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互动中的WARS模型

我一直在为自己原来的那个E,J,R模型找一个合适的英文词汇,以帮助记忆。

在完成“不做职场中的唯唯诺诺Yesman”的专题活动后,我对这个能够简单方便地描述人际沟通的基本挑战的模型进行了更深入的思索。人际互动中的WARS模型(Copyright, Chris JIANG

(点击此处可在本地直接观看或下载上述活动视频) 我还多次就这个模型与我的同事沈磊博士交流,与他的交流,也加深了我对这个“自创”模型的理解。

今天,我终于为这个模型找到了一个好记的英文名字:WARS。其中W代表Wish,也就是一个人在与他人交流前对于交流结果的愿望;A代表Assessment,即这个人在完成交流后,对于结果的评估;R是Result,是这次交流实际达成的效果,即这个人通过这次交流,对对方产生的实际影响;S呢,则是Stardard,是对方心里的那些“标准”,在交流中,他会用这些标准来衡量和评估所接受的信息,从而决定他是否真正受到影响。

人际互动中的WARS模型(Copyright, Chris JIANG)

这个简单但却能够让我们每个人对于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的模型,可以用一个非常简单的练习来加以说明。

假设你去参加一次面试,面试前你作了相应的准备。一般情况下,你对这次面试的结果会有一个期望,即W(wish)。为了方便理解,我们可以用一个量化的指标来代表这个Wish:你期望有多大的概率(%)赢得下一次面试的机会? 假设你对面试充满信心,因为你已经做了很好的准备。面试前会认为自己赢得下次面试机会的概率是90%,即W=90%。 完成面试后,一般地,你会对结果作一个评估。为了方便起见,我们还是沿用上面的这个概率指标。根据你对面试的感觉,你的评估可能会是80%(当然也可能与W相等,甚至超过它)。 也就是说,在这个事件中,模型中的A,即你对面试结果的评估Assessment,是80%。

那你到底会有多大可能赢得下次面试的机会呢?这得由面试官,即这次交流的“对方”说了算。 假设我们能够采访那个面试官,那个面试官肯定能够给出一个关于再次面试你的概率%数,这个数可以是0,也可以是100%。我们假设是100%。 这个数这是WARS模型中的R(result):效果。 当然,如果面试官愿意告诉我们,为什么会让那个R=100%,我们就能够得知他/她心中的那些评估你的标准S(standard)。

接下来的问题是:你的W=A=R=S吗?什么做法能够让这四个值尽可能接近或相等? (如果你想进一步了解这个练习,欢迎观看我在搜狐职场一言堂所作的专题演讲)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