚持以合适的方式不断地推动学员认清自己,并承担自我改变的责任。

C是Co-creation(共创)这一单词的首字母,在这里是“与学员共同创造学习体验”的意思。与学员共创学习体验,是培训的目的所在。沉醉于课程设计和自我学习的培训师,是不能将自己与学员融为一体的。他们高高在上,把自己塑造成某个领域的专家,借以“抬高”自己的声名和地位,以赢得学员的仰视。他们所创造的,不是真正的学习体验,而是学员对一种形象的向往,是培训师的成功而不是学员的成功。在他们的课程结束时,学员带走的不是能力和信心,而是对培训师的敬畏和羡慕,还有自己与培训师的距离。

优秀的培训师是学习的推动者,在培训中他们视自己为学习者而非传授者。他们追求与学员融于一体,一起学习,平等讨论和分享。“观点是用来被挑战的,不是用来证明自己的正确的”是他们的座佑铭。他们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但更愿意倾听学员的观点,他们自己在“坚持自己与倾听他们之间寻找平衡”,同时也推动学员做同样的事情。他们与学员一样,把课堂视作自己拓展思想和行为的试验场。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