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考’我,因为我想与您合作”

几句寒暄话语下来,我已经强烈地感受到了对面坐着的一名高级经理和两名内部培训师的专业素养。

今天是我与她们的第一次见面,此前,我的BD同事已经来过。今天,她们想听一下我们的具体课程建议。

“我想听听你会怎么讲这门‘培训培训师’课。”对面的高级经理单刀直入地问我。

压力是明显的,因为我对客户需求的了解还不够深入。尽管我们有两种非常成型的“培训培训师”课程,但我不想直接向客户“卖”课程,这是我的原则。

“您介意先说一下您的期望吗?”我以守为攻。

“其实需求上次已经讲得很清楚了,相信你们的BD也已经向你汇报了吧?”她回答道。

不说看来是不行了。于是我非常小心地简单讲了一下课程设计的想法和思路。“这只是一个我设想的简单思路,还很不成熟,这次来的目的就是想多听听您的想法。”我最后说。

“你讲过销售方面的课程吗?”她问。

我感觉到这样下去会让我更难了解到她的真实想法,于是回答道:“我讲过,但那个课程不一定适合你们。”看到对方略带疑惑并准备进一步问询的眼神,我决定改变一下对话的内容和氛围。

于是我诚恳地问她:“我有个愿望,不知道能不能说。”

“当然。”她看到我那么认真,轻松地笑了。

“我特别希望您不要‘考’我,因为我想与您合作。”我说,“在我的理念中,我是从来不‘卖’培训课程的。我更愿意提供基于合作的培训服务,因为我觉得培训的过程,不是将我的课程销售给您的过程,而是通过与您合作,共同服务好参加培训的学员,让他们满意的过程。所以,我特别想通过与您的交流,共同完成这个课程的设计和讲授工作,让您的学员们满意。”

我的诚恳最终打动了她,她最终将这个项目给了我,并在整个过程中,与我分享了她很多宝贵的经验,让我受益非浅。这个项目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几乎所有的学员都表达了对课程的高度满意。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