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管理的Arrangement和Engagement

我的一位客户,她是一名拥有足够预算的培训经理,她费了很大的努力,完善了公司的培训体系:公司拥有最先进的在线学习系统,系统上有来自哈佛商学院的各类课程,另外还会组织相应的线下学习活动……“我们把事都做成这么完善了,”有一次她向我诉说这样的烦恼,“同事们还是不领情,觉得安排这么多学习是对他们工作的打扰。他们抱怨说平时工作就够忙的了,还要做各种作业。这真是让我为难。不安排培训吧,大家会抱怨怎么连培训都没有;把培训和学习安排成这么完善吧,同事又会抱怨学习成了对他们工作的打扰。”到现场跟踪培训效果

“听这些闲言碎语也就罢了,最让我和同事们受不了的,还有两点:一是员工表现好呢,经理会说是他带出来的;而员工表现不好呢,经理就会说是我们培训得不好。”这位培训经理继续道,“另外,在很多培训项目上,很多人都会把我们当行政人员看待,对各种后勤支持提出各种意见,并以此评价我们的工作。这些情况让我感到很无奈。自己为培训做了很多工作,但就是没办法让员工和用人的经理们认识到这些工作的价值,工作也得不到认可,我自己也就没有成就感。我该怎么办呢?”

“那你给我分享些看法吧。”她最后说。

我给她分享了几点做法。她听完后点头说,这些想法有意思,我想邀请你到我们内部的HR会议上去讲讲,听听大家的反馈。

我知道这些想法对她的挑战,也知道参加他们内部的HR会议可能遇到的对于我的一些看法的挑战。只是我喜欢听到反馈,就答应了。

一段时间后,我在这家公司的内部HR会议上,讲了些关于学习发展的看法。在最后的环节,大家希望听到我的几点建议。

我提了三点建议。

在给出具体内容之前,我解释说,为了具有冲击性,我就把三点建议就写得极端一点吧,理解上,还是不要走极端为好。

我的第一点建议是:Stay with your clients, not your vendors(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你的客户身上,而不是供应商上)。

我解释说,之所以提这个建议,是因为我看到太多的人把主要精力用在了考察供应商的活动中,他们喜欢不停地比较供应商,关注流行的话题,努力选择最时髦的、最有新鲜感的话题,以增加对学员的吸引力。

然而在所有的合理的、能够创造价值的商业活动中,以研究客户需求为主,根据客户需求有目的地考察供应商,是基本的生存准则。很少有成功的公司会允许投在供应商的注意力,超过对客户的关注程度。

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将精力投入到客户身上。给员工发一份需求调查问卷,或者给他们发送一份课程列表让其选择就够了吗?尽管这种做法很不错,但离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客户身上还有距离。

培训管理者需要成为关于学习的专家,需要对如何是有效地学习有深入的理解。比如,学员都喜欢直接获得答案,即使回答问题也更喜欢做选择题,而不是做问答题(开放式问题)。培训管理者应该顺应这些习惯,还是管理这些习惯?事实上,有些时候,有意识地“违背”这些习惯,更有利于推动学习的发生。正如教练技术中所强调的那样,学习发生于学员以合适的方式回答开放式问题(问答题)的过程中。

看一下自己收到来的反馈表,有多少开放式问题获得了回答?

除非你是拥有评价和处置权限的考官,否则让一个人认真回答开放式问题的最重要的方式,就是走近对方,开展一个面对面的谈话。

当然,走近不是全部。你还需要很多沟通的技能。

因此,要想真正了解学习需求,可能至少要花三分之一的时间进行面对面访谈才行。除此之外,在培训管理方面,一个人还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走入学员中去试图了解和探寻这样的一系列的问题:学员平时的工作内容是什么?挑战有哪些?造成这些挑战的原因是什么?哪些是因为能力缺失造成的?这些能力用什么方式提升最为有效?

