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时,请留意你大脑里的场景。

listeningirl下面我将要告诉你一个故事。在我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希望你通过在大脑里形成画面的方式,尽量多记住一些故事的内容。

不久以前,我的一个朋友邀请我出去。她说她已经整整一个星期把自己关在家里,现在她需要出去放松放松自己,寻找点乐趣。我们去打保龄球,我一直让她赢。后来我们又去看了一场电影,然后在一个她喜欢的饭馆里吃了晚餐。我没有喝酒,因为我要开车,晚上我开车把她送回家。

好了,故事讲完了。你记住了什么?

你记住的是下面的这些信息吗?

她打电话给我,约我出去。

她有55岁。

我们在户外打了草地保龄球。

我们在麦当劳吃了晚饭。

我的朋友也没有喝酒。

我们租了电影光碟,在我家里观看。

我的汽车是Volvo牌。

她的家在一栋公寓的10楼。

你勾画出来了吗?也许你刚才看见的是不同的保龄球场景,不同地餐馆场景。也许在你的想象中,我的朋友是一位妙龄女郎,我们去了电影院,亲热地坐在一起,我们吃饭时也是并排坐着,对吗?在你想象中我驾驶的汽车是什么牌子的?我的朋友住的房子是什么样子的?我们穿的衣服是什么颜色?

当我们与人交流经历时,我们往往会遗失许多细节。但是如果我们不丢失这些细节,那么我们在讲述什么事的时候,一定会让听众听得打瞌睡!而当我们倾听时,我们记住的是一幅幅画面,我们还会经常在里面根据自己的想象加进一些细节,因为清楚的和明确的画面使得回忆更加容易。想一想,我们加进去的细节是怎么来的?它们全部来自于你的生活体验。在上面的例子中,你也许看见了一些熟悉的电影院、汽车、住房、保龄球馆,看见了一对情侣,看到了一个浓妆艳抹的年轻女人(抑或是一个着装淡雅的“办公室白领女人”)。所有这一切你自行加入的细节,或者源自你的经历,或者也许仅仅是因为你在电视或电影中看到过这些场景。

在倾听他人诉说时加入细节以丰富情境和画面的能力,非常有助于我们记住信息,但同时也是削弱我们倾听能力的重要因素。在你的日常生活中,你每一天会有多少次做这样的事情?有多少次你对别人的误解是因为你的想象和判断?

在你倾听时,请留意你大脑里的场景。

本文摘自《NLP高级管理教程》,略有改编。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