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目录归档:教学法

情商(EQ,软技能)的培训为什么需要不同的方法?

关于情商的培养,Daniel Goleman指出,“如果要培养一个人的情绪智力,必须将培养聚焦于其大脑的边缘系统。这些培训课程必须致力于帮助学员打破旧习惯以形成新习惯。这不仅需要比传统的知识型培训更多的时间,而且还需要针对学员个体的训练。(To enhance emotional intelligence, organi- zations must refocus their training to include the limbic system. They must help people break old behavioral habits and establish new ones. That not only takes much more time than conventional training programs, it also requires an individualized approach.)”[……]

阅读全文

“培训人”必须懂得的四个单词:Teaching讲授, Advising建议, Facilitating推动and Coaching教练

我会说,我们的专业领域是软技能,软技能的核心是人际行为。因此,在我们的培训中,用得最多的方法是Facilitating和Coaching。当然,我们会有相应的知识,但我们Teaching讲授的成分原则上会很少,少到低于30%或更低。

我说,如果你希望你的学员学到更多的知识,我建议你选择前两种方法Teaching和Training,因为那样更有成效。其中的Teaching还可以用更省钱的方法去做,那就是购买光盘或书箱。

如果你希望学员认知自己的行为习惯,了解自己行为对于他人和团队所造成的影响,并希望他们有所改变,那么,我们的方法和理念,也许会值得你进一步了解。[……]

阅读全文

“你包装了自己在困境中的行为”

“因为我们每个人在向别人讲述自己的故事时,尤其是在讲述自己如何处理困境时,故事中的那个自己并不是困境中真实的自己,那是一个被包装好了的自己。”我说,“在前面你向我讲述故事的过程中,你‘包装’了自己在困境中的行为。在这种‘包装’中,你不会提到自己不合适的行为,因为那对你不利;你更不会提到那些你可以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行为习惯。”

“如果只听你讲述自己的困境,我是无法看到你在那个情境中真正的行为和习惯的,尤其是那些因为‘包装’而隐藏了的部分。因此,如果没有演练,我也无法告诉你,你的哪些行为可能在别人身上产生了与你的期望相背离的影响。”我最后解释道。[……]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