这些努力,不仅将会让学习活动更加接近学员和公司的需求,而且还有可能帮助培训管理者远离另一种报怨或评价:HR不懂业务。

这是我提的第一点建议。

我的第二点建议是:Stop arrangement, start engagement(不只安排学习活动,更重要的是设法让学员及其经理融入其中)。

尽管第一点建议中的做法已经起到了很多的融入学员的作用,但我的这第二点建议却不止于此。

我的这一点建议的核心,是不仅要把学员融入到学习活动中来,而且还要将他们的经理也“牵扯”进来。

在很多的课堂上,如果老师问学员为什么选择参加这次学习,总能够听这样的回答: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参加这个课程,是老板让我来的,至于他为什么让我来,我也不知道。或者:没得选了,看到这个课程的名称还比较有意思,就来了。

同时,几乎很少有人会在进入教室之前,看一眼至少给他们发过一次的课程说明,哪怕是很简单的大意浏览,也十分难得。

这是多么值得在关注的现象啊。

我是在课堂上遇到了太多这样的现象,才想起提出这第二点建议的。每次听到这样的回答,我都为培训管理者为培训活动付出的努力感到可惜。

我的这一建议的核心目标,就是要建议培训管理者努力在学员、学员的经理和培训管理者之间,建立起合理的责任意识和范围。triangle hr-participant-manager

一个学员来参加培训,是为了获得能力提升。在他本人、他的经理和培训管理者之间,到底谁应该为他的能力提升和学习效果负责?

答案是明显的:他自己。学员应该是自己学习和能力提升的第一责任人,是这方面的Leader。

他的经理的责任呢?是学员能力提升的第二责任人,是学员能力提升的指引者,是Guide。

培训管理者的责任?是支持者,合格学习资源的提供者。是Supporter。

知易行难。上面这几行道理,相信大多数人都知道,但真正践行起来,是非常难的。

关键是我们如何应对困难。一般地,困难之处,常常正是一个人体现价值的机会所在。

所以我建议所有有志于个人成长的培训管理去,去真正做这件难事:去推动学员在进入课堂之前,到他们的经理面前就课程相关的能力水平进行沟通,获得反馈;去推动经理们在学员参加学习的过程中,主动分享自己的心得;去推动学员在参加完学习活动之后,及时向自己的经理汇报学习结果并寻找支持。

我给出的第三个建议是:Stop observing, start practicing(既要观察,更要实践)。

先说观察。很多培训管理者在学员参加课程时,喜欢坐在后面观察。这一做法常常让我困惑不已。在我看来,每一堂课都是一个培训管理者演练技能的试验场,自己去练练手多好啊!不仅如此,每一堂课也是培训管理者与来自不同职能的学员打成一片,了解业务,结交朋友,让别人了解自己的机会啊!说不定在做练习的过程中,自己就被哪位经理看中了呢!

从学习的角度讲,过多地观察是非常有害的。一个人观察的时候,心理上是一直处于评价状态的,这种状态很容易让一个人养成过早下结论的习惯,这对一个人的学习是非常不利的。

所以我建议培训管理者减少在课堂上观察的做法,而是敢于投身其中,做一名学习者。无论一门课上过多少遍,事实上都很难有人达到完美的“人剑合一”的状态,都有提升的空间。如果一个人发现自己参加过三次同样的课程后,就感觉自己在那个领域无所不知了,只能说明他还没有成长真正的学习高手,至少还没有达到能够“温故知新”的程度,更不用说进入到自己有“独到的见解”的境界了。

接下来说实践。我听过很多培训管理者抱怨说自己没有实践的机会,原因多种多样:自己不带团队,无法真正应用领导力和管理技能;自己不做业务,无法练习销售技能;自己不管财务,无法应用财务技能……,等等。

然而,领导力和管理技能是只有带团队的人才有机会用的吗?销售技能是只有销售人员才用的吗?财务是只有会计才需要的吗?…… 深入地想想对每一个这样的问题的答案吧。

我说了一点关于实践的具体建议。就是在学习活动(如培训)完成后,自己像中组部推动组织生活中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样,去到学员的工作现场,观察他们运用所学的场景,并向他们提供反馈。

显然,就算做到这一点,也需要培训管理者能够真正运用课堂上学到的技能。

讲完我的这些建议后,我离开了会场。一天后,最初与我沟通的那位培训经理用短信告诉我,她们的HR副总裁在第二天的会上,也正好表达了类似的对培训者管理者的期望:“培训管理者需要努力将学员及其经理融入学习活动中,并敢于把镜子坚定地放在学员及其经理面前,推动他们看见镜中的自己,从而反思和改变。”

我很高兴自己在会上讲的没给你丢人,我回信说。接下来,我收到了她发来的一个笑脸符号。